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红色,永远的情结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抒怀
添加日期:2011-08-04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九十春秋,风雨如磐;九十华诞,举国同庆。
      发酵多年的红色情思,喷发了;缠缠绵绵的追忆心扉,打开了。红色的颂辞,红色的颂歌,红色的影视,红色的旅游,不约而同地“火”起来、“热”起来。“火”成时尚,“热”成暖流。
如潮颂辞,表达对“太阳”的热爱;似海红歌,倾诉对“救星”的深情。红色的氛围里,“复归”的感觉油然而生;赤色的情调中,“怀旧”的情绪恣意生长。
      《十送红军》、《映山红》、《妹妹找哥泪花流》、《绣红旗》……这些悱恻的歌曲,又让我们潸然泪下;《义勇军进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这些雄壮的歌声,又让我们热血沸腾。红色的文学作品,红色的影视剧目,把我们拉回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又感受到――雪山凛冽的寒气,草地行军的艰险,皖南事变的奇冤,百团大战的惨烈,中原突围的果敢,三大战役的辉煌,开国大典的喜悦……我们又领略了――黄洋界哨口炮管的威严,海南岛娘子军飒爽的英姿,六盘山漫卷西风的红旗,太行山遍燃的抗日烽火,微山湖上神出鬼没的飞舟,五壮士跳崖八女投江的悲壮,红岩烈士忠贞不屈的气节……雄才大略的人民领袖,机智勇敢的民族英雄,又“回”到群众身边,与百姓同甘共苦,亲密无间。红色旅游景点,让我们睹物思人,思绪万千。井冈山、南昌、瑞金、遵义、延安、瓦窑堡、西柏坡……这些革命圣地,又被接踵而至的游人虔诚拜谒;红军衣、八角帽、草鞋、斗笠、大刀、红缨枪、土枪土炮……这些“红色文物”,又被纷至沓来的访客肃穆瞻仰。纯真与感动,复来重生;卑污和虚浮,悄然远遁。
      红星呵,红星!你以夺目的光彩,照耀中国;你以环绕的编队,缀饰国旗。国旗呵,国旗!你以血染的风采,飘展阳刚之美;你以鲜红的颜色,昭示浩然正气。党旗呵,党旗!你以铁锤与镰刀的组合图符,启示工农联盟的涵义;你以鲜活的旗语,指引革命人前进的方向。国徽呵,国徽!你以强劲的齿轮,起动祖国的马达;你以金黄的谷穗,养育亿万的子民。红歌呵,红歌!你以高亢的音调,唱出时代的主旋律;你以壮美的音色,抒发赤诚的情怀。积极与进取,结伴而来;消沉和颓废,仓皇离去。
      哦,红色!你是――革命的意象,进步的标识,人民政权的胎记,党旗、国旗、国徽的格调;你是――砰然心动的字眼,煽动激情的色素,光明正大的召唤,催人奋进的动力。啊!红旗,你在硝烟中染色,你在弹雨中洗礼,你舒卷起华夏民族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你引领出古老国度传奇的红色经典。
红色啊,红色!中华民族不失的记忆,中华儿女永远的情结――
      像一枚古钱,愈是日久愈是色泽古朴诱人,
      如一瓶老酒,越是年深越是味道浓烈绵长…… 

                                二○一一年七月

上一篇:体验宝天曼峡谷漂流      |      下一篇:连载小说:古衙谍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