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一路走来40年的土地缘
添加日期:2018-06-19 09:44:48   来源:   作者:雷建尧   浏览量: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从方圆十里唯一一台学校的收音机里、从生产队(即现在的村民小组)的大喇叭里听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人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自己也随着高兴、懵懵懂懂的。后来,生产队将耕地按亩产量标准分给有劳力的农户,将大集体养的耕牛按耕地面积分下去,由房宅宽裕、分地较多的一个农户为主、几户共同饲养一头耕牛(因为达不到一户一头),几户共用犁地(即将绳索和木辕套住耕牛的脖颈,人工一手扶犁——木制或铁制的、带有铁铧的农具,一手用力下压,喊口令让牛用力牵拉,可进行深耕土壤的农业耕作方式),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各户自行安排农耕生产劳动,生产队不再统一安排下地劳动、记工分和按户、按工分分配每季收成了,各户缴足集体的、超产归自己。这时儿,总是大集体劳动模范的父母干活儿更加积极了,干劲儿也更大了。我们兄弟姊妹几个放学后,更是被要求参加劳动、干力所能及的农活儿。家里也有了更多的庄稼收成,我们不再因为稀汤饭见人影而争吃争喝了。

    上初中时已是改革开放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家乡又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各户自行缴足集体分配的指标公粮(即当时国家分配到生产队必须缴纳到国家粮食管理所仓库的、并按国家定价补偿的一定量的商品粮,超额指标的、按比国家定价高些的议价粮计价)后,剩余归各家所有。家有余粮,家里不再为吃饭的问题发愁了。
    1986年高中毕业时,深为家乡贫困、繁重的劳作和土地低效利用而纠结,毅然选报了设有土地规划与利用专业的(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进行深造,决心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家乡的土地管理做出自己的努力。1990年,深入到湖北省南部的大冶县(现大冶市)土地管理局管辖的乡镇村,进行大学生社会生产实习。我深深感到湖北土地管理形势一片大好,办公条件除了没有现在的计算机和网络软硬件设备外,办公楼、单位食堂、外出车辆,以及当时仅在科研院所使用的、相当领先的投影仪、绘图仪、全站仪等技术设备,一应俱全。对比之下,深为家乡的土地管理落后而心急。
    毕业后,我决然回到家乡致力于山区的土地管理事业。当时,豫西南的家乡县级机构,大都是挂靠或设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局内。我所在的县级机构状况是:没有挂牌的两间土地管理办公室,4套办公桌椅,1个兼职办公室主任和抽调的3个办事员。与湖北省同级相比,土地业务几乎没有开展,真是“百业待举”呀。很快,家乡推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行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我如遇甘霖,投身到火热的“地改”当中,热情高涨。紧接着,借助技术单位协作的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在全县铺开,实现我“为你辛劳、为你忧”的土地管理梦想正式开始启航了。
    1994年,土地管理办公室升格为土地管理局,独立于城乡建设局之外,单独组建,开展业务。我也投入到地籍管理这个基础业务工作中去,深入一线,皮尺丈量、钢尺勘丈、手工建档,言传身教、带建队伍等。后来,又有了我心爱的小平板测绘仪、水准仪,6"、3"经纬仪等。有了这些工具,对大面积大范围的测量控制等也有了起码的技术工作路径和办法,心中悬着的技术难题也终于落了地……
    感谢国家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创造了土地管理的物质基础!
    感谢改革开放涌现出的科技工作者!是他们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普及了计算机,并应用到测绘、制图等领域,应用到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应用到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工作中,使手工作业、粗放管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1997年后,家乡的土地管理也借助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技术力量开启了“数字化”的时代……
    感谢改革开放的科技创新!是科技创新促成了土地管理技术手段的更新换代。随着中国二十一世纪科技大爆炸时代的换挡升级,卫星遥感技术不断地深入应用,电子集成测绘技术大型系统平台的软硬件也得到不断地建设和更新,土地管理如虎添翼,“以图管地、多规合一”的管理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使成千上万的土地工作者从繁重而又琐碎的基本劳动中解放出来。便捷的计算机技术和卫星“天眼”等监管手段使土地利用管理实现了革命性的变革。家乡的土地管理也随着技术革命,在2012年后,在技术单位协作下,与河南各地同步,一起正式进入了卫星遥感监管的“卫片”时代了……
    感谢我们生逢改革开放的这个美好时代!家乡县级土地管理机构的办公条件也日新月异:从1988年的2间办公室和一部城乡建设局兼用的“仪征车”,到1994年建局后的21间3层办公楼、2部车,1部带着铁锁的铁皮盒子、锁着拨号盘的固定电话,1套针式打印机和手推油印机,再到2002年的153间5层办公大楼(下属二级单位也开始与机关一起集中办公)和4部车,直到现在各办公室都拥有1台以上的电脑、激光打印机和固定电话,更不说电扇、空调兼备了,特别是现在人们生活和工作须臾离不开、手机能免费上网、局机关办公范围全覆盖的无线网络,更是方便了每一个工作者和来办事的广大群众了。短短30年间,办公条件天翻地覆的变化怎不令人震惊!这难道不是人间奇迹么?!
    感谢我们所处的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土地管理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从无到有,从单一管理到2000年前后的国土综合管理,再到现在的山、水、林、田、湖,草、海、矿、路、村等有关或相关的自然资源的统一管理,“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好家园”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作为家乡的土地工作者,过去,我有幸见证和参与家乡2002年进入国土综合管理的新阶段;明天,我也将见证和投入到家乡土地等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建设的新时代。从内心深处,我怎不感谢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呢?!
    随着新一轮国家和地方机构改革相继落地,相信美好的土地资源生态空间利用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必将建立和完善起来!相信明天土地利用将更加美好!
 
上一篇:端午时节雨纷纷      |      下一篇:与夏书(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