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误读“保安岗” 别误读民意
添加日期:2016-10-21 08:55:24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截至昨天,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已经进入第4天,竞争较激烈的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一度被网友称为最热“保安”公务员岗位。截至昨天下午2点,这个只招录1人的岗位,已有接近250人报名。记者向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咨询,这一岗位并非“保安”,而是对专业要求非常严格的安全管理岗位。(京华时报10月19日)
    的确,就事论事讲,把一个对专业知识和能力等要求非常高的安全管理岗位,简单解读为或等同于一般的普通保安岗位,甚至以此过度调侃,不但是对具体国考相关招考职位“含金量”的重大错误和过于简单解读,也是对国考所要招考职位和求才一般都是高级别高素质人才基本要求的漠视和误解,以及错误舆论引导。
    但从根本上讲,不管是群众真的误读这一岗位,还是随众围观这一误读信息,其实关键重心、重点并不在于对这一地一具体岗位到底是否是招何种人才的关注,而是通过对类似最热岗位的关注,从而窥探或解读今年国考报名总体冷热和岗位冷热等问题,是总体解读国考相关问题的一个抓手和切入点、观察点。
    就此而言,不管是对“保安岗”误读与否,这其实反映或凸显的都是社会对国考,扩而大之对全社会招聘组织、招聘就业等高度关注的一个民意侧重点和关注点而已。或者说,此次误读“保安岗”,只是民意观察国考和就业的观测点选择不合时宜罢了,但最终需要的解读素材(一个最热岗位有多少人报名)和最终结论(国考报名依旧大热、不同职位冷热不均)等,并不受这一观察对象(职位)被误读而发生实质和根本的改变。
    反过来讲,一个专业等要求较高的安全管理岗位被误读了,但背后凸显的社会关注国考、关注特殊就业等民意却是实实在在的,而如此误读和关注的更深一层用意,无疑就是对时下职位招聘、社会就业等更进一步公正、公平、合理的期待与希望,它不因这一误读而有丝毫的降低、改变、偏离或模糊。
    客观而言,为改变国考岗位“冷热不均”现象、促进国考公考等更加的公开透明,近些年国家、地方等可谓动作不断。就拿去年国考报名来说,就采取了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报考年龄、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应当说,这种国考基层职位“降准”、优化报考等考务工作、为国选材的积极思维和动作等都值得肯定,但就现实来看,这些措施或实施效果,与社会和人们的期待值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断完善的不小空间和需求。
    就这些意义上讲,有关方面尽管对误读“保安岗”进行了及时的“辟谣”和澄清,一定程度上纠正、释却了舆论的方向和疑虑,维护了此次国考报名秩序的继续顺利进行。但群众误读“保安岗”,有关方面别误读民意,不能止于此简单岗位信息的释疑,而是应该深刻看到这一误读信息背后的真正重点深意,并采取真正有效的措施,在促进国考等招考职位设置、报考秩序和招考的透明、公正公平以及合理合法等方方面有实质的进步和促进作用。
 

上一篇:“反腐拍卖”也要“守规矩”      |      下一篇:国平:让“金砖”再为世界经济探寻应对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