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犟牛筋
添加日期:2021-01-04 08:52:45   来源:   作者:李焱   浏览量:

       “让他往东,他偏往西,指引他打南,他偏要打北。”我们老家农村称呼说话办事倔强执拗的这类人为“犟牛筋”,俗称“蹩脚楞”、“杠子头”等。我幼时的玩伴儿、小学同学勤学自小就荣获了这一“光荣称号”。

       他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我们上小学一年级同班,老师看他上课不专心听讲,专门提问他:“1+1=?”他懵懵懂懂地站了起来,抓耳挠腮,四处求助,不料想,本来就是抱着以惩罚他的目的、表情严肃的老师死死地盯着他四周的同学,得不到帮助的他,只好怯怯懦懦地答道:“1+1=3”。同学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错了,1+1=2”,老师气不打一处来,就在老师拿起教鞭就要打他的当儿,他早早伸出的手臂,挡住了将要落到他身上的教鞭,一本正经地狡辩说:“1+1就是等于3嘛,你看,一男一女结婚,生了一个小孩,就是三个人吗?”同学们顿时哄堂大笑,老师也忍俊不禁。
       哪怕与自己无关的琐屑小事,他都要较真,一定要理论个明白。在一次的上学路上,一位同伴闻到一位偶然路过的女人口中有一股异味儿,随口说道:“这个女的吃大蒜了。”勤学听到后说:“你说的不对,我闻到的是萝卜味儿!”“管她是什么味,无关紧要,我们还是上学吧!”不经意间,他转过身撵上了那位女的,喝令人家停下:“我家的大蒜被偷了,有人说是你偷吃的!”本来偷吃了萝卜心虚的小媳妇儿,一听说是大蒜被偷了,提心吊胆的她一下子放松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忙伸过嘴让勤学吻,以证明自己的清白。勤学真的凑上去闻了一下,连声道歉:“对不起,我认错人了。”旋即扭过头追上同伴,手舞足蹈地炫耀说:“我说她吃的是萝卜吧。”大家看到他如此较真贬损,不由得啼笑皆非,也不给他理论了。
       “要说勤学这娃是遗传,肯定不是,因为他的爹妈都是中规中矩的人,到底是咋的,怎么这么蹩?”他的这一系列怪异行为招致了人们的疑问,其父母和熟识他的乡邻们都说:“这娃子生下来就这样,是胎里带。”
       在他很小的时候,农村还特别穷,不像现在的小孩一样,有好多的换洗衣服以及尿不湿等等之类的衣物可以替换,所以,妈妈们感觉孩子要屙尿了,均要停下手中的一切活计,静心观察,及早研判,免得屙尿到衣裤上不好收拾。而每当这个时候,他妈妈到看到他的小鸡鸡翘起来了,就赶紧把他的裤子扒开,给他把尿,但是,他就是不尿,总是等到妈妈认为判断失误,开始跟他玩耍或者把他举过头顶或者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他便“哗啦啦”地尿起来了,要么浇了妈妈一头,要么冲了对面的人一身......
       我们那里的人们传统思想严重,如果没有儿子会被视为“绝户头”,人前人后抬不起来头,在他的父母连续生了两个女孩间隔几年之后,好不容易才盼来了他这个“带把儿”的,当然非常稀罕,尽管家里吃了上顿熬煎下顿,也是节俭着变着法子给他做好吃的,然而,每次饭端上来了给他喂,他连闻都不闻,就把饭碗推到了一边,直到重新做一顿哪怕包谷糁稀饭,才狼吞虎咽地吃下去。
       每年农历正月初二的上午,是我们那里每家每户走最为亲近的亲戚的时间,由于他小时候体弱多病,几次差点都夭折了,经阴阳先生点拨,要是给他找一个命相相符的认作干妈,就可以健康长寿了,通过对其好多亲友的属相进行排查,只有他大姨的命相与他最为相符,就这样,他的大姨成了他的姨妈,他的大姨对他比自己的子女都亲。所以,等他长大了第一次独立走亲戚,妈妈早早给他准备了礼物,安排他到他姨家去感恩,当然礼物也是最为厚重的。不料想,等到下午,他却从舅舅家回来了,妈妈恼羞成怒地要打他,他辩解道:“你不是常说‘亲舅如父子吗’,我姨对我再好,也比不上舅舅呀!”他妈妈哭笑不得,只好作罢。
