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说莲话廉
添加日期:2015-08-17 08:58:03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莲,通常于夏季开花,味香色美,生于污泥之中,而开洁净之花。莲花栽培品种很多,世界上大约有800多个品种,依用途不同可分为藕莲、子莲和花莲三大系统。
  从古至今,有不少文人墨客,无不对莲花大加赞赏,留下了大量的名篇佳作,丰富了花的文化和人们的生活,加深了人们对莲的认识。今盛夏已至,莲花盛开赏花兴趣涌动胸怀,静坐下来,翻阅了几篇古人名著:杜甫在《晚际遇雨》一诗中吟道路:“竹深留客处,荷静纳凉时,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诗人在夏天竹林纳凉赏荷,唤妻子切些嫩白如雪的藕丝,谓儿子调些冰凉的冻水,调和一起吃食,以消散心中的暑气,纳凉时吃藕赏荷平添不少情趣。暑天到来,切些藕丝加白糖煮食,确有清热的作用。益人心脾。宋朝王安石《晚楼闲望》一诗,又有另一种韵味:“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清风明月无人管,并作南来一味凉。”诗人在夏日的晚上登楼四眺,十里莲湖与远处的山水以及清风明月一起,形成 水天一色,写出了莲湖夜景的壮丽。荷香阵阵,景情相融,尽赏了大自然之乐趣,从中赞美了莲花。杨万里在杭州西湖观莲时吟道:“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他看到六月的西湖,莲叶铺满湖面,荷花盛开,无边无际,水天一色,写出了西湖气势磅礴的“无穷碧”莲景,更有那夏日非一般艳丽的荷花,游客哪能不心神魂颠倒、心旷神怡?
  这三位古代诗人对莲的描写,各有特色,然面都是写莲的外表。内涵和本质触及不深,不属上乘之作。写莲最好最有特色的应是宋朝周敦颐的《爱莲说》。这篇古文文字精炼,构思奇妙,意义深长。对莲抒发了深厚的感情。他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仅118字的文章,似乎太短,但寓为时已晚深远,情意交融,把莲形象化,经物喻人,卓然一格。周敦颐是宋朝有名的文学作家,为官清廉,发书言志文如其人。他是中国第一个称“莲为花之君子”的人。莲生在污泥而不染污浊,被人视为清廉高洁的典范;沐清涟而不妖者,为富贵不淫,不贪图享受;中通外直者,为豁达坦诚,表里如一;不蔓不枝者,不节外生枝,一心一德,始终如一;香远益清者,为名气留芳,美名远扬。所有这些都是君子的素质。给人有很大的教益和启迪,多读能使人自律廉洁。这就是此文千年不腐,越读越香,引人入胜的原因。
  《爱莲说》的作者周敦颐,他不仅爱莲、观莲、赏莲、写莲,还在自己的官廨中自己挖出莲池,自己种植莲花,并在江南所任官职的岁月中,一直都有他种莲、赏莲的足迹。进入现代社会,大江南北虽说受他清濂为官思想的影响,以濂溪、宗莲、爱莲为名的书院不下一百处,而实际有莲池有莲花能让人观赏的地方。其《爱莲说》千古传咏,凡识文墨者,都知道“莲出淤泥而不染。”特别是在现代城市中心的闹市区,就更是不容易找到了,只有到乡村的河塘里去观赏。
  莲的生命力极其旺盛,踪迹几乎遍布我国东西南北的湖泊沼泽之中。莲,又称之为荷,是种圣洁、可爱的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清秀的她,能摆脱淤泥的影响,白里透红的她,能赢得众多诗人的赞语……她就是莲花。
  莲花的品种各式各样, 有的幽深迷人,有的香飘万里,有的羞花闭月,有的纯白如雪……让你陶醉在她的芬芳中。
  莲在我国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所以附在她身上的各种传说、故事也不计其数。可我却对莲的那些美妙故事置若罔闻,流露的出来的全是很消暑、很美味的感觉:莲的根是藕,既能视它为水果、用来果腹,又能清炒或凉拌或炖肉等做下酒菜;莲的叶柄、莲房皆可入药,能清热去火。最难得的还是那些洁白的莲子芯。每一粒莲子芯都来之不易,都是经过莲蓬采摘、脱蓬、去壳、通芯和干燥等多道工序才最终出落而成的。
  据农民朋友介绍,莲蓬成熟时,必须每天采摘,当天剥完。先从莲蓬中剥出莲子,再从莲子中剥去莲壳,剥去莲壳后,还得将包裹在莲子上的一层薄薄的白色莲衣撕去。然后用铁丝或竹签将莲子中的莲芯捅出,最后将莲子晒干或烘干。而这些工序中最困难的是剥莲衣,既要防止将莲子伐伤,又要小心翼翼地将紧贴在莲子上的薄如蝉翼的莲衣撕去,这道工序既费时又费力,得有很大的耐心才能完成好。
  这莲,即使不是人为的赋予它某些人性化的品格,也是让人赏心悦目的。它与众不同的开在水上,独得水的润泽和灵气,天生丽质,娇媚可人。那无穷碧的荷叶,随风摇曳时仪态万方,暑热之时让人见了,顿生出清凉舒爽之感。莲,也是非常平民化的。她不像牡丹,有国色天香的富贵气;也不像兰,总是被才子佳人置于案头以示风雅。她不避烈日风雨在池塘之中,文人雅士可对之饮酒赋诗,樵夫渔妇可对之闲话家常,最喜小儿鱼跃其间,采莲叶以当笠。荷之如此洒脱,容众,是什么名花所能比?
  严格地说,所谓“映日荷花”,其实并不准确。莲花是清晨才开放,通常带着露珠,等到太阳出来,花瓣便会慢慢合拢,呈含苞待放之姿,第二天再又开放。开放自然美丽,含苞待放也别有神韵。这就是莲花与众不同,特别高雅和迷人的地方。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寓意清政廉明、洁身自好。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人们心目中,“莲”与“人格、气节、精神、廉洁”等融为一体。说到莲花的品质,让我联想到与“莲”字谐音的“廉”字。千百年来,国人何以对莲花如此钟爱和青睐?我以为,除了对莲花那君子之风、清净之骨及美若天仙的自然之美的追求与向往外,更蕴含了人们对世情、世风清濂、明净的渴望与祈盼!
       我爱莲,爱她冰清玉洁,出污泥而不染;我爱莲,爱她不媚不俗,亭亭玉立,始终堂堂正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微言大义、寓意深远。它以“修身养德、清廉为人”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为人、为官、为政之道。我们要践行“三严三实”, 要转起脑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积极落实。我们必须在“修心、修言、修德、修行”这四个方面下功夫,真正做到“坚定信仰不动摇,坚守底线不越界,心态平和不浮躁,奋发有为不懈怠”,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真正做到以干事创业为荣、以碌碌无为为耻;要增强能力和才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读经典、学业务、增才干,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政治上,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仰,坚持党的原则,认真践行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观念,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心为民所想;在行为上“守底线”,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在实践中锤炼党性、铸就忠诚,补好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严格自律的意识,积极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员先进性”要求,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眼睛向下,力量下沉,切实提高为大局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努力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说莲话廉倡廉扬清风,唱响守纪律讲规矩的廉洁之歌。我们要莲收眼中,廉刻心中!

上一篇:没有过不去的坎      |      下一篇:话说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