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咱们的王书记
添加日期:2016-12-27 16:35:12   来源:   作者:杨丽青   浏览量:

    2016年12月12日上午,马山口镇唐河村村部,人头攒动,已是9:40,村部院里该上课的孩子们都还在教室外,统一带着簇新的帽子、围巾与手套,红扑扑的小脸上洋溢着兴奋,激动地左扭右看,对比着谁的更漂亮,谁的更帅气。
    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爱心捐赠现场会。内乡洪恩英语学校杨红湍校长带着近万元的儿童衣物及学习用品,用车拉送到了唐河村。会议还没开始,但这个学校的21名孩子显然是幸福和幸运的:他们的红湍阿姨与团县委的阿姨们正在有序地挨个给小伙伴们带上新帽子系着新围巾,聪明的孩子们还知道,他们身后的地上那十多个大包里还有许多没有掏出来的礼物。一只泰迪熊醒目地放在长条桌子上。唐河的30多家贫困户也来了,这里也有他们王书记给他们带来的冬季御寒物,棉鞋、衣服、帽子等,大人小孩的都有。
    这场爱心捐赠是继内乡县“小城大爱 温暖菊乡”活动后,洪恩英语学校又一次的自选爱心行动。杨红湍校长在为孩子们上了一课有趣的公开课后,寄言家长:克服困难,供子成才,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科技实现富家。她非常感谢,唐河村的扶贫工作队给她这次走近唐河的机会,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唐河、扶助唐河。
    捐赠仪式上,内乡县团县委书记杨虹热情赞扬了洪恩英语学校多年来多处献爱心的善举,当她无意中说起,杨红湍校长与王永建是夫妇时,人群出现一阵骚动:
   “啊?他们两口子?!”一位老人感慨地说,“唉,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咱们王书记两口子真是好人啊!”
   “还很细心,看看,送给我孙女的帽子围巾真好看,很合适,就像带着俺孙女一道去卖的!”
   “是啊,永建王书记还实在的很,拿真些东西!”
    另一个随声附和,“刚才我还看见咱们王书记的老婆从车里抱下一床被子,看来这个冬天他又打算长住哩!”
    ……
    又是“咱们的王书记”!
    不用猜了,老乡口中“咱们的王书记”就是王永建,2016年4月由内乡县商务局下派到马山口镇唐河村的第一书记。
    “我都不好意思再领了,王书记已经给我送过五六次东西啦!”在闹哄哄的人群里略有点难以分辨这话出自谁口,大家都是热切的眼神,激动的表情。
    此时的王永建正在人群外,忙着给此次新增的贫困户一个个照像,然后帮着村会计指导贫困户添写相关上报的表格。突然看到八月炸种植大户孙红有也来了,赶紧又拉过孙红有,给他一份打井报告申请的模本,“赶紧看着也写一份,明天我回城帮你送到水利局,已经协调好了!很快补助资金就会下来的!”
    ……
    他总是这样,忙得像“小张儿”一样。
    他本是一个沉稳的人,做事不急不徐。然而自到唐河,却变得做事心急火燎,“我感觉,唐河村有好多事要做,有好多事得赶紧干不能拖,不急不行啊?!”
    “比如这,进村桥,没栏杆,万一开车技术不过毛,一下子就窜河里了!还有夜晚,路不熟的,这突然的拐弯,危险不?!”
    “比如:咱这里,山路窄且弯道多,少了广角镜,能行吗?”
    “还有,咱这里,水利不行,交通不行,入学路远,就业无路,如何发展?事摆在这儿,不急行吗?”
    ……
    好了好了,如果让他说的话,他有无数个急事急着办,他有无数个慌张的理由。但无一例外,都是为了唐河村,这个位于马山口镇深山区的一个小村。
