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伟大事业造就伟大精神
添加日期:2019-12-23 09:14:3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事业呼唤和造就伟大的精神。50多年来,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可敬可叹的时代赞歌,造就了十分宝贵的民族精神财富。移民精神是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形成的,并始终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原儿女抛家舍业、默默奉献的无形力量。

    一种精神的形成,离不开历史契机、文化渊源和社会实践锻造。爱国主义精神和淳朴厚重的民风是中原移民精神深深根植的肥沃土壤,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达50多年的建设过程则为中原移民精神的产生创造了宏大的社会实践。这是人类水利发展史上在一个县域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经济社会情况变化最复杂的移民过程。从丹江口水库蓄水开始,顺阳川、丹阳川、板桥川,这些中原地区最为富庶的膏腴之地淹没了。这片曾经十分繁华的百里平川,连同千百年来楚国先民们留下的宝贵城池和文物古迹,一同躺在了碧波万顷的水库湖底。俗话说,穷家难舍,故土难离。在国家与民族长远发展和个人及家庭眼前利益不能完全兼顾的取舍面前,在是坚守故乡热土还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工程的抉择面前,几代中原人作出了坚定的选择。面对国家需要,中原老百姓不讲条件、没有怨言、不出难题,从而使国家原计划4年完成的搬迁任务,只用2年就圆满完成了,并且做到了“不亡、不伤、不丢、不漏一个人”。中原人怀着对家国民族的大爱,毅然决然地走出去了,留下了巍巍的背影,创造了感人魂魄的精神财富。这一精神财富,就是国家利益至上的家国情怀,就是舍家为国的凛然大义,就是忠诚奉献、大爱报国的“中原移民精神”。
    水利工程的移民是世界难题,南水北调工程的生命在于水源,成败在于移民。广大中原移民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展现出的国家利益至上、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甘于牺牲、勇于担当的宝贵品质,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精神,形成了“大爱报国、忠诚担当、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的中原移民精神。
上一篇:南水北调开通5周年 共建生态文明美好南阳      |      下一篇:中国之治(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