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负重前行又何妨
添加日期:2018-04-02 08:26:10   来源:   作者:丁改玲   浏览量:

       看到一组漫画,颇富哲理,印象深刻,挥之不去:一群人,个个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艰难而行。一人觉得十字架太沉重了,遂拿起斧子砍去一截,顿觉轻松多了;走不久,又觉得沉重,于是再次砍去一大截。身上的负重卸下好多,故他轻松地走在这一群人的前面,心情大好,开始哼起歌来。不久,前方遇到一个悬崖,左右都无路可走,他犯难了。这时,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艰难而行的那群人赶上来了,他们放下肩上的十字架,搭在悬崖上,成为桥,一个个轻松地过了悬崖。而他,也赶紧放下十字架,怎么也搭不成桥,砍去的一大截成了他的致命……

        关键时刻,那平时不堪的负重竟成就了自己,顺利轻松地度过人生的险境,面前是一片开阔的天地。而那个“聪明”的人,卸下负重,图的是一时的轻松,面对无法预测不期而至的“悬崖”,他束手无策。
       记得曾读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当一艘货轮卸完货返航时,突遇可怕的风暴。水手们一个个惊慌失措,老船长果断命令:打开货舱,往里面灌水。水手们面面相觑,疑惑不解:
       “船长这样做不是自寻死路吗?” 但他们知道这是一位丰富经验的船长,大家还是照做了。随着货舱里的水位越升越高,随着船一寸一寸地下沉,狂风巨浪终于奈何不了货轮,货轮渐渐平稳了。船长这才说:“船在负重的时候其实是最安全的;空船则是最危险的!狂风巨浪会轻而易举的颠覆它。”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人活在世,都不容易,或轻或重都背负着一个十字架,它就是我们生活中的责任与义务,困苦与挫折……没有人会脱离这个社会而独自存在,没有人会不担任何责任而超然于世外。青少年时代,要读书学习,奋发图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妄想不付出是不会有收获的;人到中年,工作,生活,上有老下有小,压力负重无时不在。但是,压力同时也是动力,负重会成就我们的学业,负重会成就我们的爱心与孝心。当莘莘学子拿到心仪已久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当那些为儿为女辛苦奔波劳累的人换来了儿女爱的回报时,当那些为年迈的父母无微不至尽心尽力照顾竟潜移默化中换来了自己儿女的理解与关爱时,那些负重就成为了桥,荣耀了自己,也成就了他人。相反,在学生时代,怕吃苦怕出力,哪里自在往哪里去,怎么舒服就怎么来,梦想很美好,现实很自在,那些人又怎能迎来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柳暗花明呢?同样,那些遗弃自己儿女嫌弃自己老人的人,也无异于砍掉十字架,卸掉负重,也就是卸掉责任,这样的人还有未来吗?
       说到底,能够负重的人是有韧性的人!是有责任心的人!是敢于担当的人!人在旅途,负载过轻,就会精神无聊,人生苍白而没价值。没有负重就如同枯枝败叶,经不起风吹雨打;能够负重就坚如磐石,任凭风吹雨打也会稳若泰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身……”让我们再次牢记先哲古人的颠扑不灭的真理,敢于负重,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们坚信:人生因负重而坚强,生命因负重而美丽!
       负重前行又何妨!
上一篇:一腔宛梆品内乡      |      下一篇:忽如一夜春风来,梨苑山庄梨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