    前些日子,马山口镇接县组织部的通知:在全县几十个下派书记中他因驻村工作事迹典型成绩突出被推选出来,代表内乡县入选南阳市“优秀第一书记”宣讲团,南阳电视台可能要来考核并拍专题片。要拍片得有看相啊,比如标示牌。他到附近的李井村去看看,人家立于路边的牌子很大气,很显眼醒目。又借鉴王店、余关等乡镇,然后一一打听,心里一寒:乖乖啊,一个牌子都不下2000元,咱村哪儿有钱?集体经济没有一毛,群众多数都很难!但事情总得办吧?于是他与村支书一道,在马山各个建材店里转了一圈,最后敲定:相同规格相同质量的五块牌子1200元。提起做牌子一事,支书总是忍不住笑,“永建真会说,说得人家店老板,都不好意思要钱了,只是象征性收点,还说也算自已为扶贫尽点心!”我没在现场,不知道永建当时是怎么说动打动那家店主的。在我的印象里,他不是一个好耍嘴皮子的人,也不是一个好占小便宜的人,他有的只是真诚、淳朴和一脸憨厚,还有,他嘴甜。会不会是因为这些因素呢?
    此刻,他的妻子杨红湍还在村部他的那间“三合一”办公室(住室、扶贫档案室、群众来访谈心室)里,飞针走线,她给永建新换了床上的被罩,把床头永建前晚换下的衣服泡在盆子里,等会再洗呢!他太忙了,只要与唐河有关事,需要出门,他从没犹豫,抬脚就走。 “迷了!迷到唐河了!”红湍老用这样的话打趣他,也算是自嘲或者是自劝吧。因为他老是呆在唐河,家事一概指望不上。更离谱的是,,12月16号,周五。上午,他带着“化缘”来的一大套会议室桌椅亲自开车送进村里,把村部会议室的老旧桌凳一并撤去,布置一新后赶回县城已是下午3点了。他给单位的岳文宏局长汇报了唐河村的桥栏预算后,根据局班子的意见,马不停蹄地拟出施工合同初稿放到局长桌面上,已是下班时间。到家里还没喝完一杯茶,接了一个电话,立马又走了,回唐河村了。给他打电话的人,叫张红伟,唐河村桐树组人,多年来一直在南阳周边承揽工程,做着房地产生意,是马山口镇屈指可数的资产过千万的老板之一。张建伟在网上看到过王永建的事迹,深受感动:遂萌生了回乡创业带动致富的念头。至于回来后,该干啥,张老板心里也没底,所以,特别想与永建面谈,听听永建的建议。与8月份主动邀请孙红有回乡创业栽植八月炸不同,这次是有人主动回乡,永建当然是求之不得,哪会有半点担搁?永建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唐河村这棵“梧桐树”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浇灌”,已褪去结痂的老皮焕发新颜枝繁叶茂了:300亩八月炸幼苗的埋根上架展显了千亩种植基地的雏形、两台钩机在唐河六组后坡上“隆隆”的深耕整地声凑响了艾草种植的序曲,300亩红皮软籽石榴种植地块已经施足了底肥只等早春气温回升时移植、正在商谈的油茶种植项目投资方早已备好了实施方案……
有这么多“凤凰”在此流连驻足,实现“唐河的未来应是精品村的代言”这个愿望,应是指日可待啊!
    ……
    越想越开心,他止不住加快了车速,不能让张红伟等得太久了。
    就在这时,手机响了,免提声中,传来了红湍柔柔的声音,“开车慢点,注意安全啊!”然后,挂断,手机里嘟嘟的提示音,让他无限愧疚,他知道,在他出门后,原本正在厨房里忙碌的红湍一定会停下手,一脸茫然的望着刚刚出锅的几盘热菜,不知所措。
    对不起啊,红湍!等忙过这段时间了,一定在家里好好吃饭,吃顿完整的踏实饭!像我们往常一样,你做饭我洗碗然后一起拖地板。很感谢你,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对唐河的执着而从无怨言,还悄悄地收集新买了许多衣物及学习用品,分批让我带到了唐河…..
对不起啊,湛翔!等爸爸忙过这段时间了,一定履行诺言每月去郑州看你,陪你到小吃街上寻美味。很感谢你,假期里陪爸爸一起住唐河,陪我吃了一周的红薯叶下面条……
19:52,王永建赶到了桐树(组)下!
   “咱们王书记回来了!”伴着唐河村副支书张建林一声惊喜的喊叫,屋子里快步走出一个魁梧的身影,“真过意不去啊,王书记,这么晚了还麻烦你,又从县城赶过来……”
    “老哥,别见外,走,进屋谈!”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夜已很深,寂静的山村,这场聊天仍在火热地进行着……

 

上一篇:岁末年初再话安全      |      下一篇:怀念伟人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