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豫平:拼上去让河南更出彩
添加日期:2016-01-29 15:06:09   来源:2016年01月28日17:45 大河网    作者:   浏览量:

 


    1月24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参加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农林组和医药卫生组联组讨论。在与委员们交流的过程中,郭庚茂指出:如今,世界看河南的眼神变了,我们要更爱河南。我们要拼上去让河南更出彩。

    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长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然而,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一样,河南在中国也经历了一个盛极而衰的阵痛期。当传统农耕文明不再是世人瞩目的焦点,当外向型经济日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河南作为“麦田里的守望者”,默默承受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的落差。

  曾几何,河南被不少人视为乡土文化和经济落后的代名词,乃至于身在外地的河南人都因此直不起腰、抬不起头。现如今,一个迈步走向富裕、富强、文明的河南不仅令世人刮目相看,广大的河南父老乡亲也因此信心满满。新近的例子,莫过于“上合记忆”留下的精彩瞬间。

  作为2015年中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既是一件国际大事,也是一件国家要事,更是一件河南喜事。站在十三五规划的历史新起点,内涵丰富的“上合记忆”不仅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河南形象,同时也为河南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上合会议的圆满成功,既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也是河南的荣耀、河南人民的骄傲,必将载入河南改革发展的光辉史册!

  曾经,来自中国的丝绸是欧洲上流社会炙手可热的奢侈品;如今,中国服装依旧在世界精品衣橱中占据一席之地。曾经,造纸和印刷术启动了欧洲工业革命的引擎;如今,中国制造依旧在推动着世界工业的浪潮。岁月的黄沙虽然湮没了先人的足迹,贸易沟通与文化交流依然是这个世界不变的主题。通过沟通,河南得以把握世界脉搏;通过交流,河南得以让世界感受魅力中国。

  作为唯一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航空港区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敏锐的商业眼光。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谁都明白,第一时间对接全球资源意味着怎样巨大的商机;在速度经济方兴未艾、区域竞争跑步进入空港兴城的时代,不难想象,这个唯一的国家战略本身蕴含着怎样巨大的机遇。伴随着航空港区综合效应不断累加放大,国际国内大牌企业、富商巨贾争相布局于此,“逐鹿中原”再次成为看得见的恢弘场景;在追逐更短时间、更高效率、更快发展的速度经济比拼中,“得中原者得天下”再次演绎着一个个经典案例。这一切,都在展示着河南形象、讲述着河南故事。

  十三五规划的大幕已经拉开,作为“一带一路”的主要支点,河南发展正在迎来历史性的巨大机遇,让我们继续发扬滚石上山的拼搏精神,继续用崭新的河南形象讲述精彩的河南故事。

上一篇:美丽河南需要满满正能量      |      下一篇:网信网评:乌镇倡议 奏响中国“网络强国”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