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实施乡镇振兴战略 必须着力发展现代农业
添加日期:2019-01-30 15:39:4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破解“三农”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农业生产能力实现新提升。抓好高标准良田建设,巩固35万亩高标准粮田成果;着力提升农建的规模和效益,不断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步伐,内乡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连续两年稳居全市第一名;着力优化种植业区域布局,持续打造优质粮高产示范区、特色林果产业区、优质油料产业区和高效蔬菜产业区;围绕良种研发推广、病虫防治、农机装备等领域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农业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实现新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在种养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坚持在稳量提质,精细化生产,优化品种、优化布局、优化规模,打响品牌上做文章,积极发展烟叶产业,2017年烟叶产业综合指标保持全市第一;以国家储备林项目重大机遇为契机发展林果产业,通过抓好豫林果业核桃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油桃和花卉苗木基地建设,至目前,核桃种植面积达10.8万亩,油桃、黑李、石榴、小杂果等也超过10万亩;不断加快推进县域茶业、郦邑贡菊、食用菌等种植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三是推动高效现代农业实现新成效。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和有机绿色农业,积极引导资本和技术向农业产业的流动和集聚。进一步支持福瑞植物育苗组培中心建设;用好“直供港、澳蔬菜的门票”,不断提升麦田岁月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种植规模和供给能力;发展中以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爆我县高效农业大发展;通过牧原与以色列索力公司深度合作,引进开发分子育种育苗技术,让“资本+科技”在农业领域结出硕果。四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积极适应发展乡村民宿、观光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旅游新业态,持续打造提升赤眉油桃沟、余关核桃山、大桥柑橘等乡村旅游线路;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以中以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期建设为基础,逐步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景观”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坚持推动产业链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纵向融合,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为抓好,打造粉贝贝、紫薯等特色农产品网基地,不断扩大农村电商服务站覆盖面,完善农产品追溯体系,培育更多电商人才;充分发挥牧原股份、麦田岁月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力促内乡农业由原料供应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目前内乡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21家。
上一篇:总书记来过我们家 农家炕头平伙香      |      下一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