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肩负教育使命,共筑教育梦想
添加日期:2018-12-19 08:51:16   来源:   作者:孙志强   浏览量:

 -------内乡县第三高级中学走出特色办学教育之路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教育也是如此,当一个学校真正的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使命时,时间会给出最公正的答案。在南阳市,有一所地理位置偏僻却闻名遐迩的农村高中,它就是地处赤眉乡镇的内乡县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内乡三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酒香不怕巷子深。”内乡三高是河南省教育厅命名的“课改样本学校”,是省文明学校,市绿色学校,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先后8次被授予南阳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称号,5次被评为市体育艺术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多次受到南阳市政府,市委,内乡县政府,县委的嘉奖。学校以建设全省一流农村高中为目标,坚持走自我创新,保持特色的教育之路,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在社会上赢得了尊重,得到了认可。
    以人为本,发展为要   
   “气有浩然,学无止境”是内乡三高的校训。一代又一代的内乡三高人坚持以科学教育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办学目标,贯彻”以人为本,发展为要”的办学理念,筚路蓝缕,攻坚克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励志笃行,博学厚重”的校风;“爱生,严谨,善教,奉献”的教风和“尊师,勤奋,善思,有恒”的学风!
 
94054747@ABE02F69.96D0185C.jpg.jpg
 
    花园学府,设施齐全
    内乡三高位于伏牛山南麓的河南省内乡县赤眉镇。校园环境优美雅致,清新自然,四季如画,情趣盎然。可谓是“碧水凝春态,山色添草香。云影红日软,亭亭玉芙蓉。篱内菊开花,霜枝果垂实。大雪压青松,绿竹挺且直。”自然万物见证着内乡三高的诞生,也见证着内乡三高的成长!
    内乡三高虽地处农村乡镇,但对待教育,学校绝不会因为地理位置而放低自我的标准。近年来,在内乡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以黄涛校长为主的领导班子的努力协调下,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学校现有理化生,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美劳技,心理辅导等专业教室10余间。网络设备,广播设备,LED电子显示屏,监控设备,教室多媒体,报告厅等设施设备齐全,可以充分满足课内外教育教学需求,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94054847@485D710C.96D0185C.jpg.jpg
 
    导学互动, 师生共进
    学校坚持走课题引领的特色办学之路,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探索出了适和内乡三高实际的“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师课堂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导学互动课堂”把课堂细化,分为6个环节30项要求。从各个方面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从形式和内容上双管齐下,从根源上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真正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参与者,组织者,讨论者,展示者,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导学互动课堂”真正践行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新课程改革理念,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让教育成为一种使命,真正地肩负起了每一位学生的未来。
 
94054947@D55D0412.96D0185C.jpg.jpg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那么,作为缔造生命线的教师而言,优秀教师就是学校的精气神。内乡三高的教师在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上,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播撒知识的种子,传递希望的火炬。他们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成果满园香!汪龙斌老师负责的课题组主持的“十二五”教研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地理有效策略和方法研究》,获得河南省一等奖,这是当年全市中小学段唯一的一等奖。这就是内乡三高的教师们!他们在喧哗中潜心研究;他们在浮躁中沉静思考;他们在清贫中创造财富;他们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走出课堂,展现自我
    作为一所农村高中,受地理位置,中招招生政策,县城高中扩招等因素的影响,内乡三高的生源文化课基础普遍薄弱。针对这种情况,内乡三高审时度势,开拓创新,结合本校校情,生情,提出了“文化+特长”的办学之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开创第二课堂,为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让教育走出课堂,做有影响的教育。当地盛传“基础薄弱不心焦,内乡三高有妙招。文化特长双推动,金榜题名不是梦。”
 
94054A47@F629B33D.96D0185C.jpg.jpg
 
    内乡三高秉承“为学生负责,让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广泛建立学生社团,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升。如青青子衿文学社,华章阅读社。这两个社团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文化讲坛等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还增强了学生道德底蕴和人文素养。在两个社团的影响下,校园读书、品书已蔚然成风,学校真正成了书香校园。此外还有春秋乾德历史学社,新梦想美术社,太阳剧社,新声合唱社,体育代表队,七彩广播站,校园小记者等社团。这些社团积极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把梦想和希望带给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在感兴趣的领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帮助学生明确自我的发展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文化+特长”的办学之路,是内乡三高在探索中找到的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几年来,学生在各大报刊发表文章30多篇,社团多次获得市,县级荣誉。内乡三高的体育代表队连续6年在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一等奖,校园小记者多次在县级演讲比赛中摘得桂冠,体育艺术类升学率连年位居全市前列,以陈雪飞,陈占超,张庚,朱濛濛,朱浩,齐梅丽,张妮,周磊,王冰冰,王东东,谢枭,张晨为代表的许多学生考入到了理想的重点艺术院校,内乡三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体育艺术强校。
 
94054B47@E554B120.96D0185C.jpg.jpg
 
    肩负使命,追逐梦想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几经跋涉,几经开拓!从1953年建校至今,凝聚了多少代人的汗珠和泪水,内乡三高才能走到今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南阳市内乡县的农村高中,内乡三高将继续以无畏的勇气开拓前进,以无限的锐气执着追求!内乡三高将继续在赤眉河畔播撒知识的种子,在赤眉古寨放飞未来的希望!它将继续追逐着自身的教育梦想,肩负起自我的教育使命!必将实现“菊乡桃李满芬芳,中原栋梁遍天下!”

                                              
上一篇:难忘妈妈的味道      |      下一篇:重上二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