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自行车上的美好时光
添加日期:2011-07-25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大姑,啥年代了,还骑着破车子!咋也不换个电动车?”前不久,老家的侄子来单位找我办事,见我骑个自行车出来,惊诧不已。

   “小娟,你家里也……没个电动车?”一天,同事甲盯着我的“坐骑”,忍不住发问。

    某日,堂哥到我家做客,瞧见我骑着自行车进进出出,当下顿生怜悯之心:“妹子,是不是单位效益不行?”

    之后,堂哥盖房起屋,听说借遍了亲戚,可硬是没到我家来借一分钱。据说,他对亲戚们讲:“我娟妹子的日子苦哇!到现在还骑着破自行车……”

    当我亲历了这三个镜头后,不由感慨万千。和我亲密相伴,风里来雨里去的自行车啊,在别人眼里,怎么就成了贫穷和落魄的象征呢?

    放眼望去,的确,小汽车越来越多了,摩托车和电动车更是占据了马路的主导地位。自行车的数量开始越来越少。腰包鼓起来的人们,迫不及待地要鸟枪换炮。于是,作为旧时代的象征,自行车慢慢淡出了许多人的生活。老公也几次催我买辆电动车。平心而论,买辆电动车对我们家来说算不上什么,可我偏偏对自行车情有独钟。

    其实,我对自行车的偏爱从少年时代就开始了。三十年前,在农村,自行车可是稀罕物,谁家有辆自行车,那绝对是富裕的象征,能招来许多艳羡的目光。当时,我们家就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只是,它是父亲上下班的工具,每星期才回来一趟。每当那时,我们姊妹几个都忍不住上前去摸摸它,推推它,巴望着自己也早点学会骑自行车。每当这时,父亲总是在旁嘱咐我们:“小心点,千万别摔住车子了!”那样子,自行车好像是他的心肝宝贝。可不是心肝宝贝?车子的每根梁上都细细密密地缠着塑料薄膜,生怕它磕着碰着。每逢下雨,村里的土路泥泞不堪,父亲总是扛着自行车回家,一双鞋子裹满了泥巴,高高卷起的裤子上溅满了泥点,而他肩上的车子却干干净净。父亲曾调侃道:“睛天它载我,雨天我扛它,俺俩相互服务。”

    时光流转,很快,我小学毕业了。那年暑假,父亲把自行车留在家里,`让我学骑自行车,他说我马上要上初中了,初中离家二里多地呢,不骑车咋办?

    我满心欢喜。月光皎洁的夜晚,我在家乡的麦场上练习骑自行车,几个大人在后面牢牢地把着车后座,我死死地捏着车把,仗着后面有人,我脚下生风,“呼呼呼!”,七扭八歪中把车子蹬得飞快。一圈又一圈,稍不留神,就歪倒在地,幸好后面有几双大手在扶着。

    没几天功夫,我就学会了骑自行车。一天中午,我成心炫耀一下自己的车技,就让弟弟坐在自行车前面,妹妹坐在自行车后面,我驮着他们到田里去找母亲。

    我带着弟妹,骑着自行车“忽忽”直往前窜,风在耳边呼呼刮,感觉可神气了!只是,一不留神,“唉呀”着就窜进了路旁的沟里。幸好弟妹只是摔倒并没有受伤,而我可就惨了,右腿膝盖乌了一大片,疼了好多天。可我即便是痛得咧着嘴,也不愿丢下手中的自行车……

    后来,我的初中至高中生涯,都是骑着自行车往返学校与家庭之间。可以说,是自行车见证了我无忧的童年,青葱的少年,是它带着我,穿越春夏秋冬,一同经历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上班的十几年里,我依然和自行车相依相伴,不离不弃。它和我共忙碌,同风雨,一起见证春的萌动蓬勃,夏的火热情怀,秋的丰硕迷人,冬的隅隅私语。我们一起优哉游哉,丈量着马路丈量着岁月,不用充电不烧汽油,绝对低碳且强身健体,其乐融融其情深深。这不,推着车子,披着金色的朝霞,我们又准备上路了……

上一篇:让 河 之 行      |      下一篇:情 系 石 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