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品味感恩
添加日期:2015-11-27 09:10:33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又逢一年感恩节,在感恩节的日子里,慢慢的品味感恩二字。让您感受到酒里的香,茶里的甜,老歌里的美!
       何谓感恩?我国《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英国家《牛津字典》给出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可见,感恩之心不分国界,不分民族,是人类本性的一种自然流露。
       中国是五千年的文明大国,懂得感恩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将其发扬光大。在感恩的历史长河中,流淌着多少古今中外名人的感恩故事。古有小黄香在寒冷的冬天,先用自己的身体温暖了席子,才让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今有伟人毛主席邀请他的老师参加开国大典;朱总司令蹲下身亲自为母亲洗脚,还有居里夫人在会上看见自己小学老师,用一束鲜花表达她的感恩之情。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拥有美好的道德品质——感恩。
       “感恩”是美丽人生的支点,是自立、自重、自省、自强的人格基础。
       感恩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操,一种生活态度,一种道德修养。心中有感恩之念,就能沉淀许多浮躁与不安。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一定是生活的全部,生活给予我挫折的同時,也赐予我坚强。试着用一种感恩的心来体会,你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感恩之心,人人应该有之。常怀感恩之心,是一个人的素质体现。所以,我国传统国学历来提倡感恩,佛教也大力推崇感恩。“感恩”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对我们有恩情!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懂得感恩,感恩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报答,一个眼神,一次抬眉,一个点头,只需要我们用心去回复,哪怕是一个甜蜜的微笑也是一次感恩。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的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欲膨胀。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你的赠予。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健康的心态。 
       “感恩”是一种认同。这种认同应该是从我们的心灵里的一种认同。我们生活在大自然里,大自然给与我们的恩赐太多。没有大自然谁也不能活下去,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对太阳的“感恩”,那是对温暖的领悟。对蓝天的“感恩”,那是我们对蓝得一无所有的纯净的一种认可。对草原的“感恩”,那是我们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叹服。对大海的“感恩”,那是我们对兼收并蓄的一种倾听。
  “感恩”是一种回报。母亲生我们,而后母亲用乳汁将我们哺育。而更伟大的是母亲从不希望她得到什么。就像太阳每天都会把她的温暖给予我们,从不要求回报,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感恩”。
       “感恩”之心是一种美好的感情,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孩子永远不能真正懂得孝敬父母、理解帮助他的人,更不会主动地帮助别人。让孩子知道感谢爱自己、帮助自己的人,是德育教育中重要的一个内容。
     “感恩”之心,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无论你是何等的高贵,或是怎样的卑微;无论你生活在何地何处,或是你有着怎样特别的生活经历,只要你胸中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随之而来的,就必然会不断地涌动着诸如温暖、自信、坚定、善良等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自然而然地,你的生活中便有了一处处动人的风景。
       “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一个人连感恩都不知晓的人必定是拥有一颗冷酷绝情的心。在人生的道路上,随时都会产生令人动容的感恩之事。且不说家庭中的,就是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所遇之事所遇之人给予的点点滴滴的关心与帮助,都值得我们用心去记恩,铭记那无私的人性之美和不图回报的惠助之恩。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
       感恩之心是人生最珍贵的所有。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是具有良好修养的人,一个真诚待人的人,一个洒脱的人、幽默的人。其实,拥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是人们通向快乐之门的钥匙。感恩,你可以倾己所有,可以以性命相报,但也许不需要你多少物质的回报,只需要你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暖心的话语。然而,感恩却可以让世界充满温馨的气息,让生活充满明媚的阳光。 
  “感恩”是尊重的基础。在道德价值的坐标体系中,坐标的原点是“我”,我与他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一切的关系都是由主体“我”而发射。尊重是以自尊为起点,尊重他人、社会、自然、知识,在自己与他人、社会相互尊重以及对自然和谐共处中追求生命的意义,展现、发展自己独立人格。感恩是一切良好非智力因素的精神底色,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让世界这样多彩,感恩让我们如此美丽!
       记得有一首歌叫《感恩的心》,其中有几句印象深刻: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如果说,爱是人类最崇高的情感,那么,因爱而生的感恩之心则是爱的升华:当爱成为一种鞭策,当感恩成为一种自觉,当我们真诚的鸣谢他人,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更加美好!
凡事感恩,学会感恩。
        我们要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同事、感恩……
        “感恩”是一种钦佩。这种钦佩应该是从我们血管里喷涌出的一种钦佩。“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
        “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譬如感恩于为我们的成长付出毕生心血的父母双亲。
        母亲在10年内得了三次脑梗塞,幸亏我们及时发现,又到医院住院治疗,才得以保住生命。人真的是经历了一些事才会慢慢长大。现在想来,父母健康真的是我们做儿女的福气!
        感恩如同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春风、朗朗的晴空,让人世间充满浓浓的爱意。正因为如此,不少国家都有“感恩节”这一节日,目的就是要让每个公民都学会感恩,从而共同生活在一个文明、美好、其乐融融的国度里。
        常感恩的人,表明他有一颗谦卑、良善的心;不感恩的人,必是怀有骄傲、卑鄙的性格!常感恩的人,是喜乐的人;不常感恩的人,是苦恼的人。
        我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生活,感恩网络,感恩朋友,感恩大自然……每天,我都以一颗感动的心去承接生活中的一切。
        做人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时时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周围的一切,更要懂得珍惜,珍惜你拥有的一切,珍惜亲人、珍惜朋友、珍惜每一件值得珍惜的事。让我们学会感恩、学会报答,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尽一份力!
 

上一篇:秋色伊人      |      下一篇:刘鹏万先生从艺50周年书画展在梨苑山庄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