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东道主”的由来
添加日期:2016-09-02 08:35:53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G20峰会将于9月4日—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我们作为东道主举办国,要当好东道主,笑迎八方客。今天,借杭州举办G20峰会这个机会,介绍一下“东道主”的由来。
        “东道主”,原指东方道上的主人。这个词来自春秋时期的一个典故。
        在公元前630年,也就是鲁鳌公三十年,晋文公和秦穆公的联军包围了郑国国都。郑文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得向老臣烛之武求救。烛之武想了很久,决定身入险地,凭自己的口才设法解围。当夜,烛之武私自会见秦穆公。晋国和秦国是当时的两个大国,但它们之间为了各自的利益常常明争暗斗。烛之武巧妙地利用了它们的矛盾,他对秦穆公说:“秦晋联军攻打郑国,郑国怕是保不住了。但郑国灭亡了,对贵国也许并无一点好处。因为从地理位置上讲,秦国和郑国之间隔着一个晋国,贵国要越过晋国来控制郑国,恐怕是难以做到吧。到头来得到好处的还是晋国。”秦穆公听了,觉得烛之武说得十分有理。正在动摇之间,烛之武进一步说道:“要是您能把郑国留下,让它们作为你们东方道路的主人,你们使者来往经过郑国,万一缺少点什么,郑国一定供应,作好充分的安排,这有什么不好?”秦穆公终于被烛之武说服了,他单方面跟郑国签订了和约。只剩下晋国独木不成林,晋文公无奈、也只得退兵了。烛之武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非凡的勇气终于挽救了郑国。秦国在西,郑国在东,所以郑国对秦国来说自称“东道主”。后来“东道主”便成了一个固定的名词,泛指居停之所的主人或以酒食请客的人,其方位的含义便不复存在了。“东道主”就是以主人的身份接待他国国宾的国家,或在国际活动中处于聚会居停之所和主办其事的国家。
        现在,人们称主人为东道主,由来就在于此。这个词就泛指招待迎接客人的主人,一直流传至今。

上一篇:教师节欣赏尊师联      |      下一篇:又到玉米飘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