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三篇问题新闻的反思
添加日期:2016-08-10 08:33:10   来源:   作者:李焱   浏览量: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是新闻采编工作的第一准则,是不可质疑的公理。这是我初涉新闻写作时,老师叮嘱我的第一句话。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从事新闻写作20多年来,却因自己写作并见诸媒体的三篇问题新闻引发的负效应,令我纠结至今、不吐不快……
       小数点辜负恩师情
       日前的一天下午,接到了省级系统内网站编辑的一个电话:“你都是老通讯员了,以前多次编辑你的文章,你的文章写得不错,我对你寄来的稿件非常放心,基本上不需要怎么把关就发表了,想不到这次出了这么一个低级的错误。”
       原来,前不久,我获悉一家基层单位获评省级系统内先进单位。在我们县,这一殊荣,自打我进入这个系统工作近20年中也不多见。于是,立即深入这个单位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采访,挖掘他们的成功经验,写出了自以为满意的3000多字的新闻。不出意外,邮件发送的次日,我们系统内的省级网站即原文发表了,谁料,因为我所采访的单位的主办会计一不小心,把提供的业务数字中一个小数点前移了一个位次,引起了一个细心读者的关注而向编辑部拨打了存疑电话,才发生了开头的这一幕……
       给我打电话的这位年轻的女性编辑尽管未曾谋面,然而,通过几次电话联系以及和系统内同行在一起探讨的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她对编辑工作的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的确令人敬仰,就包括姓名(是否用笔名等等)、工作单位都要核实;她编辑的水平之高实在令人佩服,文章中的几乎没人注意的别字都能甄别纠正准确;她对我的厚爱令我非常感动,我寄发给她的文章几乎百分之百编发了……
       这次又接到这个熟悉的电话,本来满心欣喜,结果明显透着失望且比较清冷的声音,使我如同钻到了冰窖里一样,浑身拔凉拔凉的……
       说实在,由于职业的原因,我对数字之类的不感兴趣,凡是涉及到数字的内容均由别人代劳,结果,因此辜负了这位编辑对我的厚爱,而使她的声誉受损,至如今,我依然沉陷在深深的内疚之中……
       早发几天坏名声
       那是1993年7月,其时我从事通讯报道工作没多久,欣闻一家乡镇营销部门正在对系统内的青年才俊加紧演练,计划成立一个时装模特队在辖内进行巡回演出,以此推销产品塑树形象。这在当时可是一条鲜活的新闻。获取这条信息后,我立马赶赴采访写出了新闻,但是由于还没有真正成立演出,所以,文章早已写好,就是迟迟没有邮寄。结果,这个单位的负责人沉不住气了:我们马上都要巡回演出了,再晚都成旧闻了,如果让兄弟单位占了先,我们策划的成果必将毁于一旦。还慌不迭地以再推敲推敲为名要走了我的稿件,没有经我同意就让他们单位的文秘人员加盖了公章寄发了。果真,没有几天时间,先后有省市7家媒体在瞩目位置登载。
       始料未及,文章刚刚发表,这个单位的负责人异常地调出了,新官没有沿用他的做法,时装模特队流产了,我的名声坏了:凡是看过这篇新闻的同志、朋友,都说我“吹牛逼”、 “造假办” ……可是又有谁知道幕后的故事呢?
       “言过其实”落埋怨
       某镇有一种特色风味小吃,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异常好吃、妇孺皆宜,享誉邻近三省20多个县市,乡邻们到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加工制作赖此发了家致了富。根据这一情况,我于1999年7月写出了一篇新闻邮寄了出去,后来,这篇新闻散见于几家媒体。结果,省城一家企业读到了这篇新闻,即派员前来考察,计划引进开发。结果,由于这个镇凡是技艺精湛的业主都外出发展挣大钱了,在家门口小打小闹的都是上不了台面的,更重要的是,这种手工作坊式的食品加工的炉灶看起来简单粗糙笨重,考察人员看不上眼,加之他们考察不够深入,没有透过这种看似粗糙的加工形式看出其中复杂精细的制作工艺,埋怨我采写了“言过其实”的新闻,劳烦他们白跑了一趟冤枉腿儿,拂袖而去……
       今天,我自曝家丑,其目的是通过自己从事新闻写作以来的教训告诉大家:新闻写作不容易,要把新闻作品的真实性当作自己的生命。如果稍有差池,就会把自己的人品人格失去,还会给编辑和相关单位部门带来一定的影响和损失….. 在此,我向因为我不认真不细致导致写出了不够负责的新闻作品,而对所有造成不良影响的编辑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表示深深的歉意!

上一篇:奶奶教我做人      |      下一篇:一位农民书画家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