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矛盾的自我
添加日期:2016-10-24 09:59:51   来源:   作者:黎妍   浏览量:

    我的年龄已经奔五了,不知道咋地,在我的工作生活中,尽管我真心真诚地待人、扎实有效地工作,然而,总是遭人误解、落下不公平的待遇。近段,静下心来盘点自我,发现我的确是一个矛盾统一体。
    我看似凶恶其实善良:成年之后,我就好蓄八字胡,以此作为一种风格、一种个性,额头上又有因小时候不慎摔倒留下的伤疤,陌生的人猛一看到我,恐怕都认为我是黑社会老大而避而远之,人们的判断的确不错;反正我乘坐班车多年,眼见到小偷儿扒窃,但是他们基本没有光顾过我;走在大街上,也没有人无端地欺负过我……事实上,我非常善良,经常性尽可能做到一条微信中所说的“四有”,即:口中有德:说话留有余地,不对别人施加“软暴力”;目中有人:走出自我的小天地,将心比心,坦诚相待;心中有爱:在心田播下爱的种子,并小心地呵护他成长;行中有善:人到哪里,就把慈善和阳光带到哪里。夏天,蚊子在我身上噬咬,也不忍心拍死,而是把它拂走;凡是别人有求于我的,自己能办的,只要不违背原则,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竭尽全力帮别人办,并且不图回报,自己不能办的,也帮助别人谋划、指点迷津,也无论原来如何交恶;别人无论如何欺负我,只要不涉及人格,只要不殃及生命,总是忍气吞声,打落门牙——往肚里咽,让他事儿犯到别人身上。因为“自作孽,不可活”。我这么慈祥善良,他尚且如此,肯定还要伤害到别人,别人不一定有我的耐心和德行,自然会有人替我报复他。在一次为朋友办事的途中,一路上始终一言不发的驾驶员突然发话对我进行了评价:你这个人总是处心积虑为别人着想,肯定能够长寿。原来这个驾驶员曾是一个城中村的支部书记,也是阅人无数,他是在听到我为这个朋友商讨涉及办事方案之后对我的由衷评价。
    我看似粗俗其实内秀。尽管我外表邋遢,又不修边幅,可是,我从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开始读《格林童话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像砖头那么厚的大部头书册;一个酷爱买书的挚友,他读过之后基本都送给我读,我们已经相好20多年了;邻家书摊儿和我曾经工作过的一个单位价值10万元图书室里的书本,凡是我感兴趣的书基本读完了;我每天均浏览网站,并且必须的一件事就是到单位收发室领取报刊阅读;近两年,我把感兴趣的微信抄写下来专门存储,别人无意说出来但我觉得经典的话语随即记下来,酝酿之后写成小短文,并且,还在媒体上发表了5000多篇各类文章,还出版发行了两部个人作品选集。有这么多的知识作储备,就是不内秀都难。
    我看似憨厚其实不二。我给人一种憨厚老实的感觉,但是心思还比较缜密,遇到自己的大事,总是集思广益、多方论证,力求“不花钱办小事,花小钱办大事”,自己历经辗转的打工经历,最后到当地一个人人艳羡的部门上班,并且从乡镇到县城又到市区,没有求过一个人,没有花费一分钱,如果憨傻,能够实现这一切吗?
    我看似坚强其实脆弱。我的外貌比较强悍,这是不争的事实,其实就是树叶落下来都怕砸到头上。如果喝醉,酒醒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是否有未接来电,误事没有?看已接已拨电话,说错话没有?回忆一下同场儿几个人,几个人喝酒,谁喝多少,说错话没有,办错事没有,怎么回家的;领导或者同事哪一天见到我脸色不对,就开始反思悔过:哪一件工作办砸了或者哪件工作办得不够完美,如果有,立马采取措施进行改进;与同事以及与他相近的人的交往中,哪些方面得罪他了,如果有,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弥补。

上一篇:一封发自高校的感谢信      |      下一篇:王永建与他的唐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