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王永建与他的唐河村
添加日期:2016-10-20 14:52:02   来源:   作者:杨丽青   浏览量:

   “丽青,明天我和涂局长一起回咱们唐河,(我们)终于邀请来了南阳大艾公司,给咱这里搞艾草种植培训!”
   “丽青,明天去大桥,突尼斯软籽石榴基地,咱唐河的村组干部一道去看看。”
   “丽青,给你说个事儿啊,咱们的第三个300亩项目落地了,唐河的八月炸种苗已经栽上了!”
    ……
    语调一如往常地充满着阳光朝气,和这个年龄少有的激情,做为唐河村的包村干部,我经常被感染,无论当时怎样阴霾的心情,都会立马转晴。
    他叫王永建,2016年4月由内乡县商务局下派到马山口镇唐河村任第一书记。会不会又一是个早来晚走做做档案应付完事的主儿呢?从没在基层工作过的他,能适应真实的农村生活吗?没有空调、没有wifi,甚至吃水都得到井上摇辘轳。我在心里对他画下无数个问号。
    真没想到,他竟然在村里住下了,竟然在村部院里安了“家”,竟然在不知不觉中把来唐河说成了“回唐河”。把这里当成了他的唐河村。
    咱是来扶贫的,咱别把村里吃得更穷了!
    永建是个很随和的人,很爱笑,笑起来总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弥勒佛的容貌。但就是这样一个很随和很热心的人,在一件事上执拗起来九头牛都拉不过。那就是吃饭。有次因开会时间长,午饭已过点,村支书说,我们一起吃个便饭吧,他微微一笑,“咱是来扶贫的,咱别把村里吃得更穷了!”便借故有事,没吃饭就走了。我们当玩笑来听,也以为他是当玩笑来说,没想到他把戏谑的玩笑用行动来践行。他自备了被窝锅灶米面菜,在村部安了家。茶余饭后进组入户,了解情况,一腔热心踏遍唐河村的沟畔岭壑。七月初,中招考试完的儿子和他一起住到了唐河村。这里离集市远,有时没菜了就在村子后面采些嫩红薯叶,下锅当菜。尽管我们也知道红薯叶是个宝对人身体好,但吃多了也会厌。尤其对于七零后的人来说,一季红薯半年粮的日子,特别刻骨。儿子也由最初的好奇新鲜变的不耐烦了,“爸,我再也不来唐河了,这辈子我再不吃红薯叶了!”我们也看不下去,就劝他何必把自已搞得像苦行僧一样,有车不开,有钱不花?他又以玩笑的口吻说,“咱来是扶贫的,是真正体验感受农村的,不是来摆阔的,不是来当官摆架子的!”可我们都知道,他这不是玩笑。半年多了,他用不同方式婉拒了我们所有吃饭的邀请。但当我们一起到县城相关单位,为村里上报争取项目时,他请客;我们带着乡亲一起到外地考察种植项目时,他埋单;我们为贫困户举行捐赠活动时,他出车且捐赠物品最多……
    这时候的他,像大款,如土豪,拦也拦不住。
    立马就要入冬了,他的妻子杨红湍早已备好了21套书包、文具、儿童版四大名著和入冬的新棉衣,打算周一的时候送给唐河村教学点的孩子们,这个学校仅有21个学生。
    不就是一句话的事吗?
    住在村部院里,村部门口的邻居,很快就熟络起来。一个叫赵建的孩子,今年大学刚毕业。永建到井上提水时,经常遇到这孩子与其父亲在剥杜仲皮。攀谈中,得知孩子放假后一直在家里,找不到就业方向,很是迷茫。
   “经常在家里剥棉皮,不走出去,不与外面接触,咋知道哪儿用人哪儿招工?娃啊,在家里信息闭塞,知道不?”永建一语中的,指出孩子迷惘的根源。随后,根据赵大学的专业及性格特点,分析定位就业方向。在此过程中,不断发动亲友同学,收集各地招教、公务员考试等信息,不断反馈给赵。8月初,赵在新单位,上班了。面对孩子父亲无以言表的感激,永建憨厚地说,不就是一句话的事儿吗?
    可这仅是一句话的事吗?为了赵建的工作,他稔熟运用撒网捞鱼模式:到畜牧局找领导看能否协调让其去牧源公司,给自已外地同学打电话让其在公司帮忙安排,给自己的老婆做工作让赵建在自已的学校暂当实习老师,到书店给赵建买公务员备考资料,在各种聚会中不时地提起赵,敬请大家多留心帮忙……
    唉,给自已儿子找工作无非也就如此吧?
    村里有电脑,没有网线,村支书多次联系网通公司,对方光答应来装,就是迟迟不来。永建来了,他直接找到县里领导处,不到两天,网线通了。环视扶贫办公室和党建工作室,没有复印机,没有打印机,没有档案柜……
    永建苦涩地摇摇头,接下来又开始了四处化缘:
   “喂,新建,回去看看你们单位,有多余的好点的档案柜吗?找局长说说,捐三个过来!”新建叫王新建,是扶贫工作队的成员之一,内乡县人寿公司的办公室主任。
   “喂,涂局长,咱们唐河村你也知道,没有钱,目前,急需一台打印复印机,呵呵,你看能从哪儿协调一台吗?”
