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丹麦离首个“无现金国度”还有多远?
添加日期:2015-05-21 11:17: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浏览量:

政府提议允许商家拒收现金,但分析认为,即便议会首肯也不会一蹴而就

  丹麦或将成为首个“告别”现金的国家,该国政府提议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仅接受移动支付和银行卡。

  八成交易去现金化

  本月,丹麦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旨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动议。其中包括废除法律要求零售商店接受现金的计划。一旦丹麦议会为该项提议开绿灯,从明年1月起,所有服装零售店、餐馆和加油站等商户就能够拒绝现金支付。

  不用现金,取而代之的是电子支付。其实,很多丹麦人已习惯了不用现金的生活。据媒体报道,截至2012年,丹麦84.2%的交易都是通过银行卡完成的,电子钱包支付增长显著。三分之一的丹麦人使用丹斯克银行的“手机付款”应用软件,通过绑定银行账号和手机号,轻松实现付款、汇款。

  去现金化得到丹麦人的广泛支持,政府认为此举可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在企业看来,不再使用现金可以减低安全隐患,顾客认为这将缩短其排队等候的时间。该国最大的零售商丹麦超市集团已与银行合作推出试点项目,为无现金购物铺路。

  恐难向欧元区复制

  在北欧多国,电子支付成为越来越普遍的消费方式。去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瑞典将成为不使用现金国家,因为该国五分之四的交易都是通过电子支付或者借记卡。而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市民能够用手机支付停车费等。

  虽然现金看似逐渐失宠,但有人质疑,完全使用电子支付会提高信用卡盗刷、欺诈等风险。过去十年中,瑞典的信用卡诈骗案件增加一倍。丹麦银行为了打击欺诈,已经将个人账户与国家保险号相关联。

  去现金化也在德国引发热议,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蒂勒说,“德国法律规定,人们有权使用现金支付。所以丹麦的做法不可能在德国推行。”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所长格罗斯认为,丹麦的去现金化无法复制到欧元区,因为施行国家除了要有完善的互联网覆盖,还得有普遍的电子支付基础。

  分析认为,即便去现金化的动议获得通过,丹麦也不会马上步入“无现金社会”,因为许多人的消费习惯无法立刻改变。此外,邮局、医院、牙科诊所和按摩院等仍有法律义务接受现金支付。(解放日报布鲁塞尔5月20日电/驻欧记者王钰深)

上一篇:内乡县价格监测报告      |      下一篇: 内乡县五月份价格监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