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内乡县衙大水缸  
添加日期:2018-11-08 15:13:36   来源:   作者:刘会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181108151309.jpg

 

       在内乡县衙博物馆里参观游玩,会发现每处院落几乎都有一个水缸,位置大多在院内建筑影壁墙的前方、正对院子的大门口,很多游客都会好奇地询问工作人员这是什么东西,又是干啥用的?   

       其实它是一个陶制青釉大水缸,作用主要就是储水消防。这是因为在过去,内乡县衙的古建筑群大多都是砖木结构,特别是中轴线上遗留的清代建筑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建筑价值,很容易着火。一旦发生火灾,如果不能及时扑救,火势就会迅速蔓延,所以在每一院落的大门口特地放置了这些大缸,称之为“门海”。门海即门前的“大海”,“大海”以水克火,衙门古建筑就不怕火灾了,因此,这些大缸又被称作“吉祥缸”。每个缸可贮水3000多升,如同一座座小水库,常年储存有清水,这样一旦某处失火就用这些大缸里的水扑救,始终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有效地防止火灾的发生。 
       如今内乡县衙已配备有最先进的消防设施保障古建安全,而水缸作为内乡县衙历史悠久的象征,依然被放置在原地,默默向游客诉说着悠悠岁月……
 
上一篇:别眨眼,内乡县衙菊韵花海等你来      |      下一篇:十来一儿 雨纷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