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烈士陵园随思
添加日期:2019-08-01 10:00:17   来源:   作者:王国庆   浏览量:

    烈士,一个让人敬佩而感动的词语。“八一”建军节走进烈士陵园,我心里只有崇敬、感佩和景仰。

    内乡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69年,位于县城五龙庙坡西,占地面积45亩,是为了纪念各个革命历史时期为人民和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350多名烈士而兴建,是全县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2年被内乡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烈士陵园内松柏环抱,绿荫盈翠,庄严肃穆。陵园中央,巍然耸立着高达30米的烈士纪念塔,正面雕刻毛泽东主席“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题词,左面是朱德总司令的题词“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右边是周恩来总理的题词“壮烈的死,苟且的生,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塔的背面镶嵌着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为纪念塔撰刻的碑文。绕过纪念塔,迎面便是7间歇山式的烈士纪念堂,堂内摆放着在历次革命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内乡烈士遗照以及革命文物等。纪念塔与纪念堂之间的南北两侧,各建一重檐四角形烈士亭,正面上悬郭沫若先生题写的“烈士亭”横匾,亭中分别矗立着“解放宛西人民殉国烈士纪念碑”和“内乡县殉国烈士光荣纪念碑”,纪念堂左侧建有烈士事迹陈列馆。
    在纪念堂后面,登上3米高的台阶,便是烈士墓区,安葬着各个历史时期壮烈牺牲的100余位烈士遗骨。墓区内数千株松柏、冬青郁郁葱葱,构成“青山有幸埋忠骨,松柏多情伴英魂”的景象,令人肃然起敬。
 
DSC_0521_看图王_看图王_副本.jpg
 
    在这里,我的眼前浮现出内乡首任县委书记马华敏的英烈形象——
    马华敏,内乡城关镇人,生于1911年,牺牲于1931年,年仅20岁。他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追求真理,不畏权势,敢于向传统观念挑战。1927年,马华敏考入南阳省立第五中学,在学校地下党组织的培养下,如饥似渴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新青年》等马列主义书报刊物,思想迅速觉醒,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回内乡,利用寒假机会,建立了中共内乡县第一个支部,任支部书记。同年9月,考入内乡县立师范学校,以上学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积极编印马列主义宣传材料,组织学生开展进步活动。同年11月成立邓县、镇平、淅川、内乡四县学生联合会,被推选为主席。
    1929年10月,经中共南阳中心县委批准,建立中共内乡县委,马华敏任书记。他深入社会调查,先后向上级党组织写出《关于河南内乡(县委)组织问题决议案》、《内乡县关于农民运动决议案》等报告,为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并建立地下武装组织“中共宛西地下工作队第二支队”,任支队长。1930年1月调任中共唐河县委书记,以《宛南日报》记者身份从事党的地下活动,不幸于同年5月被捕。1931年2月10日,敌人将他押解回内乡,为逼其就范,对他严刑逼供,软硬兼施,但一无所获。2月16日,恼羞成怒的敌人残忍地杀害了英勇不屈的马华敏。马华敏牺牲的当天晚上,当地群众不顾敌人“不许收尸”的禁令,暗将烈士的尸骨葬在灌河岸边。1956年,中共内乡县委决定将马华敏的遗骨迁葬于县烈士陵园,立碑刻文。
 
DSC_0328_看图王_看图王_副本.jpg
 
    在这里,我的眼前浮现出战斗英雄黄喜良的英烈形象——
    黄喜良(1962~1985年),内乡县板场乡人。自幼家贫,5岁丧父,母亲多病,生活的磨难使他从小养成了顽强不屈的性格。小学和中学时代,年年都是三好学生,1979年高中毕业回家担任生产大队会计和共青团支部书记,助人为乐,吃苦耐劳。1981年10月黄喜良应征入伍,1983年9月考入沈阳炮兵学院。他刻苦学习军事技术,各科成绩名列前茅,曾写出《介绍一种计算盘进行坐标逆运算减少判断误差》的论文。此间他先后担任炮院区队团支部书记、中队团支部委员,还被共青团沈阳市委聘为校外辅导员,曾多次受到嘉奖,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辅导员,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黄喜良炮院毕业后,中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他经过再三请求,被组织批准加入了前线部队。同年9月8日,在配合收复“221”高地时英勇战斗,壮烈牺牲,时年23岁。
    黄喜良光荣牺牲后,云南某部为他追记三等功;中央军委炮兵司令部为他记一等功,树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沈阳炮兵学院党委为他追记二等功,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学员”称号;总参党委隆重集会,授予他“雷锋式学员”称号。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召开了黄喜良事迹报告会,在县烈士陵园设黄喜良烈士事迹展览馆,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解放军报》、《河南日报》、《辽宁日报》、《沈阳日报》及13家电台、电视台编发了黄喜良事迹的报道。
    在这里,我的眼前浮现出许多为国捐躯的英烈形象......
    我在烈士墓前鞠躬,那是充满敬意、充满情感、充满震撼的鞠躬。烈士永生,浩气长存!烈士们已经离开了我们,解读他们,只能通过一块块碑文,一座座坟墓。但从他们墓前走过,仿佛接受了人生洗礼,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气概,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真切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步出烈士陵园,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落笔直抒心声:
    鲜花竞放,军旗飘扬。带着美好的祝愿,我们迎来了建军92周年。八月一日,一个伟大的节日,我们欢呼,我们礼赞,我们用最美的歌声纪念。
九十二年前,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向世人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了。这是一支无所畏惧的军队!这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他们向着太阳,向着胜利,走过了艰难而辉煌的历程,创造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有了这只军队,中国,从此走出了漫漫长夜;人民,从此摆脱了三座大山的压迫。有了这只军队,我们的祖国,从此不再四分五裂; 我们的民族,从此不再任人掳掠。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声音响彻大江南北;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声音响彻三山五岳。
在这欢庆的时刻,让我们为“八一”建军节喝彩,祝愿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中华民族日益强大,也祝愿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内乡人民幸福安康。
    太阳如炽,光华亮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威武雄壮,坚不可摧。今天,请允许我们手捧美酒共同祝福您:“中国人民解放军,生日快乐!”
        
   
上一篇:火红的希望,开心的微笑      |      下一篇:护航绿水青山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