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幸福之窗
添加日期:2018-07-27 09:23:46   来源:   作者:时中遂   浏览量:

       夏日雨后,一缕阳光从纱窗钻进卧室,清新亮丽,让人心情愉爽;

       秋日黄昏,阵阵菊香从纱门窜进客厅,芳香沁心,让人闻香生乐;
       冬日午后,柔润白雪从天际飞入领口,温润入肌,让人身心俱爽;
       春日晨曦,嫣红茶花从院角射入眼眶,云花相映,让人乐此不疲。
       是呀,一缕阳光是幸福,阵阵菊香是幸福,柔润白雪是幸福,嫣红茶花是幸福……
       幸福靠什么?
       答案是肯定的,幸福就在勤、俭和净。
       勤以立身,俭以养德,净以舒心。
       勤是福之源,俭是富之根,净是寿之本。
       立身之道,莫尚乎勤。唐朝诗人李商隐曰:“历觉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可见,勤对于国、家和人的重要性。勤是除草,勤是芝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夏天,持续月余的连阴雨,致使庄稼地里杂草密生,草蔽芝苗。要是不拔除杂草,芝麻就将颗粒无收。那时的我,正好放暑假,不顾连日阴雨,搬个小登子,打个伞,坐在芝麻地里,一把一把地拔掉杂草,堆于田埂,历时半月有余,把浓密杂草基本清除干净,一亩八分地,収了近百斤芝麻。  
        财富之根,莫尚乎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是诸葛亮54岁时写给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之要诫。是呀,俭以养德,俭以聚财,俭以获福。从事税务工作十余年,以俭省钱,平日过节基本没有购置新衣。那时的我,常年穿着“税务蓝”,无论冬夏,还是春秋,让“税务蓝”穿行于大街小巷,走入工厂店铺,是那么的自信,是那么的帅气,是那么的幸福。此后,税务着装有规定,工作和开会期间必着税装,非工作时间着便装。自此以后,偶尔购买几件新衣,新而不贵,价廉质优。
        舒心之本,莫尚乎净。清净明心,幸福人生。无尘是净,无污是净,无味是净。净能清心,净能养心,净能舒心。记得有一年我调到一个新单位工作,打开所到办公室,蛛网密布,尘垢满屋,空气污浊,物品零乱,不堪入目,不堪入鼻,不堪入手。为了彻底清除污脏乱差,我花费了长达六个多小时,依按“抹、扫、拖、抹、扫、拖”六道清脏顺序,对近二十平米的办公室进行有力、有效、有净、有序的清扫。至此以后,坚持每天工作之前清洁办公室,不管有灰无灰,坚持抹一抹,扫一扫,拖一拖,再扫一扫,再拖一拖,直到洁净有序为止,让人常来常新、常来常净、常来常舒。
        大千世界,勤是阳光;
        芸芸众生,俭是宝盆;
        幸福时光,净是洁剂。
        让我们打开幸福之窗,让清新阳光普照进来,让勤俭宝盆丰盈起来,让洁净空间舒适起来,让幸福之波荡漾开来!
上一篇:舌尖上的内乡      |      下一篇:大暑节气如何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