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这儿的美丽很受伤
添加日期:2017-03-27 16:15:31   来源:   作者:宋纪东   浏览量:

    这是李花盛开时节,各色李花,争相斗艳,姹紫嫣红,如云似霞,堆云叠雪,蔚为壮观,这也是人类心花怒放的季节,让人们挣脱冬天的煎熬,春困的烦扰,对大自然馈赠的精神食粮,尽情饕耋。美丽的花不仅给视觉上带来美的享受,也给心理上慷慨解压。每年如潮的赏花者都涌到南阳各地诸如孙沟,油桃沟等万亩梨花基地的地方。      

    花如海,人如潮的美好图画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拿着一把五十厘米长的光刀玩具,噼噼啪啪在花丛间,左砍右杀,树上花儿如大雪纷纷落下。      
 
微信图片_20181205161845.jpg
 
    有一群二三十岁的人,争相寻找最佳最高最粗树木,攀登树顶搔首弄姿,摆着各种姿态照相,有一农村大娘终于忍耐不住,站在地头大声呵“你们没得上天去照相更好看?”        有人选了特别稠密艳丽的一技花,折断在手中玩弄一会儿,又弃于树下。有人为制造落英缤纷的效果,故意大揺树木,可怜我们的花仙子,花舞花落泪,花哭花瓣飞。花开为谁谢,花谢为谁悲。       
    有人在地里踩来踩去,踩出一条明晃晃的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人面桃花相映红,游客心醉行为鲁,却让娇花很受伤,可怜果农心正寒。       
    在田间看到一老农,推着旋风机在翻耕。他勾着头,驼着背,弓着腿,豆大的汗珠,在酱紫色的脸上滚动,努力随着花树高低,变换着降低身子的高度,极度吃力,勾勒出所有老农民的身影,也是所有人的父辈,祖辈浓缩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81205161840.jpg
 
    从中国的宋代开始,文人雅士就已经开始将花木人格化,花品即人品。自古以来,花与良善之人结下了不解之缘。花的赏心悦目,不单单在于花的本身,而是追求一种纯净深远,空灵的意境。作为有文化和艺术品味的群体,文人品花最有特色,常将自己置于自然界的花草树木之中,赏花远观,不可近前亵渎作诗作文,必讲究赏花技艺巧。明《徐文长秘集》中描绘了一幅幅美妙的品茗赏花图景:“精舍、云林、竹灶,幽人雅士,寒宵兀坐,松月下,花鸟间,清流白云,绿藓苍苔,素于汲泉,红妆扫雪,船头吹火,竹里飘烟。”这种赏花环境给人带来的悠闲安逸不是用语言得以形容的,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孜孜以求这种陶渊明式“悠然见南山”的佳境。 
 
 
微信图片_20181205161832.jpg     
 
    赏花可以使人清醒,排遣孤闷,令人心胸开阔,助诗兴文思而激发灵感。花是人生活中一件韵事,一大乐趣,一种高雅的活动。赏花为人的生活增添了无限情趣,增进了心性修养,历代骚人墨客都知花爱花享受花,许多著名的诗篇便是在懂花中酝酿创作出来的,历代皆有名篇,如杜甫《春望》: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高鼎《画》: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朱自清的《春》:红的象火,粉的象霞,白的象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因此有“不写花做不了诗人,名诗人不能不写花,把花拟人化,美化,被广为传诵……花乃大自然的精灵,其质朴无华自然天成,文人寄情山水间,不思利禄,不问功名。
    赏花既讲究赏花内涵,更注重情趣,追求天然野趣,花带给人的是净化,是纯洁,心灵的纯净与山水融为一体,天人合一,找回最自然的真我。人之性情、亲情、柔情和花情,皆在花中得到展示,真可谓“从一人对花的行为看世界”。老农有些无奈地说,这些花不同于公园、景观带里的山花,都是要结果实的,这么随意折枝,影响产量。呼吁市民在观赏花时,牢记一枝一叶皆生命,一草一花总关情。
上一篇:不要去羡慕别人      |      下一篇:新华书店,我的生命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