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家乡变迁
添加日期:2011-06-27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一棵榕树、一条小河,经历百年风雨,见证党的成长,见证时代变迁。
                                                        ――题记
 
    我的家乡叫美榕村,因村前河岸有一棵美丽的老榕树而得名。榕树老得谁都不知道它的年龄,它饱经沧桑,用郁郁的绿意荫庇乡亲。一条河流痴情地在守候在它身旁,唱着温柔的情歌。一树一河,构成一幅优美的水墨画卷。
    老榕树独木成林,叶茂如盖,绿荫匝地,是村里的风水树;小河蜿蜒流淌,碧波荡漾,欢腾歌唱,是村里的母亲河。村因树而增色,村因河而添彩,一树一河呵护村庄的成长,见证时代的变迁。
    听老人说,解放前,河上没有桥,乡亲出行须撑竹筏渡河,很不方便。那时,社会动荡,民不聊生,乡亲有伤心事都会来到小河前,向老榕树哭诉。小河呜咽,为乡亲流淌同情的泪;榕树静默,用宽大的胸怀包容了乡亲的苦难。老榕树成了村民的精神寄托。由于饥荒,乡亲捉光了河里的小鱼,捕光了榕树上的小鸟。因此,小河失去了活力,榕树也少了生机。
    解放后,党给新中国注入了生机。1950年,党在小河上建了一条木桥,结束了乡亲出行之苦。木桥飞架河上,如长虹卧波,为小河增添了美丽。天堑变通途,南来北往的人更多了,小河活了,榕树笑了,村庄重获新生。但是,由于百废待兴,村庄穷得响当当。有一年,有个商人想用重金买走老榕树。有些乡亲穷怕了,便同意卖树。但是老叔公极力反对,说老榕树是全村的保护神,卖不得,并且在阻挠挖树的时候,不慎被人误伤身亡。老叔公用生命捍卫了老榕树。是啊,就算卖掉老榕树,也挖不走穷根。小河无声,老榕树默默积攒力量,等待一次生机勃勃的大爆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活力,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村庄,小河欢腾,老榕树终于全面爆发生机。乡亲纷纷办起了手工作坊,经销小商品,渐渐走上了致富路。小河热闹了,每天村妇们都到河边洗衣,这个洗连衣裙,那个洗牛仔裤,比一比谁家的衣服漂亮,赛一赛哪个的首饰值钱,说话声、欢笑声、流水声合奏成小河晨曲,格外动听。做饭时刻,村妇们又拿着肉呀、鱼呀、菜呀来小河边清洗,好不热闹!小河欢歌,老榕树也婆娑起舞,是在对人们幸福生活的赞许。又过了几年,政府在老榕树下配置了一些石凳石桌,老人在此下棋聊天,忆苦思甜,分享今天的幸福。
    随着社会的发展,木桥光荣退役,一座现代化的钢筋水泥桥巍然横跨河面。大桥坚固美观,桥身宽阔,乡亲驾车飞驰而过,心里异常踏实高兴。村里的产品由此远销四海。小河的脊梁更坚挺了。而老榕树也不甘落后,村民以其为中心,栽花植树,新建了一个大花园。真是锦上添花啊,老榕树更加秀丽可人了,引得飞禽翔集,成为鸟的天堂,欢乐的海洋。去年,我村还被评为“生态示范村”呢。
如今,村里的小洋楼雨后春笋般崛起,家家都装上自来水,购置了洗衣机,村民都没不用去小河洗衣洗菜了。但是小河并没有寂寞,人们在榕树下结婚迎亲、欢送大学生,一派喜气洋洋。映照两岸的华灯、节日的烟花,小河啊,你为什么泪光闪闪?是在悲悼苦难的过去,还是在感谢党的好政策?
    九十年来,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谁导演了这些奇迹?是伟大的党!是党手持如椽巨笔,描绘了这多姿多彩的美丽画卷;是党驾驶着中国巨轮,乘风破浪奔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小河清澈流淌,为榕树照影濯发;榕树绿染蓝天,为小河打扮梳妆。这水之灵,树之魂,装扮了美丽的村庄。经历百年风雨,见证党的成长,见证时代变迁,如今欣逢盛世,沐浴在党恩中,小河更活了,榕树更绿了,村庄更美了!

上一篇:党庆组诗      |      下一篇:内乡・90年・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