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反腐拍卖”也要“守规矩”
添加日期:2016-10-24 08:18:34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十年茅台飞天典藏1.01元,“XO”1.01元,“威士忌”1.01元,“剑南春”也是1.01元……这是黄山市纪委对一批罚没酒中部分酒的网络竞卖起拍价格。除了这些1元起拍的“名酒”,还有一批起拍价为100元至900元不等的五粮液、茅台等酒。不过,拍卖方对这些1.01元起拍的罚没酒不做真伪保证。(澎湃新闻10月20日)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把这种纪委罚没物即反腐物品在网上拍卖,意义是非常明显的。比如一是这实现了当地另一种形式的“互联网+反腐”实践;二是把这种国有资产在网上拍卖,能够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能够起到有效震慑腐败的效果,值得肯定。
    但也毋庸置疑的是,这样的“反腐拍卖”不是全国第一次,将来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也正因为此,笔者以为,纪委等“反腐拍卖”也应该是“讲规矩”“守规矩”的,但是就目前相关信息看,这一拍卖还是有违相关规矩的。
    首先,有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规矩”。据报道,此次黄山市纪委联合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淘宝网等拍卖的这批物资,主要为罚没酒类,分为鉴定真品和未验证真伪两种。真品按物价部门的估价挂牌起始价拍卖,这很大程度上保障了这部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不必细说。
    关键是另一部门未鉴定真假的白酒,也就是1元拍卖的这部分,很显然有很大的违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之虞。因为众所周知,酒类作为一种特殊的入口食品,保证真品无疑是绝对第一位的,假酒肯定无人问津,即便有个别参与拍卖,也不会出价太高甚至很贱。这就存在一个问题,这部分未鉴定真伪的“高档”白酒,如果有一部分确实是真品,届时仅仅由于事前没有鉴定真伪而贱卖,岂不是让国有资产白白流失?
    其次,有违拍卖和市场的“规矩”。对拍卖来说,固然也有拍卖一些赝品即假品的先例,但要明白的是,相关的假拍卖品是对社会无害的,如名人字画复制品等。可对酒类等入口的特殊食品、商品来说,这是不能有假的,因为这样的假货对人的身体健康、对相关被仿冒品牌、对酒类市场的安全健康秩序等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也就是说(网络)拍卖白酒等食品,绝对不能有质量隐忧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和规矩。如果网络拍卖未经鉴定真伪的名牌酒,不但是对拍卖行底线的突破与伤害,也是对酒类市场安全与秩序、食品安全与群众憎恶食品作假情绪的打击与伤害,是对拍卖、酒类市场、食品安全等相关起码“规矩”的有意无意粗暴破坏。
    应该说,网络“反腐拍卖”,其根本目的也是在打击腐败、维护相关秩序,确保官方行政等能够尽可能的廉洁、高效,最终让广大老百姓等能得到和尽可享受到大的发展红利。这些红利既包括群众能够直接得到更多的金钱、物资等,而且也包括群众能有一个健康的市场经营环境、安全的食品消费秩序等。
    但现在,网拍未经证实真伪的高档酒类等食品,尽管是偶然事件和少量拍卖,但对我们目前本已不算很优的市场经营环境、安全食品消费秩序等,无疑是一个很坏的示范和打击,其引发的社会影响却是恶劣和巨大而深远的,与我们反腐或“反腐拍卖”的一些初衷和根本目的是背道而驰和相矛盾的,可谓是得不偿失。
    我们不能为了一个目的而伤害另一个目的乃至更大根本目的,我们应该有全面考虑问题的能力与智慧。期待有关方面能够认识到这样做的不妥和现实危害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完善或撤拍。如鉴定酒为真品后再拍卖,如无法鉴定或鉴定是假酒,就(暂)不要拍卖。

上一篇:走好新的长征路,习近平为何强调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      下一篇:误读“保安岗” 别误读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