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大暑节气如何养生
添加日期:2018-07-23 08:31:06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7月23日是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即将开始,“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那么,大暑应该如何养生呢?

        都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大暑时节主要的特点就是高温和潮湿了,要想更好的过好大暑,要学会以下几种养生方法。
        精神调养:大暑时节,天气酷热,人们容易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有人称之为“精神中暑”。因此,要做好精神调养,谨守“静心养生”的原则。
        所谓“心静自然凉”,避免遇事急躁,避免生气恼怒,可多想轻松愉快的人或事,也可多参加钓鱼、绘画、书法等活动,可以达到安定神志、调养心气的作用。
起居调养:大暑节气,天气炎热,此时要注意防暑,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劳作,老人及体质虚弱者避免在正午烈日下出门,汗出后及时更换衣物,避免出汗后受凉感冒。同时,室内要注意通风,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          超过10摄氏度,避免出汗后直对风扇或空调吹风,以免感冒。此外,大暑时气温高,比较炎热,人比较容易感到疲倦,所以,这时候要注意睡好午觉,适当的睡午觉可以保持精力充沛。
        运动调养:大暑正处于“三伏天”,天气炎热,此时宜少运动或选择低强度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快步走、八段锦、太极拳等,宜在清晨或傍晚在清凉的公园、河边、林荫道旁进行,注意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运动过后要补充水分,但应避免进食冷饮,否则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饮食调养:大暑不但天气炎热,而且雷电、暴雨多,此时人们容易受暑湿影响出现腹胀、食欲下降、乏力等症状,这个的时候饮食上要选择好一些清淡的食物,以补气健脾、消暑生津为主,可多食绿豆、黄瓜、苦瓜、莲藕、鸭肉、冬菇、紫菜、西瓜、薏米、冬瓜、桂圆、桃子、黄皮、芦根、白茅根等食物及药食两用之品。
        “情绪中暑”不可忽视:持续高温的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会对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出现“情绪中暑”。对年老体弱者来说,情绪障碍可能会使他们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因此,应保持乐观情绪,戒躁戒怒;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冷处理;规律睡眠,戒烟限酒。
        注意避暑:大暑的时候也是一年里最炎热的时候,所以在这个的时候需要注意好避暑都是一个关键来的,而且在这个的时候避免起在中午的事情出去活动,在中午时候出去也是最炎热最晒的是,如果在室外活动你的话,那么都是最好选择到就是在早晚方面里的时候出去也是最好的哦,其实吧,在这个的时候都是最好不要有着室外的活动等等,同时,在喝水的时候更要懂得多喝喝凉水,而且在这个的时候都是最好不要经常喝一些冰水哦,也是最好喝喝一些绿豆汤或者是一些降温的凉茶也是不错的。
 
上一篇:幸福之窗      |      下一篇:税月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