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为民为在点子上
添加日期:2016-10-08 14:46:11   来源:   作者:程相鹏 屈熙尧   浏览量:


──记内乡县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办案标兵”王充飞


 
    他中等个子,见人总是笑容可掬,与人交流时,总是面带微笑,语气温和,乍一看,怎么也无法把他与严肃的的法官职业联系在一起。他常常告诫同志们:“为民为在点子上,我们不能让老百姓失望!”正是这朴实而又一直坚守的信条,使他得到老百姓的赞誉。仅2016年上半年,他就审结民商事案件 101件,其中判决结案 18 件,调解结案72件,撤诉11件,最短审限一天,件均审限37.9天,且无一酿成矛盾激化或越级上访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点滴行动践行了“两学一做”,用真情和汗水化解了百姓纠纷,用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人民法官的光荣使命。他就是内乡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办案标兵”王充飞。
    ── 思想上“心中有民”,狠抓审限办好案。人民法院实施立案登记以来,各级法院的积案呈井喷趋势,在法律规定审限内高质量结案,成为法院的工作重心。王充飞首先厘清个人工作思路,把快结案、多结案、结好案作为工作目标。首先,他把自己主办的案件进行了分类,哪些案件是短时间可以办结的,哪些是可以调解结案的,哪些案件当事人的诉求没有法律依据可以动员其撤诉的,哪些案件应尽快下判处理防止矛盾激化的等等,通过详细的整理及登记造册,做到每个案件心中有数。其次,依据分类认真抓好落实。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每天工作一开始,他就打开本子看看哪个案件可以结案,就及时结案,哪些案件不能结案,大概什么时间可以结案,就把时间写在本子上,到时间抓好落实。第三,在平时工作中,他还经常关注庭内其它同志案件的进展情况,提醒他们及时结案,对遇到审判工作的实际问题,与他们讨论案件的程序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努力提高结案速度,保证诉争群众不失望。
    ──行动上“惦念为民”,方便群众快办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是王充飞的一个显著特点。办案实践中,他不存私念地去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心去倾听,用心去调节。为方便诉争群众,王充飞一改以往在办公室给当事人发传票、定开庭时间、等当事人来开庭的传统做法,根据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主动与当事人联系,做好思想沟通,着力为当事人提供方便,主动到当事人家里或者办公处所,为其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今年1月底,原告济南的一家公司诉内乡一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由于原告的法人忙于公司上市,抽不出身到庭,想让王充飞联系被告到济南当面进行沟通。由于原、被告还有其它纠纷没有解决,双方矛盾较大,被告认为到济南去相当于有求于原告,不同意。为使该案能早日审结,他就不顾严寒到被告公司与其公司负责人耐心沟通,终于使被告同意一起去原告公司当面调解。由于原、被告看到法官是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矛盾,双方深受感动,相互主动做出让步,达成调解协议,一桩多年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今年八月的一天上午,快下班时王充飞接到一个案件,当事人要求被告偿还多年的欠款,他对案件卷宗进行仔细审查后,就安排别人帮他接正在上特长班的孩子,和陪审员马云峰及原告一起去找对方当事人,到被告家门口后才发现,对方家里没人,电话也联系不上,但是想到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把案件办结,他们忍受着高温酷暑在太阳底下等了半个多小时,身上的汗珠像豆子一样往下淌,功夫不负有心人,被告终于回来了。经过他们耐心的释法说理,被告痛快的承认了原告的诉求,双方当场达成了调解协议,该案件当天立案当天结案。这件事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原告接到调解书后感动地说:“真没想到法官这么吃苦,大热天的到老百姓家办案,案件还办的这么快,佩服!”
    ──奉献上“舍己为民”,挤出时间多办案。多吃苦、肯吃苦、愿吃苦,一心放在工作上,是王充飞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案件多与快结案是一对难以解决的矛盾,没有时间保证是做不到快结案的。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多结案?王充飞的方法是把苦留给自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加班加点办案。每天早上他总是在七点二十以前就到单位,在其他同志还没有来之前,已经把一天的工作头绪整理一遍,哪个案件当天可以调解,需要开庭的案件提前就将开庭笔录准备好,电话提醒当事人及时到庭。为挤出更多的时间办案,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到单位加班加点。6月12日,星期天,王充飞无意间了解到一个多次无法联系、也无法送达诉状的被告回内乡了,立即通过其它途径与其取得联系,但被告说:“我只有一天时间,就是这个星期天,你能在法院等我吗?”他一听便说:“只要你能来,我也不休息了。”其实那天王充飞本想去医院接姐姐出院,但为了案件,只好对姐姐食言了。经过辛劳感召,一件原本需要公告审理的案件当天就审结了。今年暑假前,王充飞答应全家一起去漂流的诺言到现在也没有兑现,以至于孩子生气的说:“爸爸总说不让别人说谎话,可你总是说话不算数!”面对童心未泯孩子的责备,他总是无言以对,心中默默地说:“只要当事人满意了,自己在家人面前受点委屈也不算啥!”

上一篇:重阳节话尊老 敬老      |      下一篇:内乡处处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