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无良商贩用“毒花生”榨油 内乡公安依法快速查处
添加日期:2018-12-20 08:36:1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食品安全大于天。在食品监管日益严格的今天,仍有不法商贩唯利是图,以身试法。近日,在“保卫餐桌安全”行动中,内乡县公安局赤眉派出所顺线出击,缜密侦查,连续端掉两个用霉变花生榨油的“黑心”油坊,查扣劣质花生油300余公斤,两名无良商贩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12月初,赤眉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齐某某和周某某开办的油坊内,用来榨油的花生严重霉变,已经榨出并销售的花生油可能存在严重食品质量问题。民警敏锐的意识到,如果群众食用了这些“毒花生油”,极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危害群众身心健康。民警立即联系工商部门对两家油坊加工销售的花生油进行抽样送检,并对未来得及销售的300余公斤花生油当场封存。
       12月13日,经襄阳中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测,齐某某和周某某加工销售的花生油中“黄曲霉素B1”的含量分别达到57.3µg/kg和43.7µg/kg,严重超出了国家关于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经调查,今年以来,齐某某和周某某为了降低花生油销售成本,从农户手中低价收购劣质花生或陈年霉变花生用来榨油出售,从中获取高额利润。
       目前,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齐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封存的“毒花生油”被销毁,这一重大食品安全隐患被及时消除,广大群众拍手称赞。
       科普:黄曲霉素,是一种常见腐生真菌,多见于发霉的粮食、粮制品及其它霉腐的有机物上。1993年, 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将黄曲霉毒素划定为一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
 
上一篇:外省逃犯网上通缉不足24小时被内乡公安抓获      |      下一篇:用心服务群众 做细社区微警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