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难忘妈妈的味道
添加日期:2018-12-28 09:00:25   来源:   作者:张怀文   浏览量: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冬日烈烈,飘风发发,2018已经步入尾声,作为远嫁的女人,越发的想念家乡的味道,打电话回家,老妈说在喝豆腐脑,不失时机让她发照片来,真的垂涎三尺啊!

       这么多年了,还是特别喜欢喝豆腐脑,每次回家老妈必给我做的。我们家乡的豆腐脑,并不是早餐摊上甜豆腐脑,而是咸的,每次回家,老妈必定要做一次,每次我能喝三四碗,晚上剩下的也是我包圆了。
       要喝豆腐脑,前天晚上都开始准备了,我坐在沙发上,和老妈一起聊天,看她认真的把黄豆拿出来,放在桌子上,一粒一粒捡好,虫蛀的和缺边的是一定不要的,然后把那些浑圆的黄色胖娃娃洗干净,泡上半盆水,轻轻放在桌子上。然后就和老妈,天南地北,家长里短,一直聊不完,聊着聊着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早饭后,老妈再找出晒干的芝麻叶,也泡在水里,然后把已经泡涨的黄豆淘干净,捞出来放到大桶里,一定得再拿一个空大桶,和我一起来到我们街上的双汇冷鲜肉店,把装桶的豆子里再装入水,把另外一个桶放在下面接着,把磨豆子的机器插上电,用一个瓢把豆和水放在上面,接下来就是白花花的豆汁了。记得小时候,还是用小石磨磨豆子,还需要滤豆渣,慢慢的开始用豆浆机,豆浆机太小太慢,就有这种大机器,豆汁和豆渣也是分离的。
       和老妈一起把一大桶豆汁拿回家,老妈用一个大锅把豆汁煮熟,锅里微微冒着热气,接着翻滚起来,谁要是想喝甜的豆浆就舀上一碗,甜甜的,纯纯的特别美味。我还是更喜欢喝咸的,看老妈继续,最关键的一步,点醋,老妈把醋放在勺子里,高高举起,在空中画一个美丽的弧线,点在豆浆里,然后把勺子放在锅里轻轻搅拌,像变魔术似的,手中白色的汤汁开始分离,清清的淡黄色是水,白色的成块的便是脑了,老妈点的豆腐脑总不是很大,但是挺有味道,我还是最喜欢妈妈做的豆腐脑啊!
       水和脑分离后,老妈把芝麻叶捞出来放进锅里,也加入一些粉条,沸腾后,加入面芡,出锅的时候,再加入腌好的小葱花和蒜苗。可别急,还有呢,老妈把芹菜丁和煮熟的囫囵黄豆调成凉的蘸料,先盛一大碗豆腐脑:白的脑,亮的粉,黑的叶,绿的花,相互错杂在一起,再浇上一勺子绿的黄的丁,喝起来又香又鲜,时而吃到一个黄豆,软软糯糯的,时而吃到一个芹菜丁,咔嚓咔嚓,还有豆腐脑的嫩,芝麻叶的香……真是人间美味,每次我都能喝上三四碗,剩下的,到了晚上,都别抢,还是我的!
       俗话说,"豆腐脑,喝半饱",老妈怕老爸吃不饱,就会烙上几个黄村村的小油馍,让爸爸垫垫饥,每次回来,这个小油馍也是挑剔老公的必点品,他总说:"妈做的油旋最好吃!"
       天空飘洒着星星点点的雪花,一片一片的随风起舞,一说话嘴里就呼出白白雾气,一年又结束了,在他乡已经过了九个春夏秋冬,最想念的,还是妈妈做的豆腐脑,最想的还是家的味道。妈总说:好好孝敬婆婆,好好照顾儿子,姑姑也说:你幸福我们就满足了!"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如今,他乡即故乡,习惯了这里的饮食习惯,内心深处总铭刻着亲朋好友的爱,因为你们的爱,我才会温暖,因为你们的爱,我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的更长,走的更稳!
上一篇:“天隆杯”第四届郦邑贡菊摄影大赛特邀作品展      |      下一篇:肩负教育使命,共筑教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