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用心服务群众 做细社区微警务
添加日期:2018-12-20 08:34:4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在内乡县城关镇商城社区,有这样一名大家都熟识的女警,今天在为辖区居民纠纷调解,明天又在走访贫困户,周末又跑到敬老院看望那里的孤寡老人,在群众眼里,她似乎永远不知疲倦、走街串巷服务群众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她就是内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县医院警务室警长汪湘瑞。

       县医院警务室下辖的商城社区位于内乡城区西北部,有常住人口6215人,暂住人口1084人,辖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商业门点、学校、医院、金融网点等特种行业众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汪湘瑞同志到该社区警务室工作以来,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用“心”服务群众,带着对工作的极大热忱和创新意识,辛勤地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维护了一方的平安。
       全面掌握社情,她是“活字典”
       2011年从事多年监管工作的汪湘瑞调入城关镇派出所案件中队,2013年开始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刚刚接手警务室工作时,很多人认为她从监管工作到案件办理大多是与犯罪分子打交道,性格上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她,而今要整天面对群众的家长里短琐碎事情,到底能不能胜任?有同志甚至调侃她:可不要拿着对犯罪分子的态度来对待辖区群众啊!说笑归说笑,骨子里不服输的汪湘瑞,暗下决心不能让领导和质疑她能力的人看扁了,能把监管工作、案件办理干好的自己同样也能啃下社区警务这块“硬骨头”。
       担任社区警务民警伊始,为尽快摸清商城社区基本情况,夯实工作基础,她以社区为家,一有空便请居委会的干部带着自己到辖区的工厂、企业、居民家中走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方便群众联系自己,她每到一户第一件事就是发放自己的警民联系卡,还在警务室门口设立了警民联系箱,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她不定期的上门走访服务。
       她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只有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赢得她们的信任。”不到半年的时间,汪湘瑞已经走遍了辖区的大街小巷、巷巷道道,东家长西家短的各种事情她都谙熟于心,俨然一本“活字典”,从事社区警务近五年来,她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5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34起。看着汪湘瑞将社区警务工作干得风生水起辖区群众和民警也逐渐开始对她刮目相看。
       用真情换真心,她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商城社区一直是城区治安防范重点地区,治安工作艰巨。为了掌握好社区情况,准确无误地绘制出辖区平面图,确保不漏一房一屋,她冒着酷暑走街串巷,一丝不苟地观察、记录,回到家,就用粉笔在小黑板上琢磨着画,一幅平面图整整绘制了30多次,才算满意。为扎实做好“大情报”系统信息采集会战工作,进一步加强旅馆住宿、网吧管理等实名制基础信息管理工作。汪湘瑞对辖区旅馆、网吧业主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业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范。为督促检查旅馆落实“四实”登记制度,她经常在晚上10点以后逐家检查。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辖区旅馆网吧均实现规范化管理。
       汪湘瑞家住县城东关,她有个生活习惯,每天早上很早起床到居家附近的湍河岸边锻炼身体,自从当了社区民警后,她便把锻炼场地由河边转移到管辖区域,她晨练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在医院附近和赶早市的集贸市场里转悠,有人在买东西时将手拎包挂在车把上或放在车筐里,她总要善意地提醒一下。小商贩们一看见汪湘瑞来了,心里就也有了底。以前经常在市场里经常发生的拎包、扒窃案件,自去年以来再未发生一起。
辖区的残疾人王小女父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自己又因为小儿麻痹行动不便,不能外出务工,一家人靠低保艰难度日。了解到这一情况的汪湘瑞隔三差五就到王小女家中坐坐,送去米面粮油,同时还帮助王小女一家申请民政救助,并在辖区内协调多方力量为其开设了一家按摩店,通过帮人按摩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切实解决了她的实际生活困难,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辖区内的实验初中位于郦都大道,人车流量较大,每天放学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将自行车、电动车随意停放在路边,影响交通秩序的同时,还经常发生被盗情况,汪湘瑞在得知此事后,和其她民辅警一道配合交警部门每天在放学时间主动到学校门口维持秩序,帮助学校清理周遍一些影响教学环境的商贩,使实验初中校园及周遍秩序焕然一新。汪湘瑞还从增强小学生法制观念、维护自身安全出发。主动给学校1000多名学生上交通安全、电信诈骗、反邪教、消防等法制教育课,并邀请家长、老师旁听,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由于工作到位,该学校校园及周遍秩序始终保持平静,得到了学校及家长的赞扬。
       “不以善小而不为”,汪湘瑞从社区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辖区居民群众这样评价汪湘瑞:有这样的社区民警,我们心里踏实。连续多年在社区民警群众评议中,群众对她的满意率都达到了100%。
       顺民意保平安,她是一方热土的“守护神”
       “群众看公安,关键在治安”。汪湘瑞在热情服务群众的同时,坚持顺应民意,努力净化社区治安环境,社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连续4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真正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为维护城区安全,打击盗抢机动车等多发性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商城警务室在汪湘瑞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二级治安卡点作用,与巡特警大队结合、与相邻警务室携手,发挥卡点功效,定时、不定时检查过往车辆,盘查可疑人员,将查车、查物、查人相结合,坚决防止盗抢车辆从卡点经过,坚决控制非法爆炸物品,危险化学物品的流进流出,坚决制止非法上访及滋事人员的通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及突发事件确保在第一时间完成拦截工作,扼守内乡的西大门。
       2018年元至11月份,辖区共发生刑事案件19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0%,治安案件发生31起,比去年同期下降51%。
       巧化解促民和,她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日常工作中,对辖区内的各种矛盾纠纷,汪湘瑞坚持提前介入,尽一切努力想方设法化解,防止引发不稳定因素,维护社区的安定与和谐。现在,只要有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辖区居委会首先就会想到汪湘瑞这位“调解员”,而她也总能不负众望。近年来,她先后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4起。
       辖区吴氏兄弟二人因宅基地纠纷,互不相让,经常吵架斗嘴,年初甚至为了建房而大打出手。汪湘瑞上门劝解,还被吴家兄弟媳妇冷言冷语的嘲讽她多管闲事!然而,遭遇白眼的汪湘瑞并不气馁,一趟又一趟的往两兄弟家里跑,跟他们讲政策,讲法律,讲情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汪湘瑞耐心细致的工作,今年9月份的时候,僵持多年的吴氏亲兄弟二人终于心平气和的坐在了一起,就建房达成了协议。看着化干戈为玉帛的吴家人,汪湘瑞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就是这样用自己春风化雨般的柔情把社区警务工作一件件一桩桩的想细做实,一直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汪湘瑞怀着满腔热情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在社区警务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信念和“情系百姓安危”的价值理念,默默地守护着商城社区这一方热土的安宁与和谐。她没有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却用实际行动让警徽闪耀着璀璨夺目的光芒。
上一篇:无良商贩用“毒花生”榨油 内乡公安依法快速查处      |      下一篇:河南内乡:公职人员变“老赖” 耐心释法促和解