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护航绿水青山我们在路上
添加日期:2019-07-29 16:25:25   来源:   作者: 杜石栓   浏览量:

 ——桃溪镇财政所特色工作纪实


       穿越商於古道的历史晨风,进入南水北调水源汇水区,到达峻峰秀美、林绿水灵的桃溪镇。桃溪镇财政所就座落在这个集山美水媚的小镇上。
       融入一方水土的桃溪财政人,自然也从小镇丰厚的文化积淀和自然资源汲取了用之不竭的活水源头。
       学而知困,用初心强根健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必须通过发展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把我们的社会建设成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桃溪镇财政所就从近几年打造学习型机关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和红利。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理论热点面对面》等理论知识,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纪条规和《国家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书籍,增强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基本业务知识,增强了机关干部谋思路、树服务的业务素质。
       学习让所内全体人员提炼出“文明团结、竭诚服务,忠诚廉洁、乐于奉献,勤政高效、追求卓越”的工作宗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让全体人员反思中释疑解惑。
       开春至今,财政所共开展学习10次,撰写学习笔记120000多字,撰写反思材料15份15000多字,在微信群发布转载52条次,进行考试20多人次。
       学习中干部生财、聚财、理财能力逐步提升,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财政队伍已蔚然建成。
       以人为本,理财谋财零失误
       强健的队伍才是克艰攻难的法宝。所内同志之间注重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保持一颗平常心,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保持良好的心态,与人为善、和谐共处;遇事讲大局、摒私利。形成干则必成、雷厉风行的工作生活作风。多年以来始终把工作创新作为整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求真务实,找准工作的难点和突破点。激发工作热情。所内做到让干活的同志有作为、不吃亏。逐渐形成工作不讲轻重、不讲价钱,无论哪项工作任务,都会主动、出色地完成。
       落实好惠农政策,一是做好农业保护补贴,还对常年外出没有领取粮食直补的3户农户,建立档案台帐,专人妥善保管,随来随取。二是认真申报一事一议项目,及时建立项目数据库。三是细致做好民政救灾及危房改造等其他惠农资金的兑付。
       踏石留印,将党恩印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提高资金项目的透明度和安全性,防止数据不实、虚假立项、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行为,不断提高农民受益程度。
       认真做好补助性资金分配、排查。通过固定的“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在资金发放前及资金发放后分别进行公示,每次公示期限没有少于7日,确保农民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
       集中支付,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或用款单位账户,通过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到补助对象。补助性资金发放后,及时对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抽查巡查。
       始终保持一颗永不泯灭的“财政心”,“人在财政不为财,爱财谋财不图财,一腔真爱为财政,无私奉献聚财源”。
       撸袖加油,甘做政府税源培植的排头兵
       桃溪镇财政供给人数79人,政府及事业单位5个。县镇结算镇本级实得财力619万元,全年镇本级实际支出 1200万元,财力亏空581万元。
       桃溪镇作为南水北调的汇水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京”的绿色发展理念,桃溪关停了财税赖以生存的矿山、石材加工和养殖企业。尽管多方引进绿色产业企业,但还是难以保障正常的工资开支和政府的正常运转。
       面对严峻的财政窘境,桃溪财政人积极筹划为地方分忧。从所长到一般会计勇做政府财税的排头兵,依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路,积极引入项目,拉长现有产业的链条,走规模化、集团化之路,打好古商於文化、狄青洞、黄龙洞景观等这些大牌子。积极协税,向上争取项目,协调资金,主动联系、引入绿色企业,培植优质税源。如今全镇已形成板栗、茶叶、大樱桃、核桃等产业,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6.1%。引入的项目资金已建成吴沟村吴沟水库、石碑营村宋沟水库等10座水库。实现总库容:651.6万立方米,可灌溉面积2800亩,年效益83万元。这些项目的引入和落成都留下桃溪财政人的足迹。
       积极协调公益事业项目资金,为教育、养老、济困、文化广场等社会公益事业增砖添瓦。
       枝叶情深,勇做扶贫国策的垫路石
       扶贫目标下来后,财政所一班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联系桃庄河村。桃庄河村人口6000多人,24个村民小组,地域大、战线长。自进村入户以来,肩负扶贫任务的人员充分利用“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反复学习有关文件,吃透精神、掌握精髓。同志们不辞辛劳,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反复调研,持续不断地向贫困户宣讲政策。拉家常、谈产业、叙长远,从建档立卡到确定脱贫项目,夜以继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为贫困户早日脱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长远规划,工作上累了点儿苦了点儿,但内心充满了欣慰。扶贫资金的管理上,坚持专款专用,绝不截留挪用。严格审核支出程序,绝不缺少一项相关报账资料;全程监管资金去向,严格资金的使用用途。
       党员干部张国亮,2015年与在册贫困户靳常山结成精准扶贫帮扶对子。3年多来,先后办成“6件实事”:一是协助争取计生“关爱女孩”助学扶持金、二是争取残联助学扶持金、三是协助获得5万元贫困户贴息贷款;四是慰问助学金;五是助学金;六是争取勤工俭学机会并获得政府补贴,帮扶户去年增加收益12000多元。
       欢笑留给了贫困户,家里的责任却交给了妻子和老人。他周末偶尔才能回去给家人团聚,平时工作繁忙的他与驻村工作队住在一起,5岁的孩子天天由外公外婆接送上幼儿园,“等爸爸不忙了就陪你玩……”的“谎言”让他几乎不敢面对孩子,“我基本上都没接送过孩子上学,我真的太亏欠孩子了!”谈起孩子他这个三十来岁的汉子,眼睛里满是潮水,孩子为了能和他在一起,懵懂的孩子向他郑重的承诺“我不闹人、不捣蛋,我就跟着你行吗?”,早些时候,朋友问孩子“你爸爸呢?”孩子戏说“我没有爸爸,我爸爸是婷婷(扶贫对象的女儿)的爸爸。”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饱蘸激情的桃溪财政人怀抱梦想、牢记使命,正是靠着永恒的信念与责任,取得领导与群众的肯定。2014年荣获共青团内乡县委“青年文明号”, 2017年荣获南阳市卫生先进单位,2019年获得内乡县文明单位。所长张新乾觉得:守护桃溪秀美壮丽的青山,静谧温柔的碧水,职责神圣,心生敬畏。他们唯有精心呵护、砥砺前行。
上一篇:烈士陵园随思      |      下一篇:菊 乡 晨 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