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网评:张仲景医药文化节 是南阳对世界的贡献
添加日期:2019-10-31 10:12:40   来源:   作者:张红玉   浏览量:

    2019年10月28日,2019中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第三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暨中国·南阳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开幕。以“智汇医圣故里,传承仲景文化,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文化搭台,中医药唱戏。以节会和论坛形式,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弘扬仲景学术思想,推介仲景文化品牌 ,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提升了南阳知名度和影响力,赢得了国内外政界、商界和中医药行业人士的普遍赞誉。

    中医药很深奥,南阳人贡献了探索与经验。中草药的发现及中医诊疗的方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历代中医药家历经磨难千尝万试取得的经验。是经过漫长的积累才探索的结果。医圣张仲景的《张仲景50味药证》、《金匮要略》、《伤寒论》等医药学著作无不是无数例经验教训的总结,无不是口尝千毒以身涉险的心血结晶。
    中医药很神奇,南阳贡献了化神奇为通俗的传承教育体系。几片树叶一把野草就能止血疗伤,几朵小花些许野果就能治病救人,小小一根银针居然能让人起死回生。中医药的神奇让中华民族在世界医药界独占一席之地。南阳市早就设立医圣祠,祭奠医圣并倡导中医药传承;上世纪创立的张仲景国医大学,培养了大批中医药研究人才;连续举办十四届中医药文化节,对中医药的教育传承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医药很实用,南阳贡献了大量科普基地和中医药资源。南阳市经过这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逐步形成了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南阳盛产中药材2356种,储量2.4亿公斤,有山茱萸、辛夷、丹参、桔梗、麦冬、天麻、杜仲、半夏等30多种地道药材,现已建立了以南召辛夷、西峡山茱萸及天麻、桐柏桔梗、方城裕丹参、内乡黄姜、镇平杜仲、唐河栀子、邓州麦冬、社旗板蓝根为主体的十大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一批中药龙头企业迅速崛起,中医药已成为南阳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其中宛西制药在河南、安徽、福建等地建立了六大中药材基地,生产车间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主导产品六味地黄丸全国市场销量第一,连续多年被认定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中国中药企业50强。
    南阳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推动了中国中医药产业及健康服务业的持续发展, 借力“一带一路”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这是南阳的智慧,南阳的执着。是南阳对世界的贡献,南阳对中医药的贡献。
  

 

上一篇:网评:传承仲景文化——崇尚生命和谐、仁爱      |      下一篇:网评:传承仲景文化 提高南阳中医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