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中国的“拉美观”:命运与共 扶携前行
添加日期:2015-05-18 10:13:32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   浏览量: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中国领导人即将再次踏上拉美的土地。2015年5月18日至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继瑞士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之后,李克强总理今年的第二次正式出访,也是他担任总理以后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开启了新的“中拉时间”。中国和拉美,尽管远隔万里,但秉持着互信、互利、互鉴的理念,正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开启了多边合作和文化交融的新纪元。

2014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互信

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发出的携手发展强音。

近几年来,中国与拉美之间高层来往密切。2013年5月、2014年7月,习近平两次对拉美地区进行访问。2014年11月,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015年1月,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官员飞越重洋相聚北京,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中拉双方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双边到多边的战略合作,助力中拉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正是秉持这一理念,中拉高层交流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体现中国领导人对中拉关系定位高远、充满期许。

2014年7月,习近平在中拉领导人会晤时发表讲话,提出要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他指出,中拉应该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战略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在2014年接受拉美四国媒体采访时,用“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来形容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虽然分处南北两半球,但千山万水阻碍不了中国与拉美追求合作共赢的步伐。

中拉构建命运共同体,携手同行、深化合作恰逢其时。

2014年11月10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时强调,中国重视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愿同包括智利在内的拉美各国推进中拉整体合作。  

2015年1月9日,李克强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中拉论坛的拉方代表团团长时也指出,中拉两大经济体加强交流合作,中拉人民之间加强联系沟通,不仅有利于双方福祉,而且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繁荣。 

今年年初召开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五年合作规划、论坛运行规则等三个重要成果文件。作为新年伊始中国首场“主场外交”,会议为中拉全面合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使中拉关系在现有基础上取得了新的发展,为双方政治互信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下一页
上一篇: 内乡县五月份价格监测报告      |      下一篇: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