       其父母给他取名“勤学”,目的在于让他勤奋学习,以摆脱农门进入城市,就凭他的学习和德行肯定不行。尽管这样,当他提出辍学之时,爹妈还是劝他说:“娃呀,还是继续上学吧!多识得几个字,今后,少受骗、少出力呀!”没料到,上过几天学的他,振振有词地辩解道:“武则天证明,成功和性别没有关系,姜子牙证明,成功和年龄没有关系,朱元璋证明,成功和出身没有关系,马云证明,成功和长相没有关系,比尔盖茨证明,成功和学历没有关系。”其爹妈一听,觉得颇有道理,就不再劝阻他,任他风浪起了。
       在勤学辍学的那个时段,恰逢“打工潮”刚刚兴起,于是,就跟从邻村带着一帮人在深圳搞建筑的二叔去了,二叔看他不满18岁,体格尚且孱弱,就安排他跟着给工友们做饭的二婶打下手。谁料到,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他一蹦三尺高,气呼呼地说:“二十不勤,三十不立,四十不富,五十而衰靠子助。有志不在年高,那女人干的话,咋能让我干呢?把我当成了女人了!”老板就喜欢这样的员工,就这样,小小年纪的他经历了短暂的搬砖拎水泥的阶段,就开始上高脚架垒墙了。
       “勤学呀,收工吃饭了!”临近吃饭时分,工友们吆喝他停工吃饭,他却冷冰冰地回绝道:“你们真的是吃嘴钻、做活奸。”他坚持要把一堵墙砌好再吃。如此三番,换来了大家的“假积极、蹩脚楞、出风头”等绰号,工友们都不愿搭理他了,但是老板却对他赞赏有加。
       “这头犟驴儿,拉屎了,顺着车辙多好,非要屁股撅一下,拉到外面去,早晚要为自己的‘蹩’付出代价。”工友们的咒语说过没几天,就得到了应验。区里安监局要来检查,作为民营建筑队在安全生产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有问题,如果检查组来了,一般都采取停工整改等对策予以躲避。为此,他二叔早就打点好了局里的相关人员,在检查组莅临之前,就已经从内线那里获悉了要来检查的消息,赶紧喝令停工。“通知”传达给勤学了,他却一意孤行,还要干活,鉴于他的驴脾气,工友们巴不得他出事,也没有提醒叫停他。果不其然,检查组来了,他还在砌墙,当然该建筑队受到了重罚,老板也只好“挥泪斩马谡”,把他给开了。
       吃一堑,长一智。但是,这不是勤学的脾性,每到一处,他还是故伎重演,所以,在一个工地呆的时间都不长,没几年,圈里人都知道他了,也没人愿意聘用他了,只好“解甲归田”。
       江山易改,禀性难移。有人说,要想改变一个人的脾气秉性,要么受到重大挫折的刺激,要么投胎再生。按道理,勤学吃了这么多亏,外出打工都没有人要了,脾气秉性应该要大为收敛了,然而,他仍然不思悔改,我行我素。不过,居然因此受益匪浅。
       “庄稼活,没啥学,人家咋做咱咋做。”这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谚语,而勤学偏要反其道而行之,人家种啥养啥,他一定要翻个罐儿,不善跟风的他,却因此契合了市场规律:扎堆儿种养的,“谷贱伤农”;稀缺的产品,货紧价杨。因此,他发了几笔大财。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回来务农之后,由于“犟牛筋”的秉性阴差阳错赚了一些钱,终于和邻村的一位姑娘结婚了。说起这门婚姻,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插曲呢?此女孩也因为和他同样秉性,嫁不出去。勤学听说之后,说道:“都不敢要,我偏不信这个邪,我要!”也许彼此怀着同样的心态,终于走到了一起。
