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菊 风 赞
添加日期:2015-11-02 09:09:25   来源:   作者:史一夫   浏览量:

       菊风,顾名思义,菊花的风度与品格。菊花的风度与品格,乃菊花的生物学特性给人以展示的风标,也号称为菊花的风范。菊风始于菊潭山也。菊花的风度与品格的开拓者是北晋陶渊明。他对菊花的人格化想象十分活跃,他的赏菊思想至今影响着中国人对菊花的审美意向。菊花,古人“取其花香比德,取其傲霜标刚,取其形色示柔”,文人贤达把菊花比作“幽人”、“志士”,称赞它孤芳高雅,刚毅傲霜,其荣多变。菊风,推动着中华民族历史的文明和崛起的步伐。
       菊花耐贫耐旱适生性强,是菊花的生物学特性之一。它可生长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也可生长在荒山崖嶰、岩峰坎埂。人应该像菊花一样,不择生存条件,在任何环境中,都生存的潇洒,有一种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为正义而斗其乐无穷的宏大志向,享受人生的乐趣,更显英雄本色。正如陶渊明“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所赞美芳菊的生长条件和人格化比喻。杜甫有“野晴山簇簇,霜晓菊鲜鲜。霜风破佳菊,嘉节迫吹帽”的描述菊花的生长地,金秋花开的感叹。李世民的“阶兰凝曙霜,岸菊照晨光。露浓晞晓笑,风劲浅残香。细叶凋轻翠,园花飞碎黄,还持今岁色,复结后年芳”入细观察秋菊己残,期待明年金秋的感慨。因此,人不管什么时候,像菊花一样,在什么环境中,都要有一个良好 的心态,正确面对,挑战生活去争取更大的收获,不错过施展智慧的良好机会。
       菊花接插杂交变异性强,是菊花的生物学特性之一。我国菊属植物20多种,除菊花本身有性繁殖外,而且还可以嫁接、扦插传宗接代,还可以与其它菊花成功杂交。江苏野菊与河南伏牛山毛华菊(菊潭山之菊)杂交的种子多为五倍体。基因的突变,出现了多种花色、花型、花形,这是千草百花中的一大奇迹,绝无仅有。目前观赏菊花就己有3000个品种。这个历经2000年菊潭山之菊的入宫进殿,经高人培育,出现的辉煌,难道不是菊潭古治者的贡献吗?
       这一世界名花——菊花,浸透着菊潭山人的智慧。菊花变异的路线途径给人以启示。由于人们工作环境优劣、意识差异、格调高低、学识不一所产生的效果各有千秋。从个性中求异,从团队中求同,从全局中求存;从个人(党员)到政党,从政党到社会,都有正义与非正义之染色。所以,天下者我们的天下,人也好,花也好,千姿百态,通过努力,给后人留下美好的记忆,给人们以正能量,才能让事业永续,不负国人期望。我们要善于把菊花的变异特性运用到社会中,充分利用其易接宜插杂交手段,多出贤人、国才,为强军强国做出贡献。陶渊明曾写下“啸傲东轩下,聊复得此生”、“秋菊有佳色,衰露掇其英。讯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的美好诗句,激励后人传承菊花的风范一样,为自己、为社会留下影子。黄巢情有独钟:“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黄巢是期待,是抱负,他没能做到,但后人做到了,不但菊花春天开,而且暑冬照样开放。菊花的变异性,由人掌控,不但花色有黄、橙、绿、白、青、兰、紫;瓣有平、匙、管、桂、畸;花型有38种。这些都是人为创造的,是人的奇迹,创造奇迹的人就是人精,智慧之星,也是为人的变异成果。不痴菊、不爱菊的人,是创造不出来的。社会是万花筒,要造就各色各样的人,就得从各行各业中去完成突变,让他们脱颖而出,成为菊风的弄潮儿,成为社会群体的领军人。
       耐寒傲霜独立性强是菊花生物学中的一大特性。人们赞美菊花独立寒秋,比喻人当处在逆境中、复杂环境中的那种豪气、傲气,怎不让人折腰。晋袁崧有:“灵菊植山崖,擢颖陵寒飙。春露不染色,秋霜不改条。”把菊花的耐寒傲霜刻化的入细入微。陈毅赞美“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唐韦应物的“霜露悴白草,时菊独妍华。物性有如此,寒暑其奈何。”唐杜甫的“寒花开己尽,菊蕊独盈枝。”白居易的“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直白菊荣时节和特点。每个人、每个团队,都会出现险恶环境或不利因素,怎么面对,是对人、对团队的坚毅坚韧的考验。就像共产党在历经“四·一二”大屠杀、五次反围剿、白色恐怖中,千千万万个共产党人在艰苦环境中,在敌人的牢狱里,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开展对敌斗争。他们没有低头,没有屈服,拍拍身上的尘土,掩埋好同志们的尸体,以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毅力,为了崇高的理想——建立新中国而勇往直前的战斗,他们就像菊花那样敢于傲霜的品质而独立寒秋。可谓“一枝百花菊荣时,万紫千红总应候。”“高情守幽贞,大节凛介刚。”它那不畏寒霜欺凌的气节正是中华民族奋进向上、不屈不挠精神的体现。
       菊花的风范,曾荡涤着世俗的习惯;菊花的风范,曾催化着新制度的诞生;菊花的风范,曾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菊花的风范,激励着年青一代人奋发向上的观念。崛起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张扬着菊花的风范,实现那中国梦——是每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

上一篇:菊魂之歌      |      下一篇:“话说小城”系列之五:内乡县衙藏红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