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端午节,忘情于宝天曼秋林飞瀑
添加日期:2016-06-12 16:27:35   来源:   作者:马鸿莹   浏览量:

      nEO_IMG_1219817321549.jpg

 

       内乡宝天曼可游的景区很多,有化石尖(骆驼峰)险峰景区、宝天曼曼顶和红桦林景区、杜鹃岭高山草甸景区、姑娘楼生态森林景区和秋林飞瀑景区。

  端午节陪郑州朋友游宝天曼,我首荐秋林飞瀑游。

  秋林之名,源于古内乡八大景之“秋林红叶”。内乡北山自夏馆冲至宝天曼千余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区域,因遍布红枫、乌桕、柿树等经霜而叶红的树种,所以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红叶团团,如火似霞,热烈而又灿烂,比春天漫山火红的杜鹃花、山桃花还要鲜艳热烈百倍,遂成一胜景。

 

nEO_IMG_宝天曼导游图 - 副本.jpg

 

  

       秋林飞瀑,看点不仅在秋林红叶,更在飞瀑碧潭。秋林飞瀑景区自大石窑的老山门至秋林度假村,沿山谷蜿蜒而上,行程只有三公里,却是路傍溪设,人溯水行,一步一景,处处洞天。因山势跌宕,秋林山谷自上而下,形成大小十几个瀑布,或缘壁慢舞、一波三折,或倚天高挂、悬空垂帘;或衔潭联瀑、垂珠溅玉,或飘逸如雾、沁心濡面;或幽思喁喁、密语喃喃,或高歌低吟、一唱三叹。
 
  听了我的介绍,客人动心了。年逾八旬的某老,本来只想在宝天曼宾馆附件的松林里溜达,享受这天然氧吧的清爽幽静即可。此刻,居然也“老夫聊发少年狂”,要亲临秋林飞瀑一游。某老曾在河南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工作,曾应内乡县委书记于国干之邀,来内乡宝天曼考察过险峰线和生态线。但没亲历秋林飞瀑。十四五年过去了,故地重游,某老感慨万千:宝天曼森林资源保护得好,开发也适度,让宝天曼的美妙为世人所知,使原始森林的清幽为世人共享。

 

nEO_IMG_1219817320779.jpg


 
  为了照顾某老,我们从秋林度假村开始,自上顺秋林山谷而下,以保护脚力、体力。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感受略有不同:因为步步有景,我们需要一步一回首,留恋不忍去。这就拉长了游览的时间。当然,今天有的是时间。天公又作美:碧空如洗,阳光明媚。在山谷溪畔林荫中漫步,享受着习习林风的清爽和林间野花的芬芳,倾听着间关的鸟语和潺潺的水声,聆听着张老关于山水人生的睿智之语,真是“如烟俗事俱忘却、心底无欲天地宽”,进入超凡脱俗的神仙境界了。

 

nEO_IMG_1219817317228.jpg


 
  秋林飞瀑一线的景点很多,有什么怡心台、飞线瀑、玉龙瀑、合欢瀑等等。其实,在热爱山水人的眼中,处处是景。同一景观,在不同游客眼中,有不同的涵义和韵味。如此,固定的名称便成了累赘。过怡心台,下飞线瀑,刚刚从“谁持彩练当空舞”的惊叹中回过神来,蓦然,于峭壁下的密林中,一团明净的阳光斜射下谷底溪畔的灌木之上,令人惊羡于这可遇而不可求的奇景。大家急呼同行的两位女士入镜,让这美丽的倩影定格于万古不易的时空之中。两位女士或红衣飘飘、舞姿翩翩,或青衫殷殷、素纱漫漫,一样的欢愉、爽丽、妙曼、享受,一样的绰约、飘逸、陶醉、无我,浑忘却人在景中,竟以为画中有人。

 

nEO_IMG_QQ截图20160612103825.jpg

 

  阳光是秋林山谷最神奇的油彩。她能让秋林山谷的溪水飞瀑,时而蓝、时而绿、时而红、时而白,飞瀑在阳光下素洁莹莹,浅溪在阳光下淡绿如玉,深潭在阳光下藏蓝如黛,溪沙在阳光下橙黄似金。垂溅的水珠,熠熠似梦;微浮的涟漪,滑滑如绸;青青的苔藓,静穆似道;浅浅的藤叶,雅丽如诗。近崖、远壑,高峰、深涧,缓坡、峭壁,奇松、怪藤,仙草、瑞花,大鲵、小虾,迷网、仙蛛,一切的物象,一切的姹紫嫣红,乃至光怪陆离,都在这阳光的雕塑下,实现升华,臻于完美。使这世界如此的不可思议,使这秋林山谷如此的魅力无限,百游而不烦腻,千赞不为溢美。

 

nEO_IMG_QQ截图20160612103858.jpg


 
  随行的几位先生,都在省城工作,平时业重务杂,难得清闲。今日却借得一日假、来赴神山游。大家端起相机手机拍照,相携相扶过桥,临溪清水拂面,石凳促膝神聊,浑忘身为俗世客,只当自是山中仙。大家极羡慕合欢潭中的大鲵,它们静静地趴在潭底的石壁上,悠闲自在,淡定从容,似乎不知世外有汉、无论魏晋,只愿与虾米为伍、蝌蚪为伴,以天为房、以潭为床,藏匿于石窼之下,游戏于水草之隙,写意于天光之中,梦寐于微澜之间,听风、听雨,赏水、观山,把心事洒进溪流,让快乐化作风铃,管他地老天荒,海枯石烂。

 

nEO_IMG_QQ截图20160612103838.jpg

 

  忽然听到上游、中游、下游传来的喊山声、叫子声、对歌声、嬉笑声、戏水声、打闹声,和老山门处催促午餐的景区旅游车鸣镝声,大家才忽然觉得肚子饿了,该回宾馆进餐了。恰在此刻,收到了宝天曼旅旅区勾总的问候短信,却是一首打油诗:

  内乡仙山宝天曼,疑在虚无缥缈间。
  且莫误喝秋谷水,怕你移情忘家还。

上一篇:菊花太神奇,傲“暑”盛开      |      下一篇:难忘五月粽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