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山头,那座坟茔
添加日期:2011-06-27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在伏牛山南麓、内乡县赤眉镇夹道村与鱼贯口村交界的夹道岈,是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豫西牵牛”鱼贯口之战的遗址,在山头的原战壕前有一座孤坟,里面掩埋着这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坟前没有墓碑,也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如今,这里漫山遍野都是长青的松柏和普通的桦栎树,处处长满荒草,基本看不到当年战争的痕迹,可岁月的黄沙永远掩埋不住那一抹红色印迹!
    解放战争时期,陈赓兵团挺进到伏牛山东麓之后,蒋介石派李铁军第五兵团前来“清剿”,妄图追捕到陈赓部队主力,予以歼灭,陈赓司令摆出一个个迷魂阵反而把李铁军这条“牛”牵入豫西歼灭了,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豫西牵牛战”。
    年逾八旬的许金和老人是当年“豫西牵牛”――鱼贯口之战的亲闻亲见者。提起那次战斗,他便情绪激昂,绘声绘色地讲述起来……
    1947年11月陈赓部下陈康旅长奉命把“牛”从南召经镇平,牵进内乡,经过详细策划,由三十八团在鱼贯口设埋伏兵,狠狠咬“牛”一口。 23日,李铁军部从夹道岈蜂拥而上,正好钻入我军布好的口袋里,已占据险要地势的我军三个连队向敌人一齐开火,敌人伤亡惨重,战斗从上午九时,激战到下午三时,解放军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山坡上,山沟里,到处摆满了敌人尸体。“七八里外就能听到枪声,一阵阵密集的枪炮声和喊杀声,敌人像割麦子一样一片片倒下去……”说起当时的情景,老人还津津乐道。
黄昏时分,解放军再次打退敌人进攻后,由向导带队悄悄向北撤退,当敌人又一次用大炮向阵地轰击一阵子,拥向解放军阵地时,阵地上连一个人影子也没找到,敌人知道上当了,赶忙丢掉辎重,向北追赶。当他们进入伏牛山的崇山峻岭中,才发觉钻入解放军的包围圈之中,急忙想调头出山,但为时已晚,华东军把他整编三个师就地歼灭。
    鱼贯口阻击战,作为“豫西牵牛”的一次重要战斗,写进了共和国的历史,也写进了人民的心里。
“哀魂与硝烟齐飞,战火共残阳一色。”在这次战斗中,几位烈士为国捐躯,血沃山野,战斗撤离时,战友们匆匆掩埋了他们的遗体,就撤出了战斗,英雄长眠于此。
五月的一天,我怀揣敬仰踏上了这片神圣的土地,瞻仰古战场的遗址,寻觅烈士们的足迹。而今,烈火硝烟散尽,金戈铁马、血肉厮杀都已被岁月掩埋,几乎找不到战争的痕迹,沿着曲折的山间小路前行,一路上山泉相伴,两边的山不算高,我不时的向四周张望,山上到处是苍松翠柏,一片葱翠,触景生情,遥想着当年敌我兵刃碰击,军队呐喊之声,犹如在耳;金戈铁马,奔突冲杀的景象尽现眼前……
登上山岭,尽管树木荆棘丛生,还能隐隐约约看见山坡上的一道道战壕,一个个坑道,它们几乎已被沙土被填平、被荒草遮掩,若仔细寻找,还能找到当年战斗留下的弹壳,平心静思,仍然能从那儿读出一份悲壮和正义。
    站在山顶放眼眺望,四面田园景色尽收眼底,湍河蜿蜒如带,山峦绵延逶迤,松柏巍然屹立,树木葱茏,松涛阵阵,残崖断壁,叶草树木见证了当年的枪林弹雨、血雨腥风,脑海里仿佛闪现着英烈们驰骋疆场、冲杀突击的战斗雄姿,眼前仿佛有呼呼的子弹飞过,耳边是英雄们惊天动地的冲杀声……,
战壕边有一座孤坟。我走近烈士坟茔,坟前是烈士们曾经战斗的战壕,如今长满荒草,凝望着那圆形的土堆,我的心情格外的沉重!平生以来,我所见到的坟墓,没有比这坟墓更朴素、更感人的了。没有墓碑,没有姓名,无人守护,无人管理,只是一个用碎石堆起的土堆和村民们垒起的一个石门标志,英烈们就长卧在这贫瘠的山坡荒野……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一个花甲转瞬即逝,冲天的狼烟早已尘埃落定。可以告慰牺牲的英灵是,那只“牛”被消灭了,蒋家王朝完蛋了,新中国诞生了,后人正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享受着和谐的社会中丰富多彩的生活。
    站在这曾经弥漫着硝烟、流淌着鲜血的战场,心中拾起放不下的,不只是那感人的情结,还有深沉的思索。感怀历史的沧桑、战争的残酷,怀念牺牲的先烈、感恩生活的美好,珍爱和平,珍爱生命,健步走在人生的路上……
    ――谨以此文献给建党90周年,献给鱼贯口之战牺牲的英烈们!

上一篇:党旗的力量      |      下一篇: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