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漫步宝天曼,邂逅杜鹃花
添加日期:2016-05-11 16:54:36   来源:   作者:胡宏敏 安贵宾   浏览量:

图片1.jpg

 

    当下时节,走进宝天曼,犹如走进杜鹃的海洋,紫色的似云霞,玫瑰色的若绸缎,火红色的犹如火焰,白色的似雪,粉红色的似情人的日记……
    杜鹃花被称为宝天曼的迎宾花。在朝阳的山坡上,一簇簇红杜鹃像一群群跳着舞蹈的青春美少女;一簇簇紫杜鹃像婀娜多姿的少妇,她们拨开绿色的掩映,伸长了脖子,争先恐后地向游人播报着春天的新闻。在杜鹃岭一带则有几株我国珍贵的太白杜鹃,花开时节,一树树“花开两县(南召和内乡)”。一簇一簇的,花蕾艳若玫瑰;含苞欲放时,水红得透亮;半开时,粉嘟嘟的;盛开时,完全成雪色,真是“茂林藏奇葩”。

  杜鹃花,一种常绿或平常绿灌木。雅名叫映山红,也叫“绕(照耀的转音)山红”,意为红花可把大山照红。杜鹃花多为簇生荆状,分枝多而纤细。虬曲的身躯生出许多同样虬曲的枝丫,她们只生长于海拔500-1200米的山岭上,远离尘嚣,清贫坚守,可谓清高气傲,超身世外;她们居险簇生,为自己争得一席立足之地,敢叫无数野花异草苟且为奴;她们在蜿蜒起伏的山腰、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肆意绽放,又有放浪形骸,超凡脱俗之风
    她们绽放在幽深的山洼悬崖,没有桃花风雅,却一派烂漫洒脱;没有牡丹富贵,却朴实淡雅;不如月季妖冶,却楚楚动人;不如玫瑰婀娜,却清纯自然……。她们生长在平淡的山野中,从不因人们关注与否而绽放、灿烂,也不因冷风夜雨而苦凄、忧伤。她们只为春天的生命而灿烂,只为春风的再起而沉寂。这不也正是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吗?从不为扎根深山而抱怨,从不为奉献青春而后悔,从不为生活清贫而堕落,从不为默默奉献而计较……宝天曼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就像杜鹃花一样在幽深的山林中散发着自我的芬芳,绽放着自己的生命色彩。

 

上一篇:由“国际家庭日”所想到的      |      下一篇:母爱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