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岁末年初再话安全
添加日期:2016-12-28 08:21:55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岁末年初,事故易发”。这是流传于企业中的一句老话,说明各类事故的发生都有其规律性和周期性。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给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时值岁末年初,既是各单位忙于生产、盘点成果的丰收时期,也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频发期。因此,我们在年终要消除三种情绪:急躁情绪、自满情绪和“思节”情绪,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思想,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责任追究,善始善终地做好安全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些地方和单位年底事故多发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由于赶任务,可能是职工着急放假,也可能是为了利润指标等等。无论如何,目前处于事故多发的时段。煤矿及其他企业均应提高警惕,谨防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应该分析自己单位内部一年来的安全问题、违章规律性,不安全操作的习惯等,努力克服。
  一是着力消除自满、急躁和“思节”情绪,突出预防为主。在安全生产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决不能沾沾自喜,决不能满足现状,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年终岁尾,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情绪易急躁,不讲规矩、不按制度组织生产。自满情绪带来的是放松安全管理,事故往往在忽视中、大意中发生。违章作业会引发事故,急躁情绪更是安全生产的天敌。“思节” 情绪容易产生麻痹大意。这三种情绪容易滋生自以为是、盲目乐观的情绪,这些情绪的严重危害生产,我们要求仔细查找问题,坚持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把一切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瞬时之间。安全
  二是着力消除侥幸心理,突出加强监管。不能因为一次两次的违规操作没有发生事故,而放松警惕、疏于管理。安全管理安部门坚持定期检查和突击性检查相结合,对于重点部位的安全设施定期维护和更新;扩大监管视线,特别是对于安全生产高危地段,必须心中有数,以防后患。
  三是着力消除厌战思想,突出责任追究。不能把经常性的安全教育等同于“狼来了”的故事,进而产生思想麻痹。应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和主体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严防岁末年初因人事变更造成的安全管理人员的缺失,要选择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员工担任安全管理员,依法从严处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故责任人。
  岁末年初还要坚决做到“七个克服”,实现“七个确保”,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良好局面:一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确保“安全第一”理念牢固树立;二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确保全员安全素质稳步提升;三是要坚决克服松懈情绪,确保安全机制作用长效发挥;四是要坚决克服旁观心理,确保各级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五是要坚决克服经验思维,确保安全过程管控精益规范;六是要坚决克服消极态度,确保干部员工队伍和谐稳定;七是要坚决克服自满倾向,确保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新年伊始,各项工作十分繁忙,元旦、春节将至,做好近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重大,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安排,加强元旦和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岁末年初正是各项工作进入承前启后阶段,时间紧,事情杂,头绪多,安全生产压力加大。因此,岁末年初时刻安全生产工作更不容忽视,不仅决定着当年工作的成败,同时也能为明年工作的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清醒头脑,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措施,统筹抓好矿山、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燃气和供暖用电、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地各部门要强力推进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年结好账、收好官。对检查组发现交办的事故隐患和不安全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
  安全是一个没有起点和终点的圆。让我们把隐患当作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对待,举一反三,强化警示教育,消除安全隐患,让平安相伴。要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学着多去提醒他人,因为你可能会成为改变他人命运的恩人;学着真心感激给你安全提醒的人,因为他可能就是你生命中的贵人;当然也要常常提醒自己,并学着重视身边的安全提醒,因为它会回报给你平安和幸福。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安全生产压力大。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细、做实、做好。要突出重点时期、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有针对性的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全面防控重特大事故发生。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快乐、祥和春节的前提是保障安全。近期我国发生的一些不安全事件说明,一些单位已出现自满情绪。安全问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仍需要时时讲、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关键要警钟长鸣,谦虚谨慎,要找出安全的特点和规律,做到举一反三。各单位要防止麻痹情绪、自满情绪、松懈情绪的出现。积极开展消防隐患整治攻坚战,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确保元旦和春节期间的安全要特别注意防止麻痹情绪、自满情绪、松懈情绪出现,要警钟长鸣、谦虚谨慎,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工作的有关规定,对发生死亡事故的,有关单位领导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切实做到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处置有力。各级领导要抓好队伍建设,各级监管部门要严格要求,加强管理,确保全国人民欢度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在岁末年初,我们要再敲安全警钟!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而又细致的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各级领导要抓好队伍建设。要从一点一滴养成,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心存侥幸,一定要严格严肃按照规律和规章制度办事。时时刻刻把安全装在心里,规范管理行为,规范操作行为,才能保证安全。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安全工作作风,才能保证安全形势的稳定,维护企业的长治久安和国家的稳定。

上一篇:起航2017!      |      下一篇:咱们的王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