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没有过不去的坎
添加日期:2015-08-21 08:29:49   来源:   作者:刘丽娟   浏览量:

        一个人的人生无论是短暂与漫长,绝大多数都不是一帆风顺,或多或少都经历或大或小的坎坷。当你走过坎坷,回首时一定会说,再大的坷,只要不畏惧,想办法,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咬咬牙,任何困难都会克服,再大的坎也能过去。
        人生就是这样,大小坎坷都有,很少一帆风顺,但坎坷会让我们走得更长、更累、更苦,会让我们懂得更多,收获更多。
        1980年在乡里上初中,每半月回家一次,当时家家进都是缺吃少穿。每半月放一天假。每次周日下午返校,娘也许是为了锻炼我的生活能力,总是从一个小罐子里小心翼翼地取出二十几个鸡蛋,让我午饭后早早上街把鸡蛋卖了做生活费。那时有市管会管着,人们很少明知大胆在街上卖东西,都是偷偷摸摸的。我第一次兜着鸡蛋怯怯地站在街边的一棵树下,不敢看过往的路人,半下午了也没有卖出去。我急得想哭,觉得天要塌下来似的,没有钱,怎么去交伙食费,心里抱怨娘为了干农活不舍得耽误一晌功夫,让我卖鸡蛋换生活费。眼看快到返校时间,我只好向街上一家小饭店走去。开饭馆的婶子问明了情况后温和地说,孩子,按市场价卖给你,以后再卖鸡蛋直接来找婶子。我揣着不足两元的纸币,喜滋滋地向学校跑去。我清楚地记得天空是那样的蓝,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一直到初中毕业,只要娘让卖鸡蛋,我就会去那家饭店,热心的婶子还鼓励我好好学习。现在想想小事一宗,可在当时就是个大事、难事。
        1999年暑假开学,我被借到镇政府去写新闻报道。当时,主抓外宣的领导说,试用期三个月,发稿的数量、级别、篇幅完成了就留用,否则就退回学校。我又喜又忧,喜的是终于不再每周批改一百多本的作文、周记,忧的是完不成任务返回学校多没面子。这三个月可以说是我人生的一个坷,一个转折点。为了写好新闻稿子,我读书报,研究版面内容,抄写好标题、好句子;一有空就去图书馆看书,双休日几乎都是在办公室或图书馆里度过的;写了稿子,反复修改,找内行指导;积极参加各级新闻培训;晚上加班写新闻稿、写领导讲话稿,写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担心和忙碌使我瘦了六七斤,整天满脑子就是找稿源,写稿子。有付出就有回报。到了2000年,我就在各级书报上发表新闻300多篇,还被评为全市“十佳”通讯员。经过自己的拼搏,我终于度过了那个坷,才有了到中心学校工作的机会。
        伟人邓小平同志三起三落,历尽曲折,最终还是被恢复原职,为祖国的改革开放指明了道路。
        每年评出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全国的道德模范,他们都是经历了很多坎坷。他们在遭遇一次次重创之后,没有抱怨上苍,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更加顽强,更加坚韧,怀抱一种坚定的信仰,艰难前行,一步步咬着牙走过来。
每一位企业家,我们只会羡慕他们光鲜的一面,更要看到他们企业发展的艰辛历程,搞调研、抓质量、创销路……在商潮中滚打跌爬,才使产品打开市场。
       不少大学生眼高手低,往往进到一家公司不久就想着跳槽,嫌工资低、待遇差、工种累,经受不住考验,殊不知坚持下来就是一片蓝天。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人。人对于工作和生活只有装得下,才能提得起,装是潇洒、是沉稳、是豁达、是智慧。唯独装下进行“内化”,才能坦然地面对生活的挑战,才能努力跨过每一个坎坷。人生的每一个坷对自己都是一种历练,让你经历坎坷之后更加稳健,更加成熟。
       吃得苦方能嚼出甜的真正含义,只有经历过坎坷才能真正品尝到、体会出。因此,在遇到坎坷之时,内心只要抱定无畏、自信、坚强的理念,对自己说决不能趴下,那么信念和力量就会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让你走出阴霾,看到光明!
        当然,人生的坎坷各不一样,有的是人为的,有的是意外的,有的是必然的……无论怎样的坎坷,千万不要抱怨,既然赶上了,就尽力设法跨过。因为人一辈子不论多聪明,亏还是要吃的;人一辈子不论多淡定,遗憾还是有的。生活难与不难,我们都要走过。心情乐与不乐,学会自己撑控生命的节拍,不要太快,太快易疲惫;不要太慢,太慢是蹉跎。少些计较,多些包容。不需要太多渴望,心若向往,就前行;感觉疲惫,就小憩。心灵走过的地方,无怨、无悔、无彷徨。学会释怀,笑对一切。走好自己的路,描好自己的景。
        没有过不去的坎。在坎坷面前要学会面对,学会承受,学会坚强,学会微笑,那么就会拥有跨坎的基石和底蕴!就会迸发跨坎的智慧与魅力。

上一篇:牛•母亲      |      下一篇:说莲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