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旅途中的尴尬和无奈
添加日期:2010-10-13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旅游是人们生活富足之后的一种休闲娱乐体验方式,近年来越趋井喷之势。然而,我对并此没有什么兴趣,这倒不是因为拿不出多年一次的几千元钱,而是由于工作原因,被动地到过省内众多景点,及湖北、湖南、江西、山东等地的部分景点,总体印象是“不去了一辈子后悔、去了后悔一辈子”:到了大城市,不过车多、人多、楼高,到了山里,不过树多、水多、山高,更重要的是,旅途中颇多的尴尬和无奈十分令人心寒。
     到现在,我仍然为湖南人的热情和实在而赞誉。那是前年春节,比较传统的妻子突然提议要一家人外出旅游过春节,这在我们那个偏僻贫困的小乡镇也是为数不多的,我为她的这种新奇的创意所吸引了,于是,匆匆打点行装,于腊月三十下午开始出发,直奔毛泽东故居――韶山,晚上11时50分左右,我们到了长沙市区,到一家宾馆的总台登记住宿时,服务人员彬彬有礼地告诉我们,如果你们再等10分钟左右,到了午夜,就可以打八折优惠,你们可以在这里少休息一会儿。本来颠簸了一路早已身困力乏,想早点休息,听到服务人员要再等10分钟,准备发火儿,到最后却是只要再等一会儿,就可以享受优惠,联想到不少的服务行业利用人们对行业规则了解不清不透等特点,对人尤其是外地人进行敲诈,深深地为长沙人真真正正地宾至如归的做法所敬仰。次日早晨,我们开始往韶山进发,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到这里,而且,是自驾游,对路况不熟悉,当我摇开车窗向行人问路时,这里的人们不仅仅给你详尽地说明路线,临别还招手说“新年好”,他们的热情周到让我这个本来也礼貌十足的人也为之汗颜了。
     如果说湖南人给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那么,在其它地方留下的多是伤心和愤懑(由于种种原因,尽管是真实的经历,在这里,不说具体的景点)。在某一游览区,我们刚下山,人人精疲力竭、饥渴难耐,终于找到一个相对不错的餐馆,服务员拿出菜谱要我们点菜,我们选定一个价位25元的山野鸡,谁料,菜谱上又肥又大的山野鸡,端上来的却是又小又瘦的家养鸡,这且不说,结账时,这道菜又成了125元,人家说是每市斤25元。如果说这次被宰的金额比较少的话,那么,另一次被宰的金额令人触目惊心。那一次,我们需要租用景点的一辆敞篷吉普车去观赏其它几个景点,我们谈妥每人30元4位共120元,结果,结账的时候,却变成了看一个景点120元,我们一共看了9个景点,应支付1080元,经讨价还价,最终以900元搞定。
     众所周知,佛教圣地作为一方净土,令人神往和敬慕。然而,去年的一次旅游,却使他们神圣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大打折扣。那天,我们从海边游毕,由导游引领到一处寺院,我们一行10多人被一窝蜂似的和尚围作一团,要人人各自抽了一根签后,然后,对着耳朵嘀嘀咕咕一番,要人买不低于50元的标准烧香消灾祈福。我们集合以后,当有的为掏500元自恃命好而和尚对每个人说的基本一致后,纷纷大呼上当。
     我想,绝大部分的游客都有基本类似的经历吧。
上一篇:难忘北京之行      |      下一篇:蟋蟀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