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婚约财产拒返还 人性执行促和谐
添加日期:2020-05-22 09:03:29   来源:   作者:屈熙尧   浏览量:

       婚约财产执行案件,由于情况往往比较复杂,再加之民间的风俗传统,许多人不能理解,以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起来比较困难。面对障碍,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巧做思想工作,使一起难以执行的婚约财产硬骨头案顺利执结。

       2018年5月,赵某与张某经媒人介绍相识确立了恋爱关系,随后两人在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按照农村风俗举行了婚礼,并一起生活了半年有余。后因双方性格不合发生争吵,女方张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一直下落不明。赵某遂将张某诉至法院,要求其返还彩礼。
       法院审理后结合双方已共同生活半年左右的实际情况,和对未办理结婚登记双方均无证据证明对方有明显过错的事实,依法作出张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返还赵某部分彩礼款6万余元的判决。但判决生效后,张某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法律义务,赵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张某始终不愿意露面,双方对立情绪较大,一时难以调和,导致案件陷入僵局。为使矛盾尽快化解,执行法官通过走访找到张某父母,耐心向张某父母宣传法律知识,并告知其父母,案件现在已经进入执行程序,如果张某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将面临公开曝光甚至司法拘留的惩戒措施,通过对张某父母思想上的疏导,二位老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当即表示让执行法官再给张某宽限几天,他们也会帮忙劝说张某尽快到法院履行法律义务。
       5月21日,张某和父母一块带着钱来到法院,将执行款悉数还清,执行法官也在第一时间通知申请执行人来领取执行款,案件圆满执结。
上一篇:害怕房产被拍卖 被执行人带22万元现金当场履行      |      下一篇:工程合同起纠纷 倾力执行促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