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5.12”护士节演讲:《我在妇产科的那些事》
添加日期:2018-05-10 11:23:50   来源:   作者:城关镇卫生院 易绘绘   浏览量:

尊敬各位领导 各位嘉宾 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10号选手易绘绘,是一名从事妇产科工作的护士。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在妇产科的那些事》。做为一名护士,尤其是做为一名妇产科的护士,我一直都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因为我的工作是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看到一个个小天使平安降生,内心会感到无比的开心与喜悦。
        六年前,我初次来上班,就被安排在了妇产科,没想到,这样一个乡镇医院,产科病人竟达到三十几人,来不及多想,就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中。中午下班,我没有回家,我听说产房有个孕妇要生,第一次进产房,第一次真实地看到生孩子,扇形浸润打麻药,会阴侧切,我的心揪成了疙瘩,这就是一个新生命到来,母亲必经的痛苦,我暗暗对自己说,我要做一名好护士,安抚她们的焦虑,减轻他们的痛楚,给与他们关爱。此前产科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没在产科实习过,熟悉的是上学时对妇产科比较感兴趣,老师讲课时学到了不少知识。我知道要面对的是身肩两条生命的孕产妇,以及女性特有的疾病,我的内心感受到了一种沉甸甸的压力:产妇的紧张焦虑需要安慰和解释,胎心的变化需要随时监测及时处理,更可怕的是:大出血 子痫 DIC的病人,随时都有夺去孕产妇生命的危险,必须时刻警惕危险信号的征象,真正做到化险为夷。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我虚心请教,坚持多看多做多练,只要有机会就动手实践。勤补拙,熟生巧,我很快进入了角色,经常得到的老同志的肯定和产妇的表扬。
        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夜班,医生刚接生了一个宝宝,正在结扎脐带,听到产房外有人呼叫,打开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对衣衫褴褛的夫妇,男的跛着脚.女的弯着腰表情痛苦,裤子湿了一大片,嘴里含糊不清的啊啊叫着,我一问三胎,凭经验,我知道马上要生了。我报告了医生,帮孕妇躺到了产床上,听胎心、消毒、检查宫口,已开全,我立刻准备生产用物,扎针、心电监护,鼓励产妇放松,正好那个产妇处理完,医生过来,随着哇哇的啼哭声,孩子顺利降生,可不幸的是这个孩子是先天性唇腭裂。她们来什么东西也没带,这么冷的天,虽然开着暖气,我能感觉到宝宝在抖,由于病房爆满,没有多余的被子,我立刻拿来我们值班室的被子给孩子先包上。一切都处理妥善后,我让家属去补办住院手续,才知道他们是贫困户,于是我自己跑下去给她办了住院。两个小时后我发现产妇恶心呕吐,血压下降,按压宫底,产后大出血!我边为她按摩腹部,边让家属叫医生,补液输液吸氧止血,一系列处理后血止住了,但是产妇出血太多需要输血,她们没有太多钱,我和医生简单商议后,我们先帮她垫付了取血费用。他们可能没见过输血,产妇像小孩一样拉着我的衣角,惊恐地说别走,我怕,我说我不走,陪着你们,.那一夜我守在产妇的床边,安慰她,安抚家属,给他们做健康教育,虽然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听得懂,但是他们已经不再焦虑了,直到血输完产妇情况稳定安静的睡去我才回到护士站完成未完成的工作.那时已是凌晨3点。没有睡意,我在想,当今国家对扶贫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作为有着白衣天使美名的护士,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呢?第二天下班我立刻回到家找到一些我家宝宝小时候的衣服,又买了一桶奶粉给他们送过去,宝宝肯定吃不了奶,奶粉是必需的。接下来的几天,我更是忙前忙后教他们怎么给宝宝喂奶直到她出院.由于不放心,我们几个护士凑钱租车把他们送回了家,告别时,只见两个人傻傻的笑着喃喃自语道:好护士,好护士。话很简单,但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却像丝丝火焰温暖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田。
        妇产科的工作是繁琐的、冗杂的,前几年新生儿疾病筛查还没有免费,我们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每位刚生宝宝的家属讲解其重要性,但往往总有那么几个不做,我都会主动和主管医生沟通,有些病人听医生的。有一个产妇,和家属怎么沟通都不行,快出院时丈夫从外地回来,我发现后又及时讲解最后做了,很巧,这个宝宝正好一个听力有问题。家属那感激的样子我至今记得的。这件事将鞭策着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多一些耐心、爱心、责任心,服务好每一个病人。
        产科中有很多故事,有感动、有喜悦、有无奈、有悲伤。感动于我只是给产妇擦一下汗,喂一口水,她缓过气来,第一时间给我说谢谢,喜悦于在我们的鼓励安慰下,孩子顺利分娩,母子平安。无奈于产妇在里面一遍遍强调要用无痛分娩,外边的家属推来推去都不签字。产科的风险瞬息万变,悲伤于所有人拼尽全力,看着生命的逝去,无能为力。敬畏生命,永不放弃,这是我们的信念。
        在护理工作中,我一天天体会到护理工作的神圣,从自身经历中,我才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有多苦多累,又有多重要。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体会自身价值的意义。从血染的伤口边,我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的氛围中,我用真诚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在接下来漫长的岁月,我将继续为护理事业奋斗到底!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护士!
上一篇:“5.12”护士节演讲:《奉献——让我们更美丽》      |      下一篇:“5.12”护士节演讲:《使命在心中,责任传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