       那个年代的婚姻,不像现在的好多男女都以“试婚”为名“先上车再买票”,而是经媒人引见一次,期间,再羞羞答答地最多见上两、三次,就步入了洞房,带来了夫妻间缺乏了解的弊端。人们只是料想到两人一定要闹别扭,只是想不到闹得这么早,居然就在新婚之夜。却说这天夜,勤学鲜见地温言柔语地说:“到时候,我们要是生一个像你一样的女孩该多好!”媳妇也一改以往的蹩脾气,含情脉脉地附和道:“还是像你一样是个男孩好,可以传宗接代。”勤学想不到她竟然跟自己唱反调,嗓音开始高了起来:“人们常说,生个女孩是福气,为女孩一生中两次伤心,其它的都是幸福:刚生下来伤心,由于受‘重男轻女’传统思想的影响,大都惋惜地说:‘怎么生个女孩呢?’公公婆婆及小夫妻为此伤心;闺女出嫁时伤心,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孩子拉扯大,眼看着就要远离亲人,成为了别人的新娘,当然伤心。除此之外,有了一个小棉袄,怎么能不幸福呢?”其媳妇,也丝毫不服输,声音紧接着高了八度:“人们也常说,生个男孩是运气,为男孩两次开心,其它的都是伤心。生下来之后,一看是个带把的,全家人乐开了花,感谢上帝的造化,终于续上了烟火;儿子结婚时开心,成就一桩好姻缘,了却父母一片心。其它的都是伤心:从小孩生下来开始,照料、上学、就业、购房、结婚......步步都要钱,步步都操心,如果儿子再不当家儿,连养老钱都没有,别说擦屎刮尿、病床前照料了。”两人像拉锯一样,你一来我一往,把个人生四大幸福之一的洞房花烛夜搅得各自一个被窝到天亮。
       两个刺猬窝在一个窝里,怎么能不互相压、扎呢?人们都料定二者的婚姻不长久,但是,这两个刺猬却一反常态,依偎到了一起,一直到现在。僵局终有打破时。二人冷战了几个月,适逢民俗的“回门日”,妻子只好主动说:“按照习俗,我明天得回门。”想到新婚不久就闹得不愉快,也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勤学从鼻腔里吐出了一个字:“中!”
       在去往岳父家途中,有一段泥泞小道特别难走,妻子要下车,勤学执拗地不让下,并且,在泥泞中骑得飞快,妻子也下不来,骑着骑着,自行车旋进了路边,相继倒在了泥淖里,浑身都跟泥母猪似的,妻子刚想发火,勤学一耳光子扇上去,本来也很蹩的妻子看到他比自己还蹩,也吓得不敢犟嘴了,从此,一见到勤学,跟猫避鼠一样,百依百顺,勤学占了上风,总算扳回了因为蹩而被人奚落的一局。
       他父亲给他说:“娃呀,我和你妈都老了,也不中用了。你还是学个手艺吧!我看理发就不错,一次投资,也花费不多,就是几把剪刀、几个推子,终生受益!”这次勤学听了,但是只听了一半,他坚持要开饭店:“老古语说,‘生意做遍,不如买饭’。我不如学个厨师,以后开个饭店。”父亲觉得也对,就由他去了。
       学艺归来,他在集镇租赁了三间门面房,装修改造得比县城的还要高档,亲友们劝他说:“先小打小闹,等到厨艺精进了、资金集聚了、名声闯出去了,再往大处整也不迟。再说,在咱这个破、烂、穷的集镇,弄真好真美,人们望而生畏不去吃,有啥用呢?”甚至其父亲拄着拐棍前往劝诫,他强词夺理说:“做人就得折腾:刘备不折腾就是个卖草鞋的,刘邦不折腾是个流氓,朱元璋不折腾就是个乞丐,成吉思汗不折腾是个放羊娃,毛泽东不折腾是个师范生,马云不折腾还是个老师......”众人看到劝阻不了他,只好作罢。结局是显然的,由于当地人们消费水平很低,弄个大排档尚且不能满员,何况,如此豪华高档的地方,饭店开张不到两年,就关门停业了.......
       有个段子讲:时间渐渐磨去了年少轻狂,也渐渐沉淀了冷暖自知;成长就是将你的一切都变成心静如水,将一切情绪调整到静音模式;十年前,发个脾气,牛都拉不回来,十年后生个气,转眼就觉得没必要;十年前,连多愁善感都要渲染得惊天动地,十年后,越痛越不动声色,越苦,越保持沉默;十年前,揣着糊涂装明白,十年后,揣着明白装糊涂......如今,年满50周岁的他,依然保持这“犟牛筋”这一光荣称号,倒腾个小生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时候因此吃亏,有时候赖此沾光,不过,吃亏多,沾光少......
       期间,有不少挚友劝诫他说:“辩论辩的是理,‘抬杠’抬的是歪理;梁元帝都说‘言行在美不在于多’;为人要‘看穿不说破,看穿不揭穿’才是王道呀!”他总是回应道:“别信人一张嘴,要看一双手;宁交一帮抬杠的鬼,不结一群嘴甜的贼;口不饶人心地善,心不饶人嘴上甜;心善之人敢直言,嘴甜之人藏迷奸......”
上一篇:鹤鸣九皋声震天      |      下一篇: 红薯窖,农耕时代的“地下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