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由“国际家庭日”所想到的
添加日期:2016-05-16 10:33:20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可能你会对这个节日感到陌生,但今年已经是第23个“国际家庭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健康生活和可持续发展”。
  家,是幸福的港湾,永远是一方和谐和温馨的天地,给人休息的地方;家是动力的源泉,给人奋斗的力量。家里有亲爱的爹娘,辛辛苦苦将我抚养;家里有可爱的妻儿,殷殷切切倚门盼望。“家”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家人的平安喜乐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四维高墙,筑起的不过是方寸之地,用以安身的盒子,心灵上的安定,却是居住在这方寸之中的人才能带给你的慰藉。生活是平凡的,这种源于家的快乐,只要用心去感受,多一份体贴,多一份关怀,就会给生活带来甜美的日子,给平凡的日子带来几多温馨,几多美丽。爱家爱生活,阐述着的是一种淳朴的生活态度的坚持。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世界家庭数目急增,目前已达10. 3亿个,而家庭规模日趋缩小,离婚率普遍上升,离婚率普遍上升;人口老化问题日益严重;人们的家庭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这些家庭问题给社会带来巨大冲击,日益为国际社会所关注。1989年第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1993年纽约特别会议提出从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定为国际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以此提高各国政府决定和公众对于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改善家庭的地位和条件,加强在保护和援助家庭方面的国际合作。国际家庭日的宗旨是提高各国政府、决策者和公众对于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各政府机构制定、执行和监督家庭政策。
        一个人要想生活的幸福,安心在事业上有所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以提供给你安全感,让你感受到温暖;可以是一个避风港,让你得到安心休息和恢复旺盛的活力。幸福美满的家庭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而幸福美满的家庭是由自己创造出来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生活的主要环境。每个人从生下来到生命终止,都离不开家庭生活这个主要环境。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细胞和谐了,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和谐。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国力的提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不可谓小,物质生活水平大为提高,切实为我们的幸福兜底。但是,幸福又绝非只是由物质单一构成,还要有精神文化的强力支撑。曾几何时,我们以为车子、房子、票子、位子……就是幸福的代名词。于是乎,我们马不停蹄匆匆忙忙赶路,或许是因为走得太快太快,以至于忽视了家庭关系,冷落了家庭感情,让幸福遗落、让幸福无家可归。
  幸福家庭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心去经营,除了物质上的富裕外,幸福家庭让我们找到归属感、支持感、信任感和舒畅感。幸福更多是心情的一种感受,表现为、高兴、甜蜜、舒服、轻松、自由、知足、安全、梦想、成功等等,全家人都能获得这种美好的感觉,就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这浓情五月天里,让我们放慢忙碌的生活节奏,停下来和家人相处,珍惜与家人的每一个感动瞬间。在“国际家庭日”这样一个温情感恩的节日里,真切希望唤起现代人对家庭、亲情的重视,把点滴关爱在家人之间温情传递,将对家人的贴心融入到用平凡生活的每一个片刻之中,正是因为这些幸福温暖的瞬间,才让家庭的生活多姿多彩。
  为了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于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家庭和睦、幸福和进步。一些单位举办了一场““家庭、健康生活和可持续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宣传家庭事迹,大力传承和弘扬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以及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家庭社会共同进步。积极引导了广大人民群众建立男女平等、晚婚晚育、少生快富的新型婚育观念,牢固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对建立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传授了一些日常预防疾病的小知识和健康保健知识,仔细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提倡居民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同时让居民了解到中国家庭的现实状况,激发了居民的新“家庭”意识,从而更进一步促进了居民对自己家庭和周围家庭的关注,为努力营造家庭和谐的良好氛围奠定了基础。大街上形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和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扩大了国际家庭日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健康是一种自由,健康是一种财富,健康更是一种幸福。对于所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来说,它们都拥有共同的财富。那就是健康。健康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没有健康,人生的追求、事业、财富、爱情都失去依附。何谈家庭幸福?因此,家人健康,是家庭幸福的基石。只有家人拥有健康,身心愉快,各显其能,为兴家立业争做贡献,家庭就能和和美美,兴旺发达。
  幸福的首要条件在于健康。那么,如何才能保持或者获得健康呢?
  健康本身是欢乐与满足的源泉。我们一定要有健康的身体首先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锻炼饮食睡眠,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学会在经历中调整,优化习惯,有健康的心态,保持好的心情。把住病从口入关。注意食品卫生。家居卫生及着装勤洗勤换。 生活检点,爱恋专一。染了疾病,及时治理。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规律三餐,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粥,发面的馒头花卷,少吃油煎的油炸的含脂肪多的食物,忌生冷硬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饭后多活动,控制体重,不要吸烟饮酒。可以多参加体育运动,晨练,如打篮球,游泳,跑步等,可以爬山,骑自行车锻炼,增强体质,但要每天坚持,只有长期坚持才会保持健康的身体,还要在季节交替时适量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总之,“适者有寿”,适指适度、适当、适应。适度指凡事不过分、不过激、不走极端;适当是指把握好事物与环境之间的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关系;适应是指随着外界环境变化自身也要相应地变化,即于时惧进。只要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把健康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使生命之树长青。
        健康是自然所能给我们准备的最公平最珍贵的礼物。大家一定要重视健康、珍惜生命、从我做起;倡导人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愿天下所有人都能收获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让我们携起手来早日实现中国梦,共建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生活,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希望的田野      |      下一篇:漫步宝天曼,邂逅杜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