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母亲的面叶汤
添加日期:2020-05-12 08:27:23   来源:   作者:李明庆   浏览量:

       不知有多久没喝过母亲所做的鸡蛋锅边面叶汤了……那种柔滑的感觉,那种醇香辣爽的味道,想起来真的好怀念!

       儿时的岁月里,母亲的鸡蛋锅边面叶汤是我心目中最为痴迷的向往!然而那时候,人们生活艰苦,一年中家里的细粮都少得可怜,一天中若能吃上一顿玉米糁面条就非常不错了……面叶汤是不能常喝的,除非在你生病的时候!
       我们兄妹四人,小时候我身子最弱,为此那时候,属我喝的面叶汤最多!每逢有了头疼脑热、感冒咳嗽或恶心呕吐等小疾,我便会得到母亲可以不吃大锅饭的特批。“庆,你吃不下去了先不吃,等会儿给你重做!”每次听到这话,我的心中的幸福自不必说。不但如此,所得的小病往往也会因此而减轻了一大半!
       待全家都吃罢涮罢之后,母亲便开始为我忙碌了。她总是先在村子里为我找来小曲、山楂、紫苏、葛根等单方,放在锅里熬茶。然后再用熬好的茶为我做鸡蛋锅边面叶汤!母亲的鸡蛋锅边面叶汤做得很用心!面糊搅得不稀不稠,溜到锅边的面叶薄滑均匀;葱花、姜沫和香油这些都是少不了的;母亲待面叶快要煮好时,还要再往锅里摔些鸡蛋花儿……做好后,母亲总会先给我盛一碗,接着再给我凉一碗,然后她自己就会坐在那儿默默地看着我吃完!面叶汤的味道,真的好极了!我常常连头也不抬,一口气就能把它吃完。每逢此时,母亲总会表现出很轻松,很开心的样子。我呢?所患的小病也常常会即刻荡然无存!
       长大后求学在外,生病也是常有的事,然而生病之时,母亲的面叶汤却再也喝不到了。我记得大二那年,我得了伤寒,住在学校旁边的534医院里高烧不退,前后持续有一月有余。那段时间,我嘴里很苦,吃什么都没味儿!不知怎的,我竟一时想起了儿时母亲给我所做的面叶汤了。于是,我就托同在一校的老乡们到外面食堂里给我做了一碗送过来,可端到嘴边却一点儿也吃不下……这面汤让我再也吃不到儿时那种香香辣辣滑滑爽爽的味道了!
       九五年的春季,我在岞岖高中教学实习,有段时间我住在家里。一天晚上,家里的那顿晚饭很是难咽――红薯干玉米糁汤,没馍也没菜!看到这种情形,在学校已吃惯了白米白面常常是油汤油水的我一时就没有了一点儿食欲!由于无知,我竟对父母说了句“我不合适,我不吃”就睡觉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母亲把我喊醒,我一睁开眼就看见母亲端着一碗饭走过来放在我床前的桌子上!我忽地坐起来扭头一看,便再也难以平静了――因为那是一碗母亲亲手为我做的鸡蛋锅边面叶汤!我惊呆了!待母亲嘱咐我“赶紧吃,锅里还有”的时候,我的心里瞬间充满了无尽地愧疚与悔恨!父母、母亲、哥哥他们干了一个下午的农活,尚且吃了那种饭,而我只是闲了一个下午,凭什么还可以独自享用这美味的“小锅饭”呢?想到这里,不知怎的,我的泪便很快地溢满了眼眶!母亲在一旁一个劲儿地催促让我快吃,我只好端起碗开始扒拉……面叶汤依旧,而味道却变了,我的心情开始变得沉重起来!自此,我就再也不敢盼着喝母亲的面叶汤了……
       后来,参加了工作。工作之余,我依然会常常忆起母亲那面叶汤的味道。有时,和朋友到食堂相聚,我也曾有意识地点过几次面叶汤,但每次都是面皮太厚,味道太淡…… 那味道与母亲所做的面叶汤相差太远!因为这,后来我基本就不再喝面叶汤了…… 越是如此,我对母亲的面叶汤就会越发地怀念!
       如今,母亲已七十有余,母亲老了!如此,母亲的面叶汤,即便味道再怎么醇美,我也不会再为自己的一时口福而去麻烦她老人家了!我爱母亲,正如我爱她亲手做成的面叶汤一般,海不枯石不烂!
上一篇:旅游日到来话旅游      |      下一篇:母亲节话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