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不要去羡慕别人
添加日期:2018-12-11 09:41:58   来源:   作者:符克燕   浏览量:

    偶然翻起了桌上的一本《读者》,书中有这么一则寓言吸引了我:猪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牛,工作虽然累点,但名声好,让人爱怜;牛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猪,吃罢睡,睡罢吃,不出力,不流汗,活得赛神仙;鹰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鸡,渴有水,饿有米,住有房,还受人保护;鸡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鹰,可以翱翔天空,云游四海,任意捕兔杀鸡。这是挺有意思的一则寓言,可谓风景在别处。

    是啊,生活中太多的人就是这样,总是不由自主地去羡慕别人所拥有的东西,羡慕别人的工作,羡慕别人的新房,羡慕别人的车子,等等,唯独忽视了一点,我们自己也是别人所羡慕的对象。
    想想我自己何尝也不是这样?记得刚上一年级开学时,妈妈拿了几个鸡蛋到商店给我换了双新凉鞋,穿上兴奋了一天,下午放学看到路上几个大姐姐穿着拖鞋,脚一甩鞋就掉了,我好羡慕,回到家偷偷拿出剪子把凉鞋后面剪掉,第二天当我正在为自己的创作自乐时,上体育课刚跑步便被体育老师的火眼金星看到,那一节我被老师罚站,乖乖地看着其他同学在做游戏,此时我好想念我的凉鞋啊!真不该羡慕别人的东西,回到家妈妈又一顿责骂,我好后悔啊!
    因为父亲的早逝,家中的重担便落在母亲一人身上,每天放学,我都挎着篮子去拔草,因为家中的开支都指望笼里的一群鸡和圈里的几个猪娃子。从三年级开始星期天便和哑巴二爹一起到山上背柴,那时候我好羡慕星期天自由自在玩耍的小朋友,羡慕有父爱的家庭。现在想想正是小时候的不幸锻炼了我,每周爬山砍柴、放牛割草、洗衣做饭,我比同龄孩子提前锻炼得身体很强壮,上学一直到师范毕业很少吃药从没有输过水,最经典的是刚上师范时为了省去五元钱的车费从内乡骑一个老爷车半上午便到家。因为小时候的经历,磨练了我刚强、自立、不屈服的性格,做事不去求人,有点死脑筋,认准了的事就要努力做好。
    如今想来,小时候的不幸也是万幸,因为家中没有劳动力,每到农忙季节总有邻村的劳力来帮忙,火辣辣的太阳下人们不休息一下帮我们割麦、担麦、脱麦,不太懂事的我看着都甚是感激,每每此时我家便成了人们羡慕的对象,也因此,妈妈时常教育我们姊妹几个要多做善事,能帮人则帮人,遇事不与人争,吃亏也是福…
    人,尤其是女人往往喜欢拿自己和别人作比较,结果是“人比人气死人”,其实不妨和自己比比,看看自己是否越来越好了,是否离自己期望的目标越来越接近了。时不时给自己鼓励,你会做得更好。说不定在你羡慕别人的同时,别人也正在羡慕你呢。
    毕业后,羡慕好多同学拖关系调到城里上班,同学闲聊时才知,城里的工作也不好干,孩子们调皮捣蛋,同事之间只是个面子,不像农村的教师人与人之间都是真诚相待,每次要参加公开课的教师同事们会都忙着听课、议课,那阵势比自己要参赛还要上心,谁家有什么事都是全体出动跑着帮忙。
    结婚后,羡慕同事找对象好有福气有个年轻的婆子公公,能帮着看孩子、做家务,操心家中的大小事。可是好景不长,这些年轻的婆子们开始在外说媳妇长道媳妇短,倒是我这七八十岁的老婆子虽然年岁大但任劳任怨,从不争经孩子们为她做什么,这也让我自我安慰,有年轻婆子也不一定是福啊!
    婚后几年,日子随着孩子的长大一直很平淡,老公没有什么爱好,没事呆在家看孩子、收拾家务,连扑克牌也不会玩的他,就爱干净,呆在家能把厕所的马桶刷得锃亮。有时我也羡慕在外叱咤风云的男子,可是反倒一想,这样的男子让人放心,自己也减轻了干家务活的累。
    现在朋友们聚起来过多的就是在聊孩子,起初我也狠自己孩子不争气,人家的孩子能考到前几名,自己的孩子怎么了?羡慕过后,细想想,孩子虽然没有考到前几名,但是女儿乖巧懂事,她每天上学很开心,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大人操心,比起那些被大人逼着做作业去参加各种学习班的孩子们,我倒省心了不少,她的心理和性格很健全,慢慢地,我也改变了观点,不去羡慕别人的孩子,习惯和性格对一个人的成长真的很重要。
    前天去逛街买衣服,看到几个年龄比较小的女孩,甚是羡慕,自己已是人老珠黄了,靓点的衣服不能再穿了,结果在试衣服时,几个女孩倒羡慕我来了,“姐的身材真好啊!”我感觉好笑,“我都三四十了,你们别笑我了!”我知道她们可能在羡慕我的傻大个,看来长得高也是一种资本啊!
    其实人总是在这样互相羡慕的。有的人常常幻想有一天一觉醒来,自己就会成为某某一样的人。可能是因为我们深知自己人生的缺憾,所以就会拿那些我们认为比较完美的人生来作比较,当做人生的坐标。其实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那些我们所羡慕的人同时也在承受着他们的不如意。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虚荣的本性使他们原把自己风光的一面展示给人,又有谁能真正看到别人风光背后呢?很多时候,得到的就是所承但的,每件事都像硬币一样有两面,有正面就有负面。
  当然,有的人的确值得我们羡慕,不完全是因为他们得到的多,而是因为他们善于经营。
    羡慕别人是因为我们期待完美,期望可以活得更好。可是我们却忽视了一点,每个人的处境都不同,别人永远无法模仿。不过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别人的长处来修正自己的短处,与其仰望别人的幸福,不如注意别人经营幸福的方法;
    不要再去羡慕别人如何如何,好好算算上天给你的恩典,你会发现你所拥有的绝对比没有的要多出许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虽不可爱,却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会快乐豁达许多。
  所以,真的不必去羡慕别人。守住自己所拥有的,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我们才会真正地快乐!
上一篇:山路      |      下一篇:这儿的美丽很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