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习 惯
添加日期:2010-08-24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他和她相恋三载,终于结婚了。男人风流倜傥,却高度近视,有一次修脚趾甲,不小心剪出了血,女人怜惜地说:“你眼睛不好,以后我为你剪吧!”男人深受感动,看女人的眼睛畜满了柔情。女人长发飘飘,洗发护发一直很精心。入冬后第一次洗头,正当女人准备脱去棉衣时,男人及时地制止了她,说:“天冷,脱衣洗头容易感冒,以后还是我给你洗吧!”女人的眼睛立马湿润了。

就这样,男人习惯了为女人洗头,女人习惯了为男人修剪脚趾甲,日子虽过得波澜不惊,却也温馨幸福,转眼已是五个年头。也许是觉得一切太过平淡了,也许是两个人已太过熟悉了,男人的心里不禁涌出一种想冲出围城的情愫。每当他为女人洗头时,也不再那么轻柔细致了,他常常会洗着头无端地开小差或莫名地发呆;女人体味到了男人的疏远,却悄悄咽下了一切怨言,依旧默默地为男人泡脚修剪脚趾甲。但这并未换回男人的心,终于有一天,男人迟疑地提出分手吧,女人一愣,转瞬什么都明白了,她依旧平静地说:“常在河边走,难免要湿脚,要是你觉得外面的水能把你的脚泡得舒服些,那还犹豫什么?”

于是,男人头也不回地走了。男人本以为外面的女人新鲜而刺激,会使他满意,可浪荡了一段时间后,男人却发现,那些女人只能让他满足,却无法让他满意,因为没有一个女人肯细致入微地替他修剪脚趾甲,因为当他要求那些女人为他修剪脚趾甲时,她们无一例外地都是先伸长了手。男人终于念起了女人的好,悔不当初,于是便失魂落魄地回了家,请求女人的宽恕。女人像是料定了男人终会回头,她处变不惊地敞开胸怀接纳了她的男人。

之后一年,男人再为女人洗头时,指尖常会失控地颤抖,一半是因为激情,一半是因为恐惧,因为每次洗头,女人都要掉一大把头发。因为女人得了癌症,做化疗会落发。可无论女人的头发还剩多少,男人都洗得异常仔细,仿佛在精雕细琢什么艺术品,他按摩头皮的手轻而缓,梳理起头发来也小心温柔。女人哽咽着问:“我也没剩几根头发了,你还费那事干嘛?”男人深情地看着女人,说:“我习惯了。”女人终于泣不成声,临走前,还挣扎着爬起来,颤抖地拿起指甲剪,完成了她最后的习惯,只是每修一处,便缀上一串的泪珠......

         

 


 
上一篇:内乡男儿(歌词)      |      下一篇: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