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性分析
添加日期:2019-01-30 15:37:5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政商关系,是每一个为政者必须作出回答的时代命题。对于我市来说,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320家,工业一直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如何建立健康和谐的政商关系是每届党委政府要研究的重要课题,新常态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因此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具有长远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首先,有利于形成各尽其责、共谋发展的格局,为引领新常态下民营经济的发展举起旗帜。
  新型政商关系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是中央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在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的同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提出的。这涉及民营企业家走什么路、非公有制经济如何发展的大问题。这种系统阐述尚属首次,旨在引导民营企业家“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从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亲”和“清”着眼于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亲”是驱动力,“清”体现规范的要求。“清”是“亲”的前提和条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代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政商不清,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立不起来,经济不可能行稳致远。“亲”是“清”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亲”是要保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使经济获得强劲动力和活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企业家才能,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其次,有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在今天法治和共治的时代,企业家要不要参政议政,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官员要不要关心企业家,回答当然也是肯定的。古今中外,政商关系都往往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政商关系,古今中外皆有之。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为我们诠释了非正常政商关系的最终结局。西方政客“弃政从商、由商入政”的“旋转门”现象以及政治献金丑闻,也一直为媒体所诟病。我市经济发展中也出现因为政商关系处理不当而落马的官员,所以说,政府和企业之间,既要有关怀与帮助,更要严守边界。营造公平环境,推行利好政策,政府义不容辞;追求经济效益,推进技术创新,企业当仁不让。“亲”和“清”还是要建立在法律基础上,要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说:“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和解决,如果遇到政府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和不作为,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靠旁门左道、歪门邪道搞企业是不可能成功的,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做这种事心里也不踏实。”各级政府和民营企业都要有契约精神,一方面要厘清边界,另一方面要勇于承担责任,而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里面。
  再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又破解少数干部“为官不为”的问题,对于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有着重大意义。
  亲清政商关系的提出,澄清了困扰干部的一些模糊认识。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也有利于净化经济生态,有利于理顺市场秩序、还市场以本来的面目,把被扭曲了的东西扭回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但一段时间内确实出现了少数领导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的现象。特别是不愿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怕“湿鞋”。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这就明确划出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的底线与高线。党政领导干部不仅要守住底线,而且要看齐高线,既不能乱作为也不能不作为,只要出于公心,不但要与民营企业家常接触交往,而且要热情帮助。
  总之,健康的政商关系,有利于营造宽容企业失败、尊重企业家创造的社会氛围,能进一步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运用新技术、培育新业态,创造新模式,不断积累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这对于推动经济的转型提质增效至关重要。我市有着多年民营经济强劲发展的良好基础,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政府自身改革的有效探索,建立起亲清政商关系,对于破解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瓶颈,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新一轮飞跃发展,会提供重要的政策、环境保障。

 

上一篇:实施乡镇振兴战略 必须着力发展现代农业      |      下一篇:18部门齐发力!未来村容村貌将发生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