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相约龙门石窟
添加日期:2019-06-04 10:19:25   来源:   作者:孙红静   浏览量:

        前不久,我和几位朋友终于来到洛阳龙门石窟。

        穿过龙门,就看见一条款款深情的伊水河自南而北把环形山分为东西两半,座东的为香山、座西的为龙门山。
        我觉得龙门全景尽在西山。
        沿着伊水河西岸走进龙门大约二三百米的样子,就看见面东的绝壁上凿出各种各样的石洞,洞内都雕刻着佛像。
        细品之,龙门全景石窟佛像其共性特征是皆依山而洞,依洞而佛。
        从数量上看每一小洞内都雕有一佛,大洞内雕佛数量较多。
        龙门佛像数量多。导游小姐告诉我们,全景大大小小的佛像共有十万多尊。最大的佛像当属奉先寺内的“大卢舍那像龛”。旁边解说牌注释曰“原名大卢舍那像龛,唐高宗初,咸亨三年(公元672年)皇后武则天助脂粉钱两万贯,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功毕。卢舍那佛高17.14米,头高4米,丰颐秀目,仪表堂堂。迦叶持重、阿难温顺、而菩萨盛装艳服、天王雄伟、力士勇猛。是中国唐代佛教雕刻艺术的杰作。”近观之,该佛像面部丰满圆润,头顶雕着波状形的发纹,双眉雕得弯如新月,下附一双秀目,目光微微凝视着下方。高直的鼻梁,小小的嘴巴,露出祥和的笑意。双耳长且略向下垂,下颏圆而略向前突。圆融和谐,安详自在,身着通肩式袈裟,衣纹简朴无华,一圈圈同心圆式的衣纹,把头像烘托的异常鲜明而圣洁。整尊佛像,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妇女,令人敬而不惧。这个佛像很符合唐代美少妇的特征,她那丰满圆润的躯体、安详温存的面容,就连嘴角露出的微微笑意都使人倍感亲切自然,极为动人。难怪有人说,雕刻卢舍那佛像的刀手必拥一颗仁慈的心灵和宽广的胸怀。她可以让处于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的烦躁立马变得清醒。更让人称奇的是,紧靠卢舍那佛像两耳左右两侧的石壁上下又凿石洞,左三右四,洞内又有佛,达到洞内有洞,佛内有佛的奇效;最小的佛像仅有2厘米,一巴掌下去,能张盖住五六尊佛像。
        在那远古的封建时代,谁想出这绝妙的美图,谁雕出这于世无双的佛像,真让后人叹而观止。
        最后,我们又来到潜溪寺。
        潜溪寺窟顶雕有一朵浅刻的大莲花。主佛阿弥陀佛像端坐在须弥台上,该佛面部丰满,胸部向前微微隆起,右手上扬,左手平放。衣服花纹斜垂莲花座前,神情睿智,整个姿态给人以静穆慈祥之感。
        石窟历史悠久。据有关资料介绍,龙门石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看遍了石窟的上上下下,我不由发出感叹;真是“洛城藏石窟,曲径通幽处。”
 
上一篇:内乡美      |      下一篇:麦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