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化鸟宝天曼
添加日期:2018-07-13 09:53:1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在宝天曼总能与它孕育的精灵——鸟,不期而遇。

        宝天曼的夜寂静,一夜无梦,清晨自然而醒,竟不知身在何处,东窗“笃笃”、“笃笃笃”的啄木声使我回想起昨晚夜宿在被誉为“中原植物王国”、“天然物种宝库”的宝天曼。
        移步户外,宿地外挺拔的树林间,白杆绿叶中,一只啄木鸟正在奋力工作。它极其美丽,红冠随“笃笃”、“笃笃笃”的啄木声快速抖动,像跳动的火,锋利的足趾牢牢地抓着树杆,黑亮有力的尾羽紧贴树杆支撑着它的身体,像站在树上一样,凿子一样的喙敲击着树杆,木屑簌簌飘落,我呆呆的凝视着,直到它“噶然”一声飞向远方,我想它必然捉到了害虫,回家喂食嗷嗷待哺的雏鸟。
        极力向远处寻望,希望能找到啄木鸟的家,除了绿,还是绿,茫然不见。正当我怅然若失,转身欲回宿地时,突然,“扑棱”一声一只金鸡注落在前方不远处,它头具金黄色丝状羽冠,后颈被有橙棕色而缀有黑边的扇状羽,形成披肩状,上体金黄色,下体深红色,尾羽黑褐色,满缀以桂黄色斑点,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回头瞟了我一眼,悠然前行。“扑棱”、“扑棱”又有三五只金鸡落在前方,拖曳着五彩绚烂的尾羽欣然漫步林间,来不及惊喜,“呼啦”,金鸡又群飞而起,像来时一样,飘向远方,没入林间。
        我极力掩瞒着自己的喜悦,信步宝天曼林间小道,不知名的鸟鸣不时响起,噍噍、啾唧、啾啾,极远又极近,仔细聆听却不知鸟鸣何处。峰回路转,蓦然间,前面的山坡挂满一树树“白鸽”,极其小心的慢慢走近,“白鸽”根本无视我的到来,只是随风飘动,仔细一看,原来是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中的珍品“鸽子树”——珙桐,珙桐盛开的头状花序极似白鸽的头,花瓣像白绫裁成,如白鸽舒展双翅。这时,晨光突然跃出山坳,宝天曼的山涧霎时一片辉煌,满树满山的“白鸽”在晨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在晨风的吹拂下跃跃欲飞,蓦然,我也仿佛化为一只“白鸽”,和满树满山的鸽群随风舞动,随风漂浮在宝天曼的山涧。
         我多想是一只鸟,一只宝天曼的飞鸟,永远畅游在宝天曼的绿水青山白云之间。
        注:金鸡是宝天曼当地的俗语,学名红腹锦鸡。

        作者:时瑜,内乡县第一高级中学6601班学生
        指导老师:陈永泉
        特别声明:本文摘自“绿风尚·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征文大赛参赛作品。
上一篇:午后时光      |      下一篇:那年暑假,我是钢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