    然后,又是同学、朋友、爱心单位一一电话“骚扰”……
    第二天,一辆皮卡车满载着所需的办公设备进了唐河的村部大院,细心的永建甚至连电脑路油器、复印纸、档案盒、书写稿纸、印章油、订书机也没落下。面对我们一迭声的感谢话,永建还是一副微笑着说,“不就一句话的事吗?别见外!”
    10月19日上午,因事先有约,我和永建一起去水利局、交通局、财政局,递报告,为唐河村里争取道路硬化、学校建设、村部改造、人畜饮水项目。唐河村太苦了,他亲眼看到优质土蜂蜜因交通艰难而 “猪肉卖成白菜价”,亲自经历了雨天孩子们在泥泞的道路上艰难跋涉上下学的情景,还有吃水要挑着担子走二三里的老人……
   “让支书也过来吧?”
   “不用啦。支书来的话,开车不费油吗?多花钱没宜!”
    其实我心里真正嘀咕的是:万一我们办事到晌了,需要请人吃饭用餐难不成还得咱为公事自掏腰包?
    还好,事情办得很顺利。也没人愿意接受我们吃饭的邀请。我知道,这如此顺利的办事效率,一是得益于目前风清气顺的大环境,二是得益于永建踏实质朴的人品赢得的友情与信任。所以大伙都愿意倾尽所力给他面子,给他指路子。
    2016年7月27日,对于唐河村的28家贫困户来说,是个很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由永建牵头的组织的爱心捐赠现场会在村部如期举行,来自内乡县万德隆公司、县商务局、县人寿公司、马山口镇政府四家单位及个人的5万多元的物资,分装在28个大礼包内分别送给28个贫困家庭。闻讯而来的内乡县宣传部、内乡县电视台随即做了采访报道,分别见诸于河南日报农村版及大河网上。
    总得干点事吧?
    2016年9月7日,内乡县兴华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红飞与唐河村6个组正式签订合作发展种植合同。历经三个多月的磨合、沟通、土质化验、实地考察、多方论证,突尼斯红皮软籽石榴引进种植项目终于尘埃落定。免费技术指导、包底价成品回收、现场现金结算,给种植户吃了定心丸;
    2016年9月18日,唐河在外人员孙红有在王永建的千呼万唤中终于回来了。麦收时节,永建在进组入户走访过程中,无意间听四组组长说起本组有个叫孙红有的小伙,想在家创业,只是目前创业项目不明,正在犹豫中。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永建立马要了孙红有的电话号码,从此俩人两地经常开“电视电话会”。10月初,孙红有如愿签订了300亩荒坡租赁合同,100亩流转耕地,开始了野生水果“八月炸”的移栽种植;
    2016年10月15日下午,南阳大艾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的杨建恒经理,硬是被永建从百公里外的谈判桌上强拉回唐河村。此刻贫困户杨秋菊的邻居家,二三十人正翘首以待,大家正在等待着一场艾草种植技术培训。看到乡亲们如此期待的眼神,看到乡亲们对永建如此深沉的信任,杨总心底原有的隐忍没发的不悦顷刻间灰飞烟灭,心情平静且耐心地开始一点一点的讲解。夜色渐浓,乡亲们陆续离去。杨建恒若有所思,沉默很久,突然拍下永建的肩膀:“哥们儿,你是我们高中同学中的骄傲!你做的事,是善事,好事!支持你!”看着两个大男人熊抱在一起,我忍不住笑了,转身抹去眼角涌出的泪花。这个男人太细心了:原本定于在村部开培训会,临时改变到杨秋菊的邻居家。在我们不解的时候,他解释说,贫困户杨秋菊也想种植艾草,考虑到杨秋菊曾因脑出血后遗症走路困难,到村部走这段路会很辛苦。而选择在其邻居家是为了让杨秋菊就近听课,也不用为招呼乡亲们东搬椅子西借凳而更加劳累。
10月13日,又一次接到永建的电话,“丽青,明天我们一起去仙鹤纸业吧?”
   “干啥?”
   “还找张部长呗!”
    哦,想起来了。永建打仙鹤纸业的主意不是一天两天了。他想让该公司也在唐河村建个切纸车间从而把原有的旧村部旧校舍利用起来,把剩余劳动力转移过来,增加农闲时的农民收入。而地处偏远人少地寡的唐河村不被该公司所青睐。然而,永建却有着一副狗扒红薯死缠的劲头。 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无数次碰壁,仍是很乐观。
   “丽青,对方已经松口,同意来考察了,把握性已有80%啦!喜大普奔啊!”
唉,难道真如他经常调侃的那样“咱皮大肉厚,碰壁不疼”,所以才会像打不死的光头强一样,面对一次次绝望而永不放弃希望?!这该是会有多么强大的内心支撑而才能步步坚定地走了下来?我没有掩饰自已心中的疑问,“永建,就三年的下派,干吗这么拼呢?”
   “三年虽短,总得干点事儿吧?但愿三年的时间里能给咱唐河带来大的发展!”这一刻,他的表情是凝重的,语气是低沉的。
    很想说对你说:永建,我代表马山人,代表你的唐河村的乡亲,向你说声“谢谢”,可以吗?

上一篇:矛盾的自我      |      下一篇: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对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