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十来一儿 雨纷纷儿
添加日期:2018-11-08 08:32:31   来源:   作者:曹万琪   浏览量:

 266946372734735011.jpg

 

       久旱不雨,深秋的乡村越发萧条。旷野里草木枯衰,枯叶纷飞,树叶子过早凋零,树梢剩下的些许黄叶在秋风中摇曳;山坡上桦栎树等灌木的叶子也枯黄枝头,在秋风里沙沙作响;庄稼人急急忙忙抢种下的小麦,因底墒不足,长出来的麦苗稀稀疏疏。近日天气骤变,气温剧降,早晨温暖如春,下午冷风嗖嗖,傍晚竟下起了绵绵细雨,一场盼望已久的秋雨赶在“十来一儿”来临之际,终于降临了!秋姑娘也被搞蒙了:这是我秋天的景象吗?

       小雨淅淅沥沥,滋润着干渴的大地,也打湿了我的记忆……
 
 
100143400980293209.jpg
 
 
       农历十月初一,农村俗称“十来一儿”,是农村人上坟祭祖的日子。在农村,一年之中祭祖的日子有清明、十来一儿、除夕等,并且有“早清明,晚十来一儿”的说法,意思是说清明祭祖要早,十来一儿祭祖可以晚几天。
       农历“十来一儿”一般在立冬前后,这个时节,秋收冬种已经基本结束,气温一天天降下来,一天凉比一天,人们不断加衣服,生怕冻着。农村有“十来一儿,棉堆堆儿”的俗语,意思是说到了十来一儿,棉衣服一堆一堆找出来穿在身上。穿上棉衣,人们自然想起家里已故的亡者,想着他们在阴间是否也会冻着。于是,在农村就有了到十来一儿给亡者烧纸钱,让亡者去阴间买寒衣的习俗。
 
 
225301840504569557.jpg
 
 
       十来一儿,油浸浸儿。十来一儿虽然不是一个节日,但是到了农闲时节,人们就有时间腾出手来改善生活。到了十来一儿这天,就是家里没有客人,主人也要炸油馍、包饺子,然后带上油馍、火纸、鞭炮到祖坟上祭祖。寄托亡者冬天不受冻,不挨饿,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在引领后代不忘祖,是传承习俗的一种方式。
       十来一儿上坟的习俗由来已久。起源一说与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有关。相传秦始皇时,劳役繁重,孟姜女新婚第三天,丈夫范喜良就被官府强征去修筑长城,不久因饥寒劳累而死,尸骨被埋在长城墙下。孟姜女身背寒衣,历尽艰辛,万里寻夫来到长城边,得到的却是丈夫已死的噩耗。孟姜女长城下痛哭三天三夜,其真情感动上苍,长城为之崩裂,露出范喜良尸骸,孟姜女于绝望之中自尽,这天正是农历十月初一。由于孟姜女千里寻夫送寒衣的故事,长城内外便将农历十月初一这天,称作“寒衣节”,十月初一送寒衣也就成为北方一些地方凭吊已故亲人的风俗。
 
 
389937439328904177.jpg
 
 
       另一种说法与蔡伦造纸有关。蔡伦刚发明出纸时,买卖很好。蔡伦的哥哥蔡莫向蔡伦学习造纸,但蔡莫造的纸质量不好,卖不出去。蔡莫的妻子慧娘想了一个办法,慧娘佯装死亡躺在棺材里,蔡莫边烧纸边哭诉,引来四邻八舍围观,慧娘突然复活,并装腔做势说,丈夫烧的纸到阴间就是钱,我用钱买通了阎王,阎王就放我回来了。在场的人们一听,以为烧纸有很大的好处,都向蔡莫买纸。这事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来抢购蔡莫家的纸,烧给死去的亲人。慧娘“还阳”那一天正是农历十月初一,因此,后人都在十月初一祭祀祖先,上坟烧纸,以示对祖先的怀念。
       这些传说足可以说明“十来一儿”在民间流传之久,也证明中华民族优良习俗源远流长。时代无论怎样变更,都改变不了人们对祖先的纪念,改变不了华夏儿女对先祖的祭奠。
 
 
309794670374779176.jpg
 
 
       小时候,农村生活艰苦,只有春节家里才会炸油馍。可是,每年的十来一儿,母亲都会早早准备,很奢侈地炸一盆油馍。十来一儿的前一天下午,放了学我们就早早往家赶,回到家里,母亲一定是在炸油馍,我们就围着灶台吃个肚儿圆,第二天早晨起来上学,还要偷偷揣几个油馍吃着去上学。母亲炸的油馍特别好吃,软软的,酥酥的,吃上一口,满嘴生香,那滋味,现在想起还回味无穷。立冬过后,我们就盼望着十月初一,希望早点吃到母亲炸的油馍。如今,母亲走了,我们再也吃不到她亲手炸的香喷喷的油馍了。
 
 
384322980666253835.jpg
 
 
        如今的“十来一儿”,已没有了当年的味道,生活的丰富已让我们再也没有了饥饿的感觉,我们再也不用为了吃上香喷喷的油馍而望眼欲穿,苦苦期待。如今的“十来一儿”,也在心里变得麻木,除了民俗的些许印迹,那些留存在心间的记忆,已逐渐变得苍白和模糊。
       一层秋雨一层凉,秋雨绵绵秋意长。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至亲的长辈们一个个逝去,我们对“十来一儿”的体会却越来越深,越来越领悟到生命的真谛。淡泊名利,善待他人,善待亲人,善待自己,善待每一天,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事情,让每一天过得快乐充实。
 

 

上一篇:内乡县衙大水缸        |      下一篇:内乡县衙的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