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一位农民书画家的困惑
添加日期:2016-08-09 18:06:00   来源:   作者:李焱   浏览量:

——访农民书画家内乡县王店镇四张村李江鸿

           在巍巍伏牛山腹地默河、黑河两岸,有一个风光秀丽、富庶和谐的小乡村——河南省内乡县王店镇四张村,这里丰厚的文化积淀蕴育造就了无数的能工巧匠、文人墨客。其中:李江鸿就是农民书画家的典型代表。日前,记者赶赴该村对他进行了专访,发现了这个比较另类、不同凡响的民间艺人。
    沿着进入堪称神奇的天然森林公园、世界级自然保防区—宝天曼的必经之路——灌二战备公路北行不到十公里,便到了王店镇四张村东李营,在富有现代化气息似有“都市里的村庄”之感的一隅,看到了一处破败潇条,三、四十年代的民居,走过当今少有的屋架门楼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墙体几近坼裂的土坯房,斑驳陆离的墙壁上张挂着泛黄散发着霉味的古今书画作品,几条还算完整、七十年代式样的桌凳散乱地摆放着......俗话说,破家值万贯。然而,他家除了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还能给这个破败潇条的家增添几许亮色外,我们仿佛回到了解放前,想到了万恶的旧社会。始终难以置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么多年的形势下,居然还有这么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在一张堆满涂着墨迹的废旧书报的大方桌上,一位年届不惑、胡须拉茬、衣衫邋遢的小伙子正在挥笔疾书,待我们走近,方停住了手中的笔,依然木讷地接待了我们,这便是这里远近有名的农民书画家——李江鸿。
    “书法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形式之一,书法艺术的形成与我国文字的诞生发展密不可分,有草书、隶书、篆书等多种,书法大家有王羲之、颜真卿、米芾等..........而绘画........”晓明了来意,江鸿便像打开了话匣子一样滔滔不绝...........在市场经济体制向纵深推进绝大多数人们日趋现实的形势下,居然还有人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醉心艺术,我们不由为这种精神所憾动。在社会各界纷纷为文艺之路究竟能走多远而担忧之时,我们也由此坚信:在如此形势条件下,文艺不仅仅不会走向没落,并且,文艺的繁荣复兴必将有一个美好灿烂的明天。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江鸿所在的村是这一带开放搞活较早的村,早在70年代,这里的人们都用毛驴运输搞副业,80年代,以农闲加工营销豆腐而闻名十乡八村,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这里成为”豫西南最大的电孵雏禽基地”,90%以上的农户靠电孵雏禽而率先走上小康路。按说,在如此环境氛围下,凭江鸿的书画艺术,依其远比村民所从事营生科技含量高的优势,实行文经联姻,应该会尽早尽快富起来。事实上,江鸿就是这么做的,20多年来,他综合利用自身掌握的书法绘画艺术,先后从事油漆、刷写中堂等营生,由于所从事的营生融入了艺术色彩,颇受城乡居民青睐,年年月月邀请不断,然而,他均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从不多收一分钱。眼看着起步比他晚的、能力水平比他差的乡邻一个个都过上了富足的日子,而他家每况逾下,清贫如洗。经反复劝诫脑子适当开开窍儿无效后,15年前,他的妻子留下10岁的儿子与他离异远嫁他乡。对此,江鸿无怨无悔,他说:“人家叫咱去干活儿,是对咱的信任,同时,也借此锻炼了咱的手艺儿,何乐而不为 ?为啥还要问人家多要钱呢?够本儿就行了?”朴实的话语、憨厚的举止,为他这种不顾养家糊口只为修炼艺术报效乡邻的憨傻举止,我们始终莫衷一是,是应该充分肯定?还是应该为他指点迷津?不过,以他宁可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的举止,纵然再三劝说,也是九驾马车也拉不回呀!
    翻看着江鸿的书画作品,大都是以内乡县衙、宝天曼自然及新农村建设为素材创作的,尽管部分作品还显得有些稚嫩,然而,作为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且在没有拜从名师大家的前提下,靠自学,能达到如此程度,实属难能可贵。他的作品集众家之所长,融颜体、王体等各种风格于一体,有近百幅发表在《南阳工人》、《大河报》、《中国信息报》、中新社、人民网等媒体,然而,居然没有一幅获奖。对此,江鸿说:“大凡作品,一经发表,便有雪片般的函件寄来,只要交数额不等的参赛费,就可获得各类甚而全国性大奖。说实在,我没有多余的钱去交,也不会去用钱去换所谓的浮名,只要我的作品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就可以了。”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邻近县市有10多万个家庭、门店都装裱有他的书画作品。在我们在他家里的两个多小时内,手机响个不停,绝大部分都是索要他的作品的。我们不由置疑,艺术水准究竟靠一纸证书来评定,还是让老百姓来评定?

上一篇:三篇问题新闻的反思      |      下一篇:重建马